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旅游  >  特色产品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碌曲县尕秀村:牧民定居点做出旅游大文章

 2020/06/24/ 14:5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张文博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牧民定居点做出旅游大文章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张文博

  蓝天白云之下,草原环抱之中,一排排风情浓郁的藏家民居整齐排列,一条条笔直整洁的水泥道路通达各户……6月20日,记者乘车从碌曲县城出发,沿国道213线向西南方向行驶20多公里,一座秀美的藏族村庄便映入车窗。她就是碌曲县尕海镇尕秀村,是甘南藏族自治州第一批建成的游牧民定居点,也是该州第一个村级4A级旅游景区,近来名气大得很。

  四五年前,尕秀村还只有60多户人家,群众还住在帐篷里,过着居无定所、栉风沐雨的游牧生活。

  “以前老人看病、孩子上学困难重重,牛、马、人混住,卫生脏乱,影响健康。”对于曾经的尕秀村,碌曲县尕海镇镇长阿斗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他说:“好在2017年尕秀村终于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阿斗镇长口中的机遇便是发展乡村旅游。2017年3月,甘南州委、州政府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将尕秀村确定为“全域旅游无垃圾样板村”,以把尕秀村打造成“领先全省、示范藏区、享誉全国”的全域旅游无垃圾样板村为目标,吹响了“打造环境革命升级版,抢占绿色崛起制高点”的集结号。

  “把草原当作背景来烘托,把村庄当作风景来打造,把庭院当作盆景来培育。”此后半年时间里,尕秀村迅速完成了硬化道路、整村亮化工程,建设了村史博物馆、文化广场、光纤网络、旅游公厕、便民桥等基础设施,牧村面貌焕然一新。

  “以前居无定所,现在一家人住进了漂亮房子,感觉像做梦一样。”话语间,尕秀村牧民卓玛草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看着村子一天天美起来,加之干部们不断地入户送政策、耐心做工作,越来越多牧户像卓玛草家一样决定:放弃祖辈沿袭千百年的“逐水草游居”生活,定居尕秀村。

  很快,尕秀村人口规模增加了6倍多,发展为辖3个村民小组,393户1910人。

  定居下来,仅仅完成了第一步。要想稳得住、富起来,那还得靠旅游。

  村子越来越美,来尕秀村观光歇脚的游客也多了起来。2017年,尕秀村借助环境改善,发展旅游业,成立了一家旅游土特产开发有限公司,公司牵头在村里兴办藏家乐。

  “大家都办藏家乐,我也把6间房子收拾出来,改成民宿办起了藏家乐。”卓玛草搭上村集体经济的便车,从牧民转型为旅游从业者。

  “起初,很多开办藏家乐的村民不会说普通话,无法和游客交流;有的家里环境卫生差,游客入住率低;一些游客不习惯吃传统的藏餐。为此,县里旅游部门专门组织汉语、餐饮培训,帮扶干部还上门教大家打扫客房。”碌曲县副县长胡林俊说,经过培训,很多村民渐渐适应了新的经济业态,藏家乐生意也有了起色。

  走进卓玛草家,整个院落温馨舒适,客房干净整洁,她本人也练就一口流利的汉语。她告诉记者,去年家中仅藏家乐就收入8万元,自己又开了商铺和餐馆,再加上牧场所得,共收入30余万元。

  从藏家乐出来,几百米外的晒金滩帐篷城传来了欢快的藏歌。

  蓝天之上,白云舒卷游走;牧草青青,风吹草低见牛羊;一顶顶帐篷如同一颗颗璀璨的珍珠,秀美的草原让人流连忘返。

  品藏餐、唱藏歌、跳锅庄,游客和牧民亲切互动,帐篷内外好生热闹。

  据尕海镇党委书记苏努东珠介绍,帐篷城是党员创业帮扶示范项目,全村81户贫困户每户一股,每股1.5万元,入股尕秀村东喀尔集体经济开发有限公司旗下的晒金滩帐篷城,按“334”模式比例分红,即集体经济分红30%,一般户分红30%,贫困户分红40%。贫困户不仅可以以入股分红模式加入帐篷城营业,还可以在帐篷城这个扶贫车间就业,实现“双收入”。

  得益于旅游产业的强力拉动,2018年底,尕秀村81个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全部脱贫。2019年,尕秀村接待游客80万人次,52户开办藏家乐的家庭从旅游服务业中得到了实实在在的收益,有的藏家乐收入甚至达到13万元。

  发展旅游,保护生态是首位,这是尕秀村始终遵循的原则。

  尕秀村在帐篷城附近一处废弃水渠的基础上,改造建设一条生态科普长廊。长廊以“珍爱美丽高原,守护自然资源”为主题,共展出矿产标本80件、化石标本40件、鸟类图案40幅、植物蜡叶标本80件、植物种子标本30件、昆虫蝴蝶标本12件等。引导游客树立“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激发形成亲近自然、了解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意识。

  与此同时,随着尕秀村旅游业的发展、从业岗位的增加,群众从牧场走向市场,从做家务走向做生意,许多群众专门从事旅游服务业,草场得到休养、生态不断改善,真正实现了“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双丰收。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