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旅游  >  游在甘肃

体验最浓年味 惠游如意甘肃 摆好文旅盛宴 邀您陇上过大年

 2020/01/21/ 10:45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荆雯

体验最浓年味 惠游如意甘肃

摆好文旅盛宴 邀您陇上过大年

  “旅游过年”正在成为中国人春节假期的“新民俗”。据携程旅游数据显示,甘肃是鼠年春节最受欢迎的旅游过年地。1月20日记者获悉,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在推出“丰收了·游甘肃”十大冬春旅游主题产品喜迎双节的基础上,整合全省独具地方特色的文化民俗活动,摆好最具甘肃特色的文旅盛宴,邀请广大游客相约如意甘肃旅游过大年,感受不一样的甘肃年味。

  惠游甘肃

  冬春季期间,全省共有300多家A级旅游景区推出免门票、半价或打折优惠政策,特别是5家5A级景区为旅游过年的游客出台了力度最大的优惠措施,诚挚邀请全国农民朋友和广大游客畅游如意甘肃。2020年1月17日—2月8日期间到鸣沙山月牙泉景区,持二代身份证可办理免票手续;天水麦积山大景区中的仙人崖、石门景区冬春季实行半价优惠,门票分别由40元优惠为20元;在2020年3月31日前,平凉崆峒山景区门票由110元优惠为55元,张掖七彩丹霞景区成人票54元,持甘肃身份证可免费;嘉峪关关城景区在2019年11月15日至2020年4月30日期间,门票由90元优惠为50元。同时,从2020年1月1日起,甘肃省所有旅游景区面向全国公安民警实行免费开放政策。

  非遗过大年

  春节、元宵节期间,甘肃省将从1月17日至2月7日举办“非遗过大年·文化进万家”系列文化活动。为期近一个月的活动包含启动仪式暨甘肃省非遗扶贫就业工坊颁牌仪式、甘肃省“非遗+扶贫”集中展示展销、“如意甘肃·乐享非遗”非遗图文展、兰州新区主会场“黄河鼓韵”甘肃省传统舞蹈(鼓舞)会演和第二届太平鼓王争霸赛、10场次非遗小分队慰问演出,以及全省各市(州)非遗宣传展示展演活动等多项内容,共计242项1600多场次,覆盖全省14个市(州)83个县(区),让广大群众品味不一样的陇原“文化年味”。

  九曲黄河灯阵

  张掖市甘州区碱滩镇古城村一带流传的九曲黄河灯阵,将在1月29日(正月初五)至2月11日(正月十八)亮灯迎客,同时还将举行九曲黄河灯阵启灯观灯祈福、大型幻影灯光秀实景剧《张国臂掖》序曲演出、焰火表演、传统社火及民俗演艺、冰雕滑雪、热气球升空体验、孔雀园、特色美食节、灯彩公园游园等系列文化活动。

  “春绿陇原”文艺展演

  正月期间,“春绿陇原”文艺展演特别推出“春绿陇原·百姓戏台”惠民演出活动,将在兰州城隍庙隆重举行,演出节目涵盖歌舞、京剧、相声、评书等多个种类。

  春节期间,大型历史情景剧《回道张掖》旅游演艺项目实现常态化演出,每日常规演出一场;兰州市将于正月初二至初六在兰州音乐厅举行惠民专场演出,其中,正月初二举行《新春交响音乐会》;正月初三上演《折子戏专场》,包括《看女》《断桥》《摸包》《打镇台》等剧目;正月初四上演秦腔《龙凤呈祥》;正月初五、初六演出芭蕾舞剧《灰姑娘》。天水市清水县将于正月初一至初二在县体育中心举办“龙腾盛世”“狮献祥瑞”“鼓振雄风”“舞动新春”春节特色文化展演活动。

  博物馆里过大年

  “瑞鼠吐宝——庚子鼠年新春生肖文物图片联展”,将于1月25日在甘肃省博物馆一楼中厅展出。展览甄选数百件以鼠为题材的文物、艺术品和珍贵标本以及其他生肖文物。

  1月16日,由甘肃省文旅厅、甘肃省文联主办的《当科学遇上艺术——文化+科技全沉浸式宇宙科普展》在天庆博物馆开展,展览将持续到6月15日,本次展览最重要的展品就是著名物理学家史蒂芬·霍金的多件生前物品。

  此外,甘肃科技馆、三木自行车博物馆和金昌“火星1号基地”(中国首个根据真实航天逻辑打造的火星生存模拟基地)、临夏和政古动物化石博物馆(占据六项世界之最)以及位于酒泉天宝景区的“丝路天宝·中国观赏石景园”、位于天水伏羲庙的天水市博物馆等。

  正月祈愿法会

  甘南正月祈愿法会,自正月初一晚起到正月十六止,是甘南州藏族群众一年一度最隆重、最盛大的传统节日。正月十三在夏河拉卜楞寺、碌曲郎木寺和合作米拉日巴佛阁隆重举行瞻佛节,正月十四和正月十五分别在夏河拉卜楞寺举行法舞和酥油花会。被列入世界吉尼斯纪录的甘南州临潭县“万人扯绳”活动,将在2020年元宵节期间恢复举办,这也是该活动阔别12年后再次惊艳亮相。

  农历正月十三至十五,陇南文县白马山寨将上演“池哥昼”面具舞,身着盛装的白马藏族青年男女挨家逐户地欢跳,意在为村民驱鬼除恶、辟邪消灾。

  上九朝观

  正月“上九朝观”,是甘肃天水世代传承的年俗和盛大的民俗节日。每年从正月初八晚上开始,当地群众和慕名而来的游客涌向玉泉观参加庙会,形成一幅具有现代过年气息的人间游乐图。

  兰州市将于正月初二至正月十五在兰州水车博览园和雁滩公园举办以“妙会金城·满福兰州”为主题的春节文化庙会及元宵喜乐会,包括玩乐集市、创意集市、美食集市、民俗集市、全家福合影、拜师学艺、心愿祈福和脸谱DIY、投壶互动、幸运金币、电子春联、换装体验、体感游戏、不倒翁互动,以及网红打卡区、灯光秀、正月十五猜灯谜、元宵喜乐会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市民游客乐于参与的系列活动。

  下乡体验传统年俗

  今年春节,“李子柒式过年”在甘肃走红。“城里人”流行起下乡体验田园生活和传统年俗、参加农村生活体验、吃农家年夜饭。春节期间,天水麦积山温泉、武山温泉、清水温泉、平凉泾川温泉、通渭温泉、武威温泉、张掖富来登温泉等陇上各大温泉以及农家乐,将以各种形式推出“忆儿时年味、抢年夜饭、吃住泡玩”一条龙春节促销活动,让游客尽情享受泡温泉、观美景、过大年的幸福团圆时刻。

  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 荆雯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