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旅游  >  美图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看平凉】庄浪:梯田奏响“富民曲”(组图)

 2020/04/20/ 11:59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韦德占

  4月中旬,庄浪梯田里栽种的矮化密植苹果树枝头吐绿,含苞欲放 韦德占 摄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韦德占

  被誉为“梯田王国”的庄浪,过去,历经两代人的不懈努力,在山坡上建成了百万亩梯田。如今,庄浪县依托梯田建设展开小流域综合治理,将脱贫产业建在梯田地里,在层层梯田里遍栽“摇钱树”,带动一方百姓捧着“金果”奔小康。

  4月15日,记者走进庄浪县赵墩乡梯田生态景区,站在观景台放眼望去,堡子沟流域8000亩苹果树枝头吐绿,含苞欲放,65%的苹果树已进入盛果期。茁壮成长的苹果树已成为山区农民的“摇钱树”,昔日的庄稼地如今变成“聚宝盆”。

  层层梯田里遍栽“摇钱树”

  庄浪县水务局水保站站长王耀东说:“庄浪最大的资源是百万亩梯田。由于山坡梯田通风、透光,日照长、昼夜温差大,生长出来的苹果含糖量高、口感好、色泽鲜艳。这些都铸就了庄浪苹果的先天优势。”

  如今,提起苹果产业,庄浪老百姓都会乐呵呵地说:“梯田苹果是咱老百姓的‘摇钱树’。”

  近年来,庄浪县以“山地梯田化、梯田产业化、沟道系化、流域生态化”为目标,相继实施了堡子沟、榆林沟、庙龙沟、青龙沟等综合治理小流域24条901.6平方公里,建成淤地63座,配套梯田产业道路8400公里,治理程度达到了79%,种植苹果65万亩,梯田特色产业总收入达到20亿元以上。探索总结出了独具庄浪特色的“山顶乔灌戴帽、山梯田缠腰、埂坎牧草锁边、沟台果树围裙、沟底库穿靴”的小流域综合治理模式,成为黄河流域水土保持综合治理的典范,被国内外专家喻为“镶嵌在黄土高原上一颗璀璨的明珠”。

  庄浪梯田里栽种的矮化密植苹果树枝头吐绿

  庄浪县将脱贫产业种在了梯田地里

  昔日的庄稼地如今变成“聚宝盆”

  梯田里茁壮成长的苹果树

  堡子沟流域8000亩苹果树65%已进入盛果期

  堡子沟流域8000亩苹果树枝头吐绿、花开正盛 韦德占 摄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