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旅游  >  出行资讯

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布 五一户外旅行防护指南

 2020/04/30/ 15:44 来源:甘肃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Q:如何选择出行地区及旅游景点?

  A:按照新冠肺炎疫情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的要求,市民外出旅行应提前了解目的地是否属于低风险地区,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出游。尽量选择室外旅游景点,错峰出游,避开热门景点或者景点的高峰时段,少去人群密集的室内场所,避免在通风不良的密闭空间内游玩娱乐项目。

  Q:旅途中如何做好个人防护?

  A:“个人出行前应配备数量充足的口罩、手消毒剂等防护用品。增强防护意识,保持高度警惕,出行期间要全程佩戴口罩、保持1米以上的社交距离,应勤洗手、勤消毒、注意咳嗽礼仪;不扎堆、不聚集。如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要遵守秩序和乘务人员的管理要求,具备条件的要尽量开窗通风,并妥善保存票据,记录自己的旅行轨迹,以备查询。遵守当地交通、景区、住宿、餐饮等经营单位疫情防控措施,主动出示健康出行码、间隔排队、配合做好体温检测、身份登记等,遵守公共秩序,积极配合防控工作。

  Q:旅途中饮食和住宿应该注意哪些?

  A:在乘坐交通工具的时候,尽量减少饮食的次数,在景区内建议首选外带的食品,如果在餐厅用餐,建议间隔落座或同侧用餐,与其他人保持一米以上的距离。外出旅行住宿时,应选择卫生条件良好的宾馆,入住后要注意开窗通风,旅途中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症状应该到就近的医疗机构就诊。结账时,尽量选择电子支付。

  Q:结束旅行后如何做好清洁消毒?

  A:旅行归来后首先洗手消毒,不要在没有洗手的情况下触摸眼口鼻。将外面穿的衣服和家里穿的衣服分开,如果感觉到外套可能被污染,比如接触了一些有可疑症状的人,则需对外套进行消毒处理。消毒尽量选用物理消毒,不能物理消毒的情况下才选用化学消毒。对手机、手提包等常用物品用75%的酒精进行擦拭消毒。钞票本身不需要消毒,但接触过钞票后要将手清洗干净,不要在接触钞票时用手拿取食物进食。

  Q:入境来甘人员如何管理?

  A:境外人员在第一入境地已集中隔离14天的,来甘后在出示集中隔离14天证明和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后,应主动配合社区做好健康监测管理,并于第7天再次进行核酸检测,期间出现异常情况,社区要及时向当地联防联控领导小组报告;如不能提供集中隔离证明和核酸检测报告,当地联防联控领导小组落实集中隔离14天,并进行不少于两次核酸检测。

  Q:如何做好重点地区入甘人员管理服务?

  A:对湖北和武汉来甘返甘人员继续按照省新冠肺炎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湖北来甘返甘人员管控的紧急通知》(甘疫防办明电发〔2020〕68号)要求,落实两次核酸检测(如能提供血清特异性IgG抗体阳性证明,可不做核酸检测);对来自黑龙江、内蒙古等疫情重点地区人员按照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关于依法科学精准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联防联控机制发〔2020〕28号)要求,按风险等级实施分级分类精准管控。

  来自高风险地区人员,到达目的地集中隔离14天,并至少进行两次以上核酸检测(间隔时间不少于24小时)。

  来自中风险地区且持有健康码“绿码”人员,到达目的地后,在第一天和第七天分别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如能提供血清特异性IgG抗体阳性证明,可不做核酸检测;如能提供7日内出发地核酸检测阴性报告的,在我省可只做一次核酸检测)。两次核酸检测期间,社区应做好人员健康管理和随访观察,结果均为阴性者可安全有序流动;不能提供健康码“绿码”或血清特异性IgG抗体阳性证明,到达后第一时间在留观点或隔离点开展核酸检测,检测结果为阴性者回到居住地后居家隔离14天,社区做好健康监管和随访观察,并于第七天再次进行核酸监测,两次结果均为阴性者,隔离期满可安全有序流动。

  来自低风险地区且持有健康码“绿码”人员,进行信息登记、健康监测,体温正常可安全有序流动;不能提供健康码“绿码”或健康证明的,社区应做好不少于14天的人员健康随访和管理,不需要隔离观察。

  Q:如何查询全国各地风险等级?

  A:公众可在“国务院客户端”、“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微信小程序查询全国各地疫情风险等级。

  截至4月29日18时——

  全国高风险地区有:无。

  中风险地区有:黑龙江省牡丹江市西安区 ,哈尔滨市南岗区、道里区、道外区、呼兰区、阿城区、木兰县;辽宁省抚顺市顺城区。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