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旅游  >  甘肃旅游动态

【新甘肃云·县融媒集萃】就地取材 差异发展——甘南州文化旅游“一十百千万”工程舟曲观摩见闻

 2020/06/05/ 15:0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新甘肃云·县融媒集萃】

就地取材 差异发展

——甘南州文化旅游“一十百千万”工程舟曲观摩见闻

舟曲县土桥子村。

舟曲县各皂坝村。

  舟曲县融媒体中心

  清晨,第一缕阳光穿过舟曲县翠峰山,巴藏镇各皂坝村村民们来到家门口的田地,整地、扦插苗木,开始了一天的劳作。“一十百千万,吃上旅游饭。我们要把村子‘打扮’得更漂亮,吸引更多外地游客。”一名村民兴奋地说。

  村民所说的“一十百千万”,是甘南州近期实施的一项民生工程。

  为进一步释放文化旅游在助力脱贫攻坚、实现全面小康、促进乡村振兴等方面的效应,今年以来,甘南州创新实施乡村旅游“一十百千万”工程,即做大做强“全域旅游无垃圾·九色甘南香巴拉”一个特色品牌,着力打造十五个文化旅游标杆村、探索创建一百个全域旅游专业村、加快建设一千个具有旅游功能的生态文明小康村、创新培育一万个精品民宿和星级农家乐,推进全州文化旅游产业蓬勃发展。

  从5月24日开始,甘南州组织州有关部门、各市县、部分乡镇和行政村主要负责同志共380多人组成观摩团,对全州各市县文化旅游“一十百千万”工程等重点工作任务实施情况进行现场观摩,学习借鉴成功经验,形成比学赶超氛围,加快推进全州重点工作任务有效落实。

  各皂坝村是甘南州“一十百千万”工程重点打造的文化旅游标杆村之一。走进各皂坝村,精致漂亮的石头墙,独具特色的民居,错落有致的景观带,一幅繁花似锦的美丽乡村画卷展现在观摩团眼前。沿村道堆砌的石墙、各种用小石头拼凑的图案造型别具一格,让人眼前一亮,形成了集白龙江上游藏羌民族建筑特征的“石头文化”,既具藏乡之神奇粗犷,又蕴江南之古朴清雅。

  青石垒起藏乡村,石板铺就致富路。近日,各皂坝村正在兴建一个集游客接待、水上乐园、特色养殖、经济林果销售为一体的生态庄园,培育集餐饮、民宿、休闲为一体的乡村文化旅游产业链条,真正让乡村旅游成为推动全村稳定脱贫和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

  大川镇土桥子村,是舟曲县列入甘南州“一十百千万”工程重点打造的另一个文化旅游标杆村。该村位于白龙江边,环境优美,素有种植葡萄的习惯,被誉为“康养小镇·葡萄之乡”。目前,全村种植葡萄品种20多种,2019年新种植优质葡萄220多亩,年产量达到了14万公斤。

  以“一十百千万”项目建设为契机,土桥子村确定了发展葡萄种植庭院经济、加快康养休闲项目建设的思路,改造提升8家农家乐和4家民宿,新建步道、凉亭、廊架、小桥供游客休闲娱乐,正在建设民宿温泉酒店、藏药理疗馆,儿童水上乐园、游泳馆、餐厅等,打造集旅游、观光、康养、度假、体验为一体的生态公园,带动乡村旅游产业快速发展。

  走进大棚看产业,相互交流说问题,带着问题找差距。舟曲县在打造乡村旅游中的经验引发了观摩团成员的思考。“乡村旅游要因地制宜进行规划设计,各皂坝和土桥子在这一点上做得比较好,值得学习借鉴。”“就地取材,可以差异化打造自身品牌,挖掘、传承和演绎当地文化,讲好自己的故事,体现自己的乡愁记忆。”“这两个村充分利用当地资源,体现了个性化特色,回去以后,我要把这些思路融入我们乡镇的产业发展当中”……

  5月27日,观摩团结束了舟曲之行,赶赴下一个县市进行观摩。把新观念装脑中,把好经验带回去,时间虽然短暂,但大家收获满满。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