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旅游  >  游记攻略

【智库建言】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迈上新台阶

 2020/06/24/ 14:5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曹 殊 丁国安 黑晓佛 李春芳 刘晓丽 王旺祥 蔡小平

  多元融合迸发文旅产业活力

  丁国安

  “十三五”期间,甘肃文旅产业以融合发展为引领,保持了整体平稳的发展态势,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8%,对全省经济社会的影响和贡献更加举足轻重。今后,甘肃文旅产业要在多元融合上下更大的功夫、做足文章。

  促进文旅产业与农业、地产的融合。以大型田园综合体项目吸引物及其配套设施为契合点,嵌入农业与文化、休闲和体验等功能,突出最新科技和时尚元素,构建休闲、体验农业与地产服务融合的新业态。有序开发利用地方独特的文化资源和自然遗产资源,完善产业名录,加快目的地全域开发进程,做靓“交响丝路·如意甘肃”品牌。通过更大的政策扶持、平台搭建、成果转化、市场培育等举措,加快打造以高科技农业或规模化种植、养殖农业为主体的吸引物以满足人们在体验活动中相关物质与精神需求的新型农业产业。推进农家乐为基础的地产开发,整合乡村旅游与文旅地产,使文旅和地产深度融合,提高文旅资源聚合度,实现乡村旅游依托文旅地产提升消费品质,文游地产借助乡村旅游提高品牌价值的目标。

  加快文旅产业与工业的融合。制定符合工业演进规律的融合战略,用好、用实国家层面的多种利好政策,持续提供土地、财税、金融和人才支持,设立鼓励融合发展的专项基金,引导文旅与工业的深度融合。积极探索工业文明特色旅游发展的新路径,把工业遗迹保护开发作为推动工业转型的重要抓手。创建观光工厂、矿山公园、工业小镇等特色景点,让游客在获得有别于传统旅游体验的同时感受工业文明。以先进制造业作为文旅融合的重要载体,遵循文旅与工业融合是产业链向中高端转变提升附加值过程的渐进规律,借鉴吸收先进国家和地区经验,全力支持省内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制造、新能源汽车等先进制造业与文旅融合,促使文旅与工业相互交织、融合共生,延长产业链、扩大价值空间。创新文旅产业运营模式,把握“新型基建”对产业产生颠覆性变革并催生新的商业模式和切入机会,加快科技创新步伐,推动5G技术、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与文旅产业融合,以数字化、融合化、高端化重塑产业运营模式,依靠科技最新发展成果,改革管理方式,提高产品供给质量,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

  推进文旅产业与节(展)的融合。依托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构建文旅综合发展平台,放大节(展)以文带旅、以旅彰文功能;发挥我省地缘优势和文旅产业的后发优势,增强产业协同能力。将文化博览会作为切入口,依托省内已举办的各类国际文旅节(展),不断拓展产业的内涵与外延,丰富产业项目功能,打造具有国际影响的节(展)品牌,拉动交通、餐饮、酒店、演艺、旅游工艺品制作等相关产业的发展。加快释放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潜能,凸显省内唯一新型产业发展平台、创新空间的作用。利用现有的功能区域,创建国际文化贸易中心,广泛开展国际文化贸易会展活动,进一步增强产业综合发展能力,提升功能区文旅产业溢出效应。

  作者系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