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旅游  >  出行资讯

【新华社】串联城乡的绿皮车

 2020/01/15/ 16:46 来源:新华社 记者 张睿 马宁

  新华社兰州1月14日电 题:串联城乡的绿皮车

  新华社记者张睿、马宁

  2020年的春运大幕已经拉开,上百组列车昼夜不停地在兰州火车站内进站、出站,在这股“钢铁洪流”中,平均时速60公里、只有4节车厢的7505次普速列车,显得那样“格格不入”。这趟由兰州开往武威南的列车是一列老式绿皮车,串联起兰州和武威两座城市之间的十几座小站,大多位于山峦沟壑中和偏僻山乡间。

(关注春运)(1)连接城乡的“绿皮小慢车”

  1月10日,由兰州开往武威南的7505次列车停靠在永登站,一名旅客望向窗外。新华社记者 马宁 摄

(关注春运)(2)连接城乡的“绿皮小慢车”

  1月10日,旅客在兰州站排队登上由兰州开往武威南的7505次列车。 新华社记者 马宁 摄

(关注春运)(4)连接城乡的“绿皮小慢车”

  1月10日,在由兰州开往武威南的7505次列车上,列车即将抵达永登站,乘客取行李准备下车。 新华社记者 马宁 摄 

  这趟列车全程运行5小时27分钟,运行里程290公里,全程票价18.5元,最低票价仅1元。列车从20世纪80年代到现在,已经运行了近40载,运送旅客近千万。在高铁飞速发展的今天,这趟“绿皮小慢车”因为票价便宜、乘坐方便,成为沿线乡村群众进城购物、售卖农产品、探亲访友、外出打工、求学的首选交通工具。在今年的春运中,这趟连接城乡的“绿皮小慢车”依然慢悠悠地行驶在兰新线上,讲述着时光的故事。

  来自兰州市永登县红城镇宁朔村的华光俊说,他经常坐这趟列车,有时遇到极端天气,不能乘坐大巴车的时候,就会选择这趟列车,“不管天气多糟,坐火车回家总不会误事儿。”

(关注春运)(5)连接城乡的“绿皮小慢车”

  1月10日,由兰州开往武威南的7505次列车停靠在永登站,旅客下车准备出站。 新华社记者 马宁 摄

(关注春运)(6)连接城乡的“绿皮小慢车”

  1月10日,在兰州站,工作人员帮助旅客登上由兰州开往武威南的7505次列车。 新华社记者 马宁 摄

(关注春运)(7)连接城乡的“绿皮小慢车”

  1月10日,在由兰州开往武威南的7505次列车上,列车长陈曦在整理行李。 新华社记者 马宁 摄

  带着孙子孙女回家过年的把兰儒是永登县武胜驿镇旅顺村人,她乘坐7505次列车已经有5年了,知道这趟车只有硬座和无座,因此早早就买好了坐票。把兰儒向记者展示了她的车票,从兰州站到永登站,票价仅为7.5元。“这个车价格实惠,要是坐汽车的话要27元,而且我孙女也晕车,回家坐这个挺方便。”她说。

  据7505次列车列车员郑德辉介绍,由于停靠的站点大多都是一些偏远小站,因此这趟列车有一个特殊的“福利”,就是可以像班车一样,上车再买票,且不需要任何手续费,大大方便了当地群众。

  7505次列车的列车长陈曦说,列车票价最低的一站仅为1元钱,最高是18.5元,这个价格从20世纪80年代起就再也没有调整过。

  这辆穿梭在大山间的慢火车也变成了一辆“扶贫班车”。“我们车上有一群‘常客’,她们是一群老奶奶,从龙泉镇上车,再到兰州市的西固区下车,车票3元,每次每人都会提一筐香菜到市里去卖。”陈曦说,在西北的偏远山区,来回几十元的大巴车费对于有些贫困老人是一笔不小的负担,7505次列车让他们自己种的菜有了换成现金的可能。

(关注春运)(8)连接城乡的“绿皮小慢车”

  1月10日,在由兰州开往武威南的7505次列车上,列车员张国兴为取暖用的锅炉添煤。 新华社记者 马宁 摄

(关注春运)(9)连接城乡的“绿皮小慢车”

  1月10日,在由兰州开往武威南的7505次列车上,从兰州探亲归来的把兰儒(右)和一岁半的小孙子乘车,准备返回永登县。 新华社记者 马宁 摄

(关注春运)(10)连接城乡的“绿皮小慢车”

  1月10日,由兰州开往武威南的7505次列车停靠在永登站,列车员邱述平冒雪帮助旅客下车。新华社记者 马宁 摄

  66岁的李天德是武威市古浪县人,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车程,早已和周围的旅客熟悉起来。他说:“我算是这个车的‘老牌乘客’了,已经坐了12年啦。”因为要照看孙子,从兰州市西固区站到武威市古浪站这条线路上最多时一年要乘坐数十次。

  一列慢火车,串起散珠般的村村寨寨,给许多大山深处的村民出行带来更大的方便。来自武威市古浪县东滩村的张学平和妻子以及他们一个月大的孩子都在这趟列车上,他说,他们从村中出来,就是为了到兰州市给小孩看病,这趟车是最方便也最实惠的选择。“现在孩子已经没啥问题了,医生让我们两周后再去复查,那时候还得坐这趟车。”

  尽管在大城市有各次高速便捷的列车,但对有些人来说,这些速度并不快的“慢火车”却是他们回家的唯一选择,因此只要有这些人在,“慢火车”就绝对不会消失。“慢一点没有关系,但是能到家。”陈曦说。(完)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