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旅游  >  游记攻略

【驴友手记】渭水之源有胜景

 2020/06/11/ 10:5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曹志政

【驴友手记】

渭水之源有胜景

渭源黄香沟景区

灞陵桥(图片由定西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提供)

  曹志政

  渭河,是黄河的最大支流,源于鸟鼠山涧,千里奔腾,浩浩荡荡汇入黄河。

  渭源——因渭河之源头而得名。

  渭源是渭河文明的发祥地,有着悠久而灿烂的历史。首阳双冢、汉代墓群、远古驿站等历史遗迹和人文景观星罗棋布,更兼有鸟鼠同穴、大禹导渭、始皇西巡、马武屯兵的历史传说,历代文人墨客也在这里留下了千古绝唱。

  高峻巍峨的群山、茂密挺拔的森林、舒缓广袤的草原自然风光与灿烂久远的人文景观相映成趣,成就了渭水之源八大景观久负盛名:钟灵毓秀莲峰山、十五里画廊天井峡、神奇美丽鸟鼠山、千古名胜灞陵桥、天下名山首阳山、水上乐园石门水库、人间仙境太白山、诗画仙境双石门。

  渭河源景区位于渭源县五竹镇,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据《尚书·禹贡》记载:“禹导渭自鸟鼠同穴山,渭水出焉”,这里便是渭河的源头。鸟鼠山上“鸟鼠同穴”的神奇现象和传说曾吸引众多文人墨客访古探胜,吟诗作赋,留下了不朽名篇。汉代诗人刘仑诗曰:“六月驱车塞外行,洮云渭水不了情。晚来更上层楼望,羌笛一声山月明。”抒发了对鸟鼠山的一片深情。

  行走在景区内,泉瀑清流洗去旅行疲惫,峡谷幽深可探源寻奇,秀山云海可直抒胸臆,在穿越历史追溯渭河河源文化,感受这片土地上深厚的大禹导渭等文化,以修身养性提升自我。

  寻茂密灌木林中小道进山,时而躬身穿林、时而踩石跨溪,移步换景,宛如穿行于世外桃源,又若阴森幽谷,大约穿绕行进了近两小时来到一处地势险峻、飞泉流瀑的山坳处,此处便是渭河源头 “品”字泉一说的——禹仰泉,据说是大禹治水时到过的地方,传说大禹治水时,人困马乏,难于支撑的时候,来到了这个泉边,士卒们喝了泉中之水,顿时精神抖擞。为此,大禹曾在此设坛祭奠,称其为神泉,后来,人们便将此泉称为禹仰泉。

  渭河源头“品”字泉实为三泉,分别为“禹仰泉”“吐云泉”“遗鞭泉”。“吐云泉”看上去泉中似有吞云吐雾的奇观;“遗鞭泉”传说是唐太宗李世民经过这里,用马鞭探泉水深浅,不慎将鞭掉入泉中,霎时不见,待他回到长安时,马鞭竟在渭河下游出现。三泉在山坳中相隔百米,呈倒“品”字分布。

  探寻完渭水之源,沿新修的木制栈道拾级而上,一片高山草甸豁然呈于眼前,目不暇接于原始森林与高山草甸交相辉映,巨峰幽谷与溪流泉瀑浑然天成,如一幅多彩灵动山水画卷,令人流连忘返。

  流连于渭源,探寻渭河之源自然景观固然必不可少,更该为千古名胜灞陵桥的人文艺术叹服。

  渭源灞陵桥,横跨于县城南清源河(渭河上游)上,始建于明代洪武年间。灞陵桥是全国仅存的一座纯木质拱桥,建筑大师茅以升在其《桥梁史》中对它的评价仅次于河北赵州同济桥。著名书法家启功题写的“灞陵桥”匾额挂于桥头。桥上有许多历史名人题写的匾额诗词。其中有左宗棠题写的“南谷源长”,于右任题写的“大道之行”等。

  灞陵桥现被列为国务院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桥全长40米,跨度29.5米,高15.4米,宽4.8米,全桥分13间,64柱。内有台阶通道3条,中间宽敞,两边狭窄并配有栏杆扶手。桥顶为飞檐挑阁式的廊房屋面造型,全为木结构,精巧壮观。从两岸桥墩逐次递级,飞挑凌空,宛名渭水长虹,又似天桥楼台,享有渭水第一桥的美誉。

  清代诗人杨景的“闻眺城边渭水流,长虹一道卧桥头。源探鸟鼠关山月,窟隐蛟龙秦地秋。远举斜阳光射雁,平沙击石浪惊鸥。一帆风顺达千里,东走长安轻荡舟。”更成了灞陵桥和探源渭河的千古绝唱。

  渭源之游,不尽流连于鸟鼠山、灞陵桥,更有莲峰山、天井峡、首阳山、太白山、双石门值得一看,真可谓渭水源头,方圆千里,胜景无限。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