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旅游  >  游在甘肃

河口古镇 兰州西大门

 2020/06/05/ 15:0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王亚蓓  牛占虎

河口古镇 金城西大门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王亚蓓  牛占虎 文/图

  通过项目建设,钟鼓楼、卧桥、四个城门、四个牌坊、古码头、 四街十七巷门楼牌匾等标志性项目尽显古镇风貌。 

  古镇钟鼓楼  

每逢周末古镇游客云集。

古香古色的特色农家小院,目前古镇已有农家乐37家。 

古镇大戏台  

现存的古城墙遗址是清代同治六年村民为抵御匪患骚扰而修建

四个特色体验院落之一

河口古镇全景

  兰州河口古镇,地处兰州西固区黄河北岸,是古代黄河上游著名的四大渡口之一。河口古镇距兰州市中心约47公里,地理位置优越,区位交通优势明显,兰青、兰新铁路与国道109线、312线和兰海高速公路交汇贯境,兰永快速通道穿镇而过。

  早在汉魏时期,河口就是通往河西走廊、湟水流域的重要关卡,是古丝绸之路上通商旅游的重镇,也是军事上的天然屏障,同时还是兰州通往青海、西藏、新疆等地的交通要道,是古“丝绸之路”和“唐蕃古道”交汇贯通的要冲之地,誉称“金城西大门”。

  2008年以来,河口古镇(河口村)先后被评为首批中国传统村落、全国第四批美丽宜居村庄、全国第一批绿色村庄、“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第七批中国历史文化名村、省级历史文化名村、省级特色小镇、省级“黄河风情小镇”、甘肃省“历史文化街区”建设单位等。

  沿着村道行进,两侧有砖混结构的民居,一幢由青砖绿瓦构建而成的崭新的钟鼓楼坐落在村中心。古镇深处,始建于明清时期的民宅、祠堂无不散发着底蕴厚重的文化气息,于细微处见雕琢之华丽、之考究、之独特,眼过之处给人脑海中留下深深的印记。这就是河口村——一座相伴在古今风貌中的昔日古镇。

  早在汉唐时期,河口古镇便是丝绸之路上的商贸重要关口,再到明朝中后期的400年间,这里都曾是西出兰州城最大的码头和商埠。到了民国初年,河口重振为中心农业、手工业、商贸、文化、交通运输业的商埠重镇。当时的河口、岗镇、咸水、八盘沿黄河一线的货运码头有五处之多,彼时,商贾云集,商铺林立,外商纷至沓来。大大扩展了河口与外界的联系,经济触角远伸青海、新疆、山东、河北、山西等地。

  商业的发达,滋生了多重文化,辛店文化、秦汉文化、唐宋文化、藏传文化等多种文化在此交融,更加彰显了河口历史文化的厚重。

  随着岁月的洗礼,河口村现在遗留下来保存比较完好的古民宅院落有39处、200多间,是明、清兰州地区民宅的缩影。这些古民宅主要分布在河口村街面上,古民宅一般都是“前店后院”格局。其他坐落在背街小巷的古民宅,则是方正齐整、单门独户的四合院结构。院内结构按左青龙、右白虎、前朱雀、后玄武的传统格局进行建造,故名四合院。

  2013年,西固区政府为进一步加快推进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调整优化区域经济结构,充分挖掘河口古镇历史文化内涵、大力保护河口古镇历史文化风貌,启动实施了河口古镇保护性恢复修建工程,围绕“一个总体目标(建设魅力河口古镇)、实施两项重点工程(十里黄河金岸项目、大型激光水舞秀项目)、打造三大精品项目(古民居体验项目、古纱灯非遗项目、古码头娱乐项目)”的发展思路,大力发展历史文化旅游产业。

  目前,河口古镇已成功打造甘肃第一海关、子响棋院、偶园、纱灯工坊四个特色体验院落。通过古镇项目建设,钟鼓楼、卧桥、四个城门、四个牌坊、古码头、四街十七巷门楼牌匾等标志性项目恢复工程,及沿街115户民居和核心区其余313户民居的外立面改造、东西风雨走廊、水车及37户古民居保护性修缮等工程均已完工,古镇的标志性历史遗迹得到全面恢复。

  与此同时,海关、棋院、石院、纱灯工坊、左公柳、十里黄河金岸木栈道成了古镇“网红”景点。在2018年全省乡村旅游示范村评估中,河口镇河口村荣获兰州市唯一一个优秀村称号。

  一条条古香古色的街道,一排排特色鲜明的民居,汉服、秦腔、丹霞、古码头、百年老树、果蔬采摘、特色美食、激光水幕夜间秀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让游客体验历史与现实的对撞,品味白昼与夜色的魅力。

  河口古镇经过多年的持续打造,目前具备规模化运营能力的农家乐达37家,特色小吃25家、农副土特产50余户,解决近2000人就业需求,人均收入相比2019年上升了6.7%,达到22023元。2019年全年接待游客人数超过40万人次。2020年4月份以来,古镇游客较之上一年度增加一倍,日均游客达到4000人次以上,日均消费总量达到20万元。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