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旅游  >  游在甘肃

【溯源甘肃】陇上《秦风》 千年流韵

 2020/03/25/ 09:5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特约撰稿人 韩高年

  3 颂美秦襄公朝周及伐戎

  《秦风·终南》一诗,也作于秦人居陇之时。其创作的动机是赞美秦襄公被封为诸侯之后赴洛邑朝见周王并受赐诸侯之服。这是秦人的荣耀,因作这首诗来颂扬秦襄公。

  《毛序》说:“戒襄公也。能取周地,始为诸侯,受显服,大夫美之”;从西周以来大量的册命类铜器铭文来看,天子册封诸侯时,均要诫勉受封者。这是册命礼仪的应有之义。因此《诗序》说《终南》有诫勉之意,恰恰证明这首诗的礼仪背景。这诗说“君子至止,锦衣狐裘。颜如渥丹,其君也哉!”《毛序》解释说:“狐裘,朝廷之服。”郑玄《笺》认为:“至止者,受命服于天子而来也。诸侯狐裘锦衣以裼之。”诗中“颜如渥丹”而服朝服、威仪尊严者,正是指秦襄公。诗中说“黻衣绣裳。佩玉将将,寿考不忘!”则是颂扬秦襄公“君子德足称服,故美之也。”(王先谦《诗三家义集疏》)

  由此可见,《终南》也是秦襄公始封之诗。有的清代学者因为此诗歌咏“终南”,而秦襄公时秦境未达于终南,于是以为《终南》这首诗晚出。然而从实际情况来看,终南西起秦陇,东至蓝田,绵亘至广,岐山之东西两侧之山脉均可称终南,不必拘泥于岐东之地。因此,《终南》一诗也应当作于襄公之时。

  《小戎》也作于秦人居陇之时,诗的主题是赞美秦襄公奉王命而伐戎,并歌颂秦人尚武善战。《诗序》认为“《小戎》,美襄公也。备其兵甲以讨西戎,西戎方强而征伐不休,国人则矜其车甲,妇人能闵其君子焉。”郑玄《毛诗笺》也说这诗为赞美秦襄公能率领秦人伐戎,此举激发秦人之锐气。《车邻》等诗都是从上层人物的表现来赞美秦襄公,而这首诗则借助妇人之口与其感受称赞之。

  诗作于秦襄公之时,于诗本文亦有征。诗首章言“在其板屋,乱我心曲。”《汉书·地理志》:“天水陇西,山多林木,民以板为室屋。故《秦诗》曰:‘在其板屋’。”颜师古《注》曰:“言襄公出征,则妇人居板屋之中而念其君子。”秦人所居之板屋,为西陲特有,可知此乃秦人于襄公封侯前、未迁居之习俗。其次,《小戎》每章皆以“言念君子”与“乱我心曲”“胡然我念之”等语对举,明显为女性的口吻。诗中极力描写战车装备之精良、战马之雄健有力、兵甲之锐利坚固,这种强毅果敢的民风,也非襄公时莫属。襄公之前,秦人常受西戎的侵扰,百姓患之,故民心乐战。此诗即为歌咏此事而作。

  4 秦人居陇诗中的秦文化

礼县大堡子山

  秦襄公讨伐西戎胜利之前,秦人只占有西犬丘(今甘肃天水)一带地方。平王东迁后,秦国经过艰苦的努力,疆土扩大到西周王畿和豳地,即今陕西西部及甘肃东部一带。《史记·秦本纪》载秦人起源于东夷,为伯益嬴姓之后,伯益裔孙蜚廉生恶来,即秦之祖。秦襄公始被封为诸侯,获得了发展的机遇,逐渐向东发展,最终越过黄河,成为强国,并且形成了自己的文化。

  文献记载中所见之“秦”,包括了秦立国以前活动于汧渭流域的非子之族,即作为人们共同体的嬴秦族,春秋时期“始国”后作为诸侯国的秦国,和统一天下后建立的秦王朝。上文所述《车邻》等诗,产生于春秋初期秦文化的时间、空间背景之上,其中反映了秦文化的渊源、构成及其基本特征。

  秦人源于东夷族,后又臣服于殷商,周灭商后被迁徙至西北,春秋时期始封为诸侯,又向东发展,成壮大之势。因此,秦文化在渊源构成方面包括东夷文化、西戎文化和商周文化。秦人长期居于甘陕一带,与戎族杂处,故深受西戎文化的影响,上文所论《秦风》中的几首诗,尚武善战,同仇敌忾,就明确地反映了秦文化中的西戎因素。

  秦人本为东夷族西迁的一支,后来虽久居西北甘陕地区,但其种属为东夷族。因此其文化有浓重的东夷族特征。学界认为,分布于山东、苏北地区的大汶口文化、山东龙山文化、岳石文化及其后续文化,属于东夷部族文化系统。程俊英《诗经注析》认为《车邻》“这首诗首章全用赋体,车盛马壮,侍御传令,是一派庄严气象。二、三章改用兴法,阪桑隰杨之好,鼓瑟鼓簧之乐,逝者其亡之叹,又别是一种及时行乐的欢愉氛围。两相对照,反映出秦君身上兼存着‘君’的威严和‘人’的情感的不同侧面。”这首诗所表现出来的秦人民族性格的多重性,恐怕还是东夷文化中浪漫因素的影响。张富祥《东夷文化通考》一书认为:“秦之先挟带海岱民族雄健而浪漫的文化基因西上,以深厚的文化根系吸收羌、戎血液,遂使原有的尚武之风愈增几分慓悍、粗犷与桀骜不驯,变得更加强韧、刚戾、严峻而刻峭。”这就是为什么在《秦风》中会出现《车邻》以及《蒹葭》等极富浪漫情调的诗篇。

  秦民族在殷商时臣服于殷,故其文化中也有商文化的因素。殷商文化最显著特征就是其重视鬼神祭祀的神秘性。受其影响,秦襄公始封诸侯后,设畤以祭,即颇具神秘气息。《秦风》亦隐约见此特点。如《小戎》一诗之“龙盾之合”“龙盾”即饰以龙纹的盾。诗人描写并引以为荣的武器上的龙纹,与晚近以来所见秦人所铸青铜器物上习见的龙纹是一致的。如2006年下半年在甘肃礼县永坪乡赵坪村大堡子山5号乐器坑出土的多件乐器上均有龙纹。看来,和《小戎》所描绘的一样,带有神秘色彩的龙纹是秦人兵器、乐器习见的装饰。此外,《蒹葭》一诗所描绘的在水一方之“所谓伊人”,忽远忽近,可望而不可即;诗境之缥缈空灵,都颇具神秘之气息。

  周、秦两族早期都曾孕育于陇右地区,故其文化亦颇多相同,秦于春秋初叶始成诸侯之后,不仅据有宗周故地,且与留守其地之周人混居,因此全面接受了周人礼乐文化。《诗序》曾说:“《蒹葭》,刺襄公也。未能用周礼,将无以固其国焉。”郑玄也说:“秦处周之旧土,其人被周之德教日久矣,今襄公新为诸侯,未习周之礼法,故国人未服焉。”此说揭示了秦人受周文化影响的事实与途径。

  总之,《秦风》中的产生于秦襄公时代前后的诗篇,和《秦子钟铭》《石鼓诗》等秦人文学作品一样,反映出秦文化既原始质朴,又兼容并包、多元共融的博大气势,以及秦民族崇尚事功、开拓进取的民族性格。同时,这些诗篇也充分证明了古代甘肃在华夏文明形成发展过程中的独特地位和作用。

首页  上一页  [1]  [2]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