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旅游  >  游记攻略

【驴友手记】天马故乡渥洼池

 2020/04/16/ 11:1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麻守仕

【驴友手记】

天马故乡渥洼池

  麻守仕

渥洼池风景区组图 摄影:麻守仕

  曾几何时,一曲苍凉悲壮的《阳关三叠》划过琵琶的琴弦,撩拨着游子们冷落的思绪。如今,春来塞外,万象更新。融大漠风情与江南风光为一体的迷人景致,早已让游人如醉如痴流连忘返,那就是“天马故乡”——渥洼池。

  渥洼池,地处敦煌市西南70公里处的古阳关脚下,是敦煌阳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渥,即润和厚,洼,为低洼,合起来就是水很多的沙漠低洼处。兴许,渥洼池又临近古寿昌城,故又得名寿昌海。我想,渥洼池,能被誉之为海者,即是缘于其面积的广阔,又缘于大漠深处的人们,对这汪水草的厚爱吧。

  在渥洼池畔举目远眺,在阿尔金山皑皑白雪的映衬下,偌大的渥洼池显得安静祥和,广阔的水域就像一面镜子,镶嵌在大漠深处,在阳光的折射下显得格外深邃而内敛。渥洼池畔茂密的灌木林和高大密集的芦苇荡,将一汪湖水浸染的泛着黛绿,芦苇和灌木在湖水滋润下郁郁葱葱,高低错落有致,大有阡陌纵横之势。西岸不远处,南北迤逦着一座两公里有余的沙坡头,犹如一条盘旋的黄龙,亘在湖水的西边摇头摆尾,它曾经以每年两至三米的速度,肆无忌惮地向渥洼池水域逼进。不过,在阳关保护区的精心培育下,一片密集的芦苇,已经爬到了沙梁顶上,将这条黄龙死死地锁在原地,动弹不得。

  如今,在这道墨绿色的芦苇梁上,在水位极度下降的大漠深处,保护区内仍有这样的景致和创举,实属一个奇迹,一个故事。余秋雨先生曾在《沙不隐泉》一文中,慨叹敦煌月牙泉的神奇与神韵。那么,天马故乡渥洼池,何尝不是敦煌的又一个神奇与传说?渥洼池周遭被茫茫大漠戈壁所围困,大有狼吞虎咽之势。但千百年来,漫天肆虐的黄沙不但没有对它产生任何妨碍,反而让这里成为敦煌有名的鱼米之乡。每到秋高气爽,渥洼池畔水光潋滟,碧波荡漾,鱼跃鸭游,黑鹳、白鹭、天鹅、大雁等珍贵水鸟优雅地涉于水边,偶尔还有一群白鹤轻捷地掠过湖面,洒下一片苏杭景致般的美丽。

  据说,阳关渥洼池是因为汉武帝孕育了一代“天马”而闻名遐迩。相传,西汉年间,河南南阳新野有一个小官名叫暴利长,因犯罪遭刑,被充军发配到此地屯田、牧马。在放马时,他看到有群野马每天傍晚来渥洼池边饮水。一天,他在野马群中发现了一匹与众不同的骏马。这匹马体态高大,骨骼不凡,枣红毛色,跑起来像一团烈火。暴利长深知汉武帝酷爱宝马,于是设计将其擒获,献给了汉武帝。汉武帝见到这匹天马后,大加赞赏,认为是吉祥之兆,是他最崇敬的“太乙神”赐给他的,便为马起名为“太乙天马”,遂即兴作《天马歌》:“太乙贡兮天马下,沾赤汗兮沫流赭,骋容与兮距万里,今安匹兮龙为友。”从此,渥洼池便名扬天下,千百年来引得文人墨客络绎不绝前来一睹其风采。

  然而,学术界在上世纪末却因渥洼池的确切地理位置而争论了很久,最后源于敦煌石室发现的P.5034号《沙州图经卷第五》载:寿昌海右出寿昌县东南十里,去(沙)州一百廿里,方圆可一里,深浅不测,地多芦蓟。(李正宇·渥洼水)至此,渥洼池所处的地理位置才最终有可靠的着落——阳关镇东南黄水坝是也。

  尽管“天马”和它那动人的传说已经远去,但渥洼池却以另一种方式,鲜活地存在于大漠深处。它既是古阳关脚下集文化与旅游为一体的著名景点,又是蓄水数百万立方米的水库,不仅滋润着古阳关脚下的万亩葡萄基地,也滋养着虹鳟鱼、金鳟鱼、武昌鱼等名贵鱼种,使阳关成为名副其实的“塞上江南”。渥洼池畔密集的水草和广阔的湿地,向四周绵延辐射出阳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3万公顷的核心区。如今,当我们策马扬鞭尽情驰骋在这片绿洲,溪流的欢歌笑语,鱼影的波光粼粼,芦苇荡里若隐若现的野生动物,密林深处的鸟语花香,无不诉说这里的历史和变迁。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