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旅游  >  陇原美食

陇东搅团

 2020/06/19/ 14:42 来源:陇东报 张文进

陇东搅团

张文进

  在陇东,搅团是当地民众普遍欢迎的一种美食,尤其在冬夏时节,其欢迎程度更是超出想象。因为它制作简单、食材常见、好吃可口,因而广受赞誉。

  据传,搅团是诸葛亮发明的美食。那时搅团的名字叫“水围城”。诸葛亮当时在西祁屯兵时,因久攻不下中原,便在那里驻扎,发展农业。为调节军中伙食和士兵的思乡之情,便发明了这道美食。

  有言道:“搅团馓饭,老汉娃娃的好饭。”

  多数人用杂粮面做搅团,将面粉与玉米面按比例和匀,倒进开水锅中,同时不停地搅拌,直至没有干面粉为止;再倒入开水,用擀面杖划团,待烧开冒泡之时,再搅动直至无颗粒;第二次注入开水加热,待熟后,最后一次搅匀,一锅搅团就算完成。

  做搅团需要有很好的力度掌握,这样搅出来的搅团口感细腻、质地劲道。搅团出锅以后还有一种东西也特别好吃,就是它粘在锅上被烤焦的部分,我们称“锅巴”,用铁铲一整块铲出来,咬一口,焦香酥脆!

  一般来说,人们的饮食文化特色与社会的发展和进步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搅团”作为一种饮食,在很大程度上代表了祖辈们的生产生活方式。“搅团、搅团”,其最大的特色在于一个“搅”字上,而“搅”的时候,是有一定讲究的。老人们有“七十二搅”的说法,不多搅也不少搅,必须刚刚好,中间不能停歇,要按顺时针,不能反方向搅,对臂力、速度、耐力都有一定要求。美味可口的搅团,除了光滑、劲道、细腻,汤汁的调配也是非常重要的,香油、辣椒、蒜泥、芝麻、醋等佐料一样都不能少。吃的时候,将其浇注于搅团中,夹起一小块,放入汤汁中轻轻一蘸,那种味道酸辣爽口,回味无穷。也可以凉调冷拌,将刚出锅的热搅团置于案板放凉,待冷却成型后,用刀切成条状或块状,最后用调好的汤汁浇制即可。

  关于搅团,陇东人有着不同的吃法,一般有甜汤和酸汤两种,甜汤是用胡麻油外加洋芋丝、旱韭菜、红葱等炝出的汤汁;酸汤就是用浆水或食醋、胡麻油、旱韭菜炝出的汤汁。搅团分为荞面搅团、洋芋搅团、薯粉搅团等五花八门,其味各异,食味独特,营养不同,过大年肥肉吃多了,吃腻了,不妨馓一锅搅团,那或许会使你大开胃口,极大地刺激你的食欲。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