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旅游  >  游在甘肃

【美丽乡村】初春的屯字塬

 2020/03/10/ 09:2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刘志洲

【美丽乡村】

初春的屯字塬

初春屯字塬景色组图 摄影:张宏

  刘志洲

  地处黄河中游,位于茹河两岸的庆阳市镇原县,当地人习惯在家乡小镇的地名后加上“塬”字。不光因为“塬”是西北黄土高原地区因雨水冲刷形成的四边陡、顶上平的高地,这样称呼更形象更顺口;还因为在这样称呼的背后,有人们对身处黄土高原深处的一种深沉的呐喊,还有人们对哺育自己成长的这片黄土高原,饱含着深沉的眷恋和无限热爱之情……

  屯字塬位于镇原县的东南部,距县城25公里处,东接上肖,西接城关,南连南川,北连太平临泾,眉肖公路横穿境内直达庆阳市,交通十分便利。屯字塬自古以来为华夏故土,崇文尚礼、人杰地灵、沃土平畴,民风淳朴,“具有文化礼仪之乡”美称。因为工作生活的缘故,我曾无数次到过这里,近距离感受屯字塬的初春。

  三月的屯字塬,从一阵和煦的春风和清澈明快的溪水响动中醒来,似一个沉睡了一冬的老农,在大地的静谧寂静和睡眼惺忪中张了张臂膀,伸了伸懒腰,发出一两声隆隆的吼声之后,便精神饱满地匆忙投入季节的怀抱,开始紧张劳作。

  这个季节,立身屯字塬,“入河沟仰视,是山无疑,可登上山坡,极目却是一马平川”,映入眼帘的绝对是一种震撼。整洁的集体农庄,笔直的道路,看不见尽头,视线的终点,是一条长长的地平线,最终会停留在土黄色的原野上。

  在每个角角落落,细细聆听,那些被封存在地里、打压了一冬的湿气,已经开始不管不顾地往上冒,嗞嗞、啁啁,每一声都是一枚跳动的音符,每一声都叫响一个春天,每一声都在不经意间撞击着土塬的寒意。暖风拂过的地面上,已略显松酥,泛着一层干黄,用手轻轻抹开这层干黄土,湿润带墒的黄土层下,一定会有一些新芽在悄悄露头,它们可谓是屯字塬上报春的精灵。这些富有生命力的嫩芽,不声不响地躲在地皮下面,从冬天就开始孕育,在春天面前毫不羞涩地展示着自己的身段,争着要和田里的其他精灵比一比速度。沐浴着初春的光和热,它们会嗖嗖地往高蹿,如果你留意了的话,只间隔一夜时间,就能让你大吃一惊,它们的身段比起昨日,竟是那样袅娜妩媚,俊俏成新娘般的模样,脉脉含情,一脸娇羞。

  “早上惊了蛰,午时拿犁别。”很快又是一年春暖花开,迎着早春的阳光和冬小麦闪耀着的绿意,屯字塬上勤快的农人,早早就走出户外,感受着春天的气息。勤于农事的塬上人,从远古的祖先们开始,就已懂得“赶早不赶晚”的简单道理,每一个人都在奔波,每一把农具都在挥动,每一个身影都在忙碌,每个人都在春天这个大舞台上,尽情展示着最美的姿势。

  放眼屯字塬,南来的燕子逐渐多了起来。婆娑的杏树柳树林、躁动着的农家小院、街道旁的林荫里,都有燕子的身姿,它们在肆意地盘旋着、游弋着,到处都有。不经意间,它们会灵巧敏捷地在你眼前一闪而过,随即直飞上蓝天,留下一串嘁嘁喳喳叫声,轻盈地在塬上回荡。举目四望,竟然新奇地发现,这初春的屯字塬,似乎变了模样,会更加令人神往,岂止是平日里的单调模样,简直就是一块阔大无边以土黄色为主的彩色画板,抑或是平直无垠的有机玻璃,一簇簇村落农家,点点滴滴散落其上;一片片返青的庄稼,纵横交错散布其上。绿的是地皮和田里的冬小麦,黄的是嫩嫩的新芽和待耕种的土地,白的是山坡上的羊群,诸如村庄田地等物,在屯字塬宽博的胸襟里,又显得是那样的渺小。低头细想,这时的绿,应该用麻绿形容更为贴切些,因为农谚里说“一九生一芽,九九遍地麻”。

  “春雨贵如油”,此时,缺雨干旱的黄土地,一定在渴望一场春雨。如果雨来得及时,憨实的塬上人,个个都会觉得激动不已。因为北方的春雨,有一种让人缠绵的味道,从雨的酝酿,到雨的欲坠,再到轻轻飘落,一定都会给人留下深刻的记忆。

  有人说,这雨是茹河的馈赠。是的,沿着怀抱屯字塬的茹河河道,如果你足够执著,在斜风细雨里,你一定听得见,亘古流淌的茹河水在倾诉,它会挟裹着两岸的所有生灵,以最虔诚的集会出动,祈求一场雨。春雨降临之后,屯字塬上的所有树木都会察觉,作为春之先觉者的柳树,枝条会更加柔嫩地垂下来,如少女的秀发,柳芽儿更加突起了,米粒儿似的,排满了枝条,晃动起来像串珠的帘子!忙着耕耘的农人们喜气洋洋,光秃秃的山塬,犁地的老黄牛,还有挥着鞭子的务农人,构成了一幅黄土大塬上特有的春耕图,一幅别致、迷人、和谐的春耕图!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