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旅游  >  旅游快讯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王三北——疫情期间,旅游人不妨慢下来静思考

 2020/03/11/ 09:40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荆雯

甘肃旅游智库专家王三北——

疫情期间,旅游人不妨慢下来静思考

  专家简介 王三北:西北师大教授、博士生导师、甘肃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会员、甘肃省旅游智库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国家级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学术平台首席专家。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诸多行业造成重大影响,对于旅游业的冲击显而易见。旅游业按下暂停键,正好可以让旅游人静下心来进行反思与展望,为旅游行业的未来发展寻找新的突破口。”西北师大教授、博士生导师、甘肃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会员、甘肃省旅游智库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国家级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学术平台首席专家王三北说, “此次疫情暴露出旅游行业的一个特质,就是受外部影响敏感性非常强,比如自然灾害、重大疫情等。也就是说,旅游行业发展模式本身存在一些缺陷,如过于注重数量的扩张造成热点景区人满为患,从旅游者的角度而言,体验感很差。旅游能否带给游客更好的体验感,或许能从这次抗疫中给我们一些启示。”

  面对疫情,甘肃旅游人该怎么办,此次疫情给甘肃旅游行业带来哪些启示?掌上兰州·兰州晨报旅游周刊记者采访了王三北教授。

  记者:在您看来,这次疫情会对旅游业带来哪些启示?

  王三北:疫情期间,让我们看到了现代信息技术运用的重要性,宅经济、网上办公方式,都展示出数字化对未来社会发展的强大作用,当然也给旅游业带来一些启示。对于旅游业的发展,信息化技术能够使行业各个环节实现数字化、智慧化,从过去单靠经验对市场的研判,转变成通过大数据更精准地对市场的把控。例如通过大数据可以掌握游客对旅游产品的兴趣点、对甘肃旅游的兴趣点,这与传统意义上的营销方式是截然不同的。另外,从景区开发商、经营方的角度而言,数字化对于市场的预测与营销,相比过去的营销模式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线上营销也许是未来旅游业营销的重要方向。

  记者:您对甘肃的旅游产品挖掘有何见解,未来的发展方向是什么?

  王三北:毋庸置疑,旅游产品要从单一观光性产品向多元产品开发转变。甘肃的优质旅游资源非常丰富,长期以来,早期的旅游产品以观光型产品为主,下一步可以利用优质资源向康养旅游、亲子旅游、研学旅游、户外旅游、度假旅游方向发展,这也更适应于中青年主流人群的需求。例如敦煌,过去主要以观光旅游为主,现在也在向研学旅游方向发展,而且备受游客欢迎。只有产品丰富了,多元化的产品才可以使游客分流,从而缓解热门景区游客扎堆的情况,使得游客各取所需,满足更加多元化的需求。

  记者:您刚才提到甘肃旅游资源非常丰富,面对旅游方式的不断变化,您认为旅游业下一步应该怎么做?

  王三北:甘肃旅游应由粗放式开发向精细化发展。从这个角度而言,甘肃旅游可做的工作很多。过去,主要以资源依赖性为主,现在的市场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虽然观光型旅游产品仍然在市场中占有一定比例,但游客更加注重外出旅游的体验性,这就要求旅游业提供的旅游产品更加精细化、体验感更强,有了好的口碑,才能形成可持续发展,例如餐饮、交通都可以提供更多精细化、个性化的服务。还有,过去住宿业强调标准化,而现在民宿、营地等特色主题文化住宿更受大众青睐。

  记者:甘肃是文化大省,您认为如何挖掘出特色文化资源,让“旅游+文化”火起来?能否举例说明。

  王三北:当务之急,甘肃旅游要从资源依赖型向创新发展。旅游业是创意产品,现在更强调特色。有创意才能有特色,同样是甘肃,文化背景类似的资源如何强调特色呢?主要就是创新,要让创意和创新成为旅游业的内生动力,这是未来要注重的方面。不好的产品就是盲目跟风模仿,而好的产品就是独创有生命力的产品。例如,敦煌文化的又一衍生产品——《又见敦煌》受到热捧,从市场的角度而言,它就是一个成功的案例。

  记者:与全国旅游市场相比,您认为目前甘肃旅游业发展的短板在哪里?应该如何破解这一难题?

  王三北:要有更广阔的融资渠道,改革创新。甘肃的优质旅游资源非常丰富,和完全由政府出面开发管理、经营销售相比,让有充足的资金投入和有经验的团队做创意规划、设计及运营,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实现旅游资源的所有权、旅游资源管理者的管理权、运营者的经营权三权分立,才能实现旅游产品体系化特色、产业化业态。近年来,我省已经在逐步推广这种改革创新模式,比如张掖七彩丹霞由省公航旅集团接管后,由专业团队运营,这几年景区无论是基础设施还是运营管理方面,都上了一个新台阶。另外,去年平凉市与陕旅集团合作开发崆峒山大景区,也是在责权方面进行了模式创新,合作需要磨合,期待他们下一步合作成功。还有嘉峪关市引进方特欢乐世界游乐项目,同样也是融资渠道和模式创新方面一个好的案例。

  记者:疫情之下,您对旅游人有哪些建议?

  王三北:疫情是客观不可抗拒的因素,旅游人不妨在这种情况下静下心来,做一些总结与反思,为未来做一些设计,为应对疫情结束后旅游季的到来苦练内功、未雨绸缪。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荆雯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