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旅游  >  陇原美食

兰州什川美食 一口乡情,再一口田园

 2020/04/15/ 14:40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刘小雷

什川美食 一口乡情,再一口田园

蒜泥茄子

炝拌水萝卜

炝锅草鱼

特色兔拉鸡

  什川有什么特色美食?

  在第九届什川旅游节上,什川人曾推出“梨园菜系”,包括梨园凉盘6道、梨园盆景4道、特色小吃两道,主要是梨园大烩菜、泥湾四季豆、龙山小白菜、长坡溜达鸡、接官山羊肉、梨园三套车、烫面饼、凉拌韭菜、手擀面、冰镇软儿梨等当地农家菜和什川特产,令人垂涎!上个周末,兰州晨报旅游周刊《任我行》记者一行特地前往什川,探寻“什川之行”必打卡美食,有趣的是,在什川的农家乐吃饭,并没有人报“梨园菜系”的菜名,农家乐老板多半推荐的是兰州暖锅、大盘鸡、黄焖羊肉、手擀臊子面……

  什川的手擀臊子面大名鼎鼎,不可错过,那么其他潜在的田园美味还有什么?一路寻觅,寻得硬菜两味,凉菜两道,面食一种。

  特色兔拉鸡

  这道菜实际上是给食客提了问题,兔肉和鸡肉一起炖吗?

  兔肉是一种几乎没有油的肉类,不管怎么做,肉比较柴,口感也不好,混合鸡肉后,油比较多,所以兔勾鸡口感很好,一起炖兔肉吸收鸡肉里的脂肪和香气,兔肉也会很香。

  这道菜有个秘诀,食品鸡和兔子成熟度不同,各自先用开水焯高压锅煲八成熟,再葱、姜、红椒爆香油锅勾在一起炒,盐、老抽适量,上色后加水、香菇,用炖锅焖,得到需要的口感,起锅前加入炒好的彩椒片,装盘。

  鸡肉自不必说了,关键是夹起一块炖得软烂的兔肉,放进嘴里轻轻一抿,骨肉就分开了。再细细品味,兔肉嫩滑,十分入味!

  炝锅草鱼

  一般来说,“炝”这种烹调技艺多用于冷菜的制作,如炝黄瓜、海米炝芹菜等,或用于炝炒素菜,如炝炒油麦菜、炝炒豆芽等等,用在鱼上无疑是一种霸道手段,能在瞬间将鱼的鲜味提升到极致。

  所以炝锅草鱼一道家常菜,极受食客欢迎。

  城市里的餐馆,流行的炝锅鱼,有多种不同的版本,比如“炝”的方法,有用干辣椒炝鱼的,有用香辣酥、油酥花生米炝鱼的,什川的农家味道里,炝锅草鱼却多了一种乡土情、江湖味。

  我们吃到的这道菜由什川本地擅做“流水席”的乡村厨师掌勺,食材来自黄河滩区鱼塘的生态草鱼,眼前的这道炝锅草鱼口味咸鲜,微麻辣,这应是魂牵梦绕的、舌尖上最暖心的乡愁。

  炝拌水萝卜

  什川的水萝卜正值季节,街头到处是卖新鲜水萝卜的,那萝卜水格灵灵,让人垂涎欲滴。自然餐桌上少不了一份炝拌水萝卜,这个做法简单得像一一样,买点水萝卜,回到家你也可完美地复制。

  切好香菜,装到碗里。加盐适量;锅里热花椒油适量;油热后,用筷子把花椒拦住把油加入。加适量的醋,搅匀就可以吃了。真的很好吃。注意,不要添加鸡精、耗油什么的,就清清爽爽吃水萝卜的味道。

  蒜泥茄子

  点这道菜主要还是因为长把茄子是从园子里刚摘回来的,很新鲜哦,茄子直接蒸熟,不吸收油分,不会对肠胃造成过多的负担。而且又保证了茄子清爽又保有本来的滋味,蒜末更是提味担当。

  将茄子洗净削皮,切成块,放入蒸锅蒸大约15分钟,放盘中晾凉待用。大蒜剥皮,剁成蓉,放入碗中,加入酱油、香油、精盐、味精拌匀。将调味汁倒在茄子上拌匀即可。

  手擀臊子面

  兰州人心中热爱的面食,无非两种,一种是牛肉面,一种是手擀臊子面。好吃的牛肉面常有,好吃的手擀臊子面却不易得,因为那常常带着妈妈的味道。这次在什川,吃到了最好吃的手擀面。面条是皋兰特有的禾尚头面粉,面筋高、口感好。相传明清时期曾作为贡品,供皇室家族享用。

  浇头很“田园”,勾芡不厚不薄,恰到好处,故而色泽鲜亮;用料实在,五花肉丁、豆腐丁、洋芋丁、胡萝卜丁、黄花菜、黑木耳品种丰富,一丝不苟;面条半个筷头粗细,微黄半透,匀称筋道,久泡不烂;佐以炝拌水萝卜、蒜泥茄子,真的是香浓滑爽,吃完令人毛孔大张,微微汗溢。

  文/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刘小雷 图/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田 蹊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