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旅游  >  特色产品

跟着老师学插花,让你家的年味儿更馥郁

 2020/01/15/ 10:15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荆雯

跟着老师学插花,让你家的年味儿更馥郁

中式盘花

新盘

莲语学堂中式插花课

图 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 田蹊

  旅行,或许能让你遇到那个更好的自己,而修己观世,却并非只有诗与远方,与花为伴,就是一次与自己内心的对话。

  有句俗语:岁朝插花,有花才叫年。“岁朝”是指农历正月初一,庆祝新年伊始,报岁平安。春节前夕,在花市上选购一些花草装点气氛,是对新年寄予美好愿望,更是借此过一个有仪式感的春节。

  春节插什么花,更能烘托吉庆祥和的气氛?兰州晨报旅游周刊《任我行》记者来到位于北滨河路陇能家园C区的莲语学堂,聆听中式插花老师的分享,让正在归途的你与花草对话,插出你心中独特的年味儿。

  中式插花,崇尚自然

  来到莲语学堂,记者看到一个10岁的小女孩正在有模有样地摆弄着手里的花枝,莲语学堂的创始人刘沫老师不时上前指点着。“妈妈觉得我心静不下来,所以带我来莲语学堂学习中式插花,现在我很喜欢插花。”小女孩对记者说。

  说起“花”,恐怕没有人不喜欢,但人们普遍熟识的花艺、花道,更多的是西式花艺和日式插花。谈到中式插花,刘沫说:“因为机缘,我认识了我的老师李丽淑教授,也因此爱上了中式插花。大家都知道花艺的源头在中国,但了解的人并不多。李丽淑教授最早是日本花道级别很高的老师,后来,她毅然放弃之前所学,从头学习传统中式插花,研习中华花艺,到现在教学已有约四十年了。其实中式插花有严格的体系,学员们可以按照课本内容精进花艺。”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中式插花。刘沫说:“虽然日式插花、西式花艺很美,可是深入学习就会发现,还是中华花艺底蕴更深厚。春天插桃花时,会想到《诗经》中的‘桃之夭夭,灼灼其华。’;夏天插荷花,会想起《爱莲说》‘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一年四季可以插出24节气的特点,学习的过程,也是我从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的过程,让我越发觉得传承中华花艺是一种责任。”

  在我国传统插花的观念中,花器对花有特别的含义。中华花艺根据器型不同,分为盘、瓶、缸、碗、筒、篮六大器型。刘沫指着学员正在插的一碗盘花,告诉记者:“盘象征着大地,池塘边上有水,是为阴,中间陆地是为阳。其实中式插花受传统文化与艺术的滋养很深,并汲取了书法、绘画等姐妹艺术的精华,形成了中华民族的审美情趣。中国古人向往的‘山水精神’,在中式插花中体现得淋漓尽致,我们经常插好花,在旁边放一个小仙人踏步桃林,整个插花作品就更耐看,也更有意境。中式插花就是崇尚自然,有虚有实,有枯有荣,也会留白,这正是中式插花与西式花艺的本质不同。”

  春节插花,吉祥喜庆

  日本花道讲究道是自然,西式花艺以造型和色彩烘托氛围,谈到中华花艺的不同,刘沫说:“日式插花很清简,这跟它传播的途径有关。唐代,日本派出遣唐使,他们将中式插花带到了日本。经由僧人传播,日式插花更显禅意,以少胜多的感觉更强烈,不像中式插花那样繁盛。中式插花包容性很强,可以很繁盛,也可以是文人的心象花。其中可挖掘出丰富的宝藏。”

  说起以花迎新,刘沫说:“根据天时地气,中式插花都会选择不同的花。一般到过春节时,古人都会插‘新盘’,也叫‘辛盘’。唐代欧阳詹的《春盘赋》中描写,人们以演春、走春、开春等应景活动来表达对春天的期盼与喜悦,其中插迎春花、作春盘、挂花笺、戴花胜等,是以‘花’的角度表达春的情趣生活,还会以葱、蒜、姜等五辛以古篮插成辛盘,配加生菜则谓之春盘。而且,还可以在花枝上挂一些红色喜气洋洋的挂件。其实中国的传统节日都非常有内涵。中国人说,冬至大如年,而农历二月十五,是中春,也是百花生日,农历八月十五,中秋,这些都是中国人最在乎的节日,也是‘花好月圆’的深厚涵义所在。”

  “春节插花应该有着吉祥、喜庆的意味,首先谈谈选材。腊梅、水仙、玉兰都是不错的选择;玉兰、牡丹、海棠又有‘玉堂富贵’之意;梅花、竹子、松树插在一起也有‘高洁长寿’的意味;南天竹这样有花有果实的花材,寓意‘开花结果’。在华人世界里,更多人喜欢用正统的大红色花材来表现这个春节喜庆气氛,并挂一些红色的装饰。其次,再说说插法,中式插花以三大主枝为主要框架,使枝就是花使命,决定了整个花型,始枝有直立型、倾斜型,还可以是倒挂型,另外还有客枝、主枝。在插花的过程中,应尊重自然,注重花材之间的层次和空间关系。中式插花是典型的空间艺术,仔细观赏,就会有前、中、后三景,上、中、下三段,看起来平远、高远、深远。”

  刘沫指着一件盘花作品介绍:“中式插花各器型形成及盛行年代各有不同,瓶花高昂、盘花深广、缸花厚壮、碗求中藏、筒重婉约、篮贵端庄。每个人都根据自己对世界的理解,插出自己的一束心花。”

  自古以来,中国人对于插花都有特殊的情感,融入自然、渴望天人合一,拈花微笑就是对万物自然的悟与解,这也许是中国人插花的最高境界。

  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 荆雯

  福利来了:

  中式插花体验课:原价300元,本报读者持当日晨报到店体验价100元。

  相关链接

  中式插花

  中式插花艺术起源于1500百年前的六朝时代,是我国重要的古典艺术之一。当时插花主要被用在节庆与宗教供花上。唐宋时,与“焚香、点茶、挂画”同称四艺,成为当时人们最普遍、最基本的生活素养。

  中式插花有写景花,理念花、心象花、造型花四大类型。中华花艺是以中国人对花木之美的特殊品味为基础,首重意趣,形式次之,而后色彩。比如:拈一束清香以供佛;折柳赠人;颂寓父母健在;赞君子之德操;或对友人之祝福与关怀;或造无可名之形,假瓶盘为地,别造灵奇的一种艺术表现形式。

  兰州晨报/掌上兰州 记者 荆雯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