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旅游  >  游在甘肃

【导游带你逛景点】庄浪云崖寺

 2020/03/10/ 09:3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导游带你逛景点】

云崖寺

  云崖寺国家森林公园位于平凉市庄浪县东部,陇山山脉西麓,关山深处,西距县城28公里。汉武帝时,随着丝绸之路的开通,数十条支道通过庄浪县境,将庄浪与外界联系了起来,让庄浪的石窟艺术随之欣荣。

  庄浪的石窟寺开凿于西秦,发展于北魏,到唐朝时达到鼎盛。在历史上曾与崆峒山、麦积山、仙人崖等胜地齐名。是一座雄居奇峰秀岭中的历史悠久的石窟群,有北魏以来就是僧道隐士向往之所。

  云崖寺以山崖悬空如云而得名,以北魏石窟群而闻名。云崖寺开创于北魏,后经北周、金、元、明、清历代扩建,已形成八寺、三洞、一湾、一潭的奇观异景,是古丝绸之路的驿站。

  从山下沿便道步行一个小时左右,就来到云崖寺主峰脚下。远远望去,山呈麦垛状,与周围群山呼应连绵。正面山峰绝壁陡立,绝壁中央部位分布着三层建筑,错落有致,看上去像是嵌在峭壁上,悬空而里,令人惊叹不已。

  云崖寺公园山色秀美,奇峰高突、密林遍布、小溪清幽、窟龛星布、雀舞莺啼,处处飞红流翠,满目怪石林立。园内主要树种有华山松、油松、落叶松、红桦、白桦、山杨、梅树等。主要动物有金钱豹、鹿、麝、狍、野猪、红腹锦鸡、环颈雉等国家二、三类保护动物。

  云崖寺所在的陇山山脉是六盘山山脉的一支,地形地貌复杂多变,悬崖峭壁,奇峰险岭举目可见。云崖寺所在山峰、被众山环拱,悬岩如厦、绝壁如堵,寺覆岩下,雨不能及。以主山白云洞为主的云崖寺周围有四台,东台观音山,似仙妹擎天,上有湘子洞;南台龙山,如青龙横卧、葱郁蜿蜒,又名“试斧山”;西台罗汉崖,又称“仙人头”,怪石垒垒,似罗汉排坐;北台棋盘岭,四台之外,还有麦垛山、狮子岭、罗汉洞、秋千架、笔架山、竹枝峰、姊妹峰、三仙崖、余洪鞭、响铃洞、行军峰、狐仙洞、石垛子等奇峰异岭。

  云崖高出,上飘白云,下俯海水,景色十分秀丽。云崖寺现辟有八寺、三洞、一湾、一潭。云崖寺众山环拱、一峰突起,其峰三叠,高达150米。

  石窟雕像分布于三层悬崖之上,共有云崖6龛,石造像55尊,壁画16平方米。

  题记三处,明碑2块,其第一层为“白云洞”,“其洞朝夕多云,而云多白,洞上盘云,洞前云驻,洞底云擎”,因而得名。

  第二层洞窟较多,有西洞残留北魏、北周石造像12尊。其中有一座高3.2米的塑像,造像端庄古朴,雕像严谨功精,有较高的艺术价值。

  第三层有一深10米、宽5米的大洞,洞中有明万历十二年石碑两块。

  这些塑像造型生动、做工精细、栩栩如生,是不可多得的艺术珍品。红崖寺洞大佛多,其中千佛洞,文五百子洞以其阵容庞大,造型优美而著称。真是“云扶石崖崖扶云;佛依山寺寺依佛”。

  这里是景在下,山在上,佛像在壁崖深处,让人感受到山水、石窟、佛像之间的相互依存,而每座山每尊佛每一座石窟的背后,都值得去一一解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