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旅游  >  游在甘肃

春天里,华家岭来了一场惊艳的雾凇

 2020/04/02/ 16:00 来源:每日甘肃网 王占东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王占东

华家岭出现雾凇

华家岭出现雾凇

  4月,陇原大地从春风春雨(雪)中开启。

  4月1日,位于甘肃省通渭县西北部海拔2450.6米的华家岭国家基本气象站,笼罩在雨雾苍茫间。随风飞渡的雾带,像纯洁的牛奶飘带,蜿蜒穿行于林间。

雾凇里的华家岭

  漫步在华家岭上,让人惊叹的不仅仅是云山雾海,还有树林风物间呈现的雾凇奇观。像冰像雪又像雾的冰带,呈现出一番冰清玉洁的童话般世界。

华家岭出现雾凇

  气象专家介绍,雾凇,俗称树挂,是在湿冷环境里,空气中过于饱和的水汽遇冷凝华而成。雾凇非冰亦非雪,而是由于雾中无数零摄氏度以下尚未凝华的水蒸气随风在树枝等物体上不断积聚冻粘的结果,表现为白色不透明的粒状结构沉积物。雾凇形成需要气温很低,水汽又很充分,同时具备这两个相互矛盾的自然条件非常难得。

IMG20191215122927.jpg

华家岭国家基本气象站观测设备上的雾凇

  华家岭地处陇东黄土高原,属二阴温寒山区,年平均气温3.9℃,年平均降水量为451.1毫米,主要气象灾害有低温阴雨、大风、寒潮、冰雹、霜冻、雨雾凇等。

华家岭国家基本气象站观测设备上的雾凇

  华家岭国家基本气象站是我国重要的气象指标站,其气象要素变化是下游天气变化的关键征兆,是下游地区做天气预报和开展气象科研的关键指标。华家岭气象站上的气象人曾经总结出一句顺口溜:“华岭风一吹,杨柳条成堆,华岭雨要飘,雨凇化水熬。华岭风要转,下游天气变。”在这里的老气象观测员说:“华家岭风向变了,天水市就会有降水天气过程。兰州一旦阴天,华家岭上一定有雾。”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