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旅游  >  旅游快讯

【聚焦2020甘肃两会】委员杨海燕:文旅融合发展 推动非遗文化传承创新

 2020/01/13/ 10:55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任珈琳 刘秀芝

  省政协委员杨海燕走进甘肃日报甘肃新媒体集团两会特别访谈室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任珈琳 摄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刘秀芝

  “《政府工作报告》着重提出了要培育发展文化旅游产业,这对推动少数民族文化旅游资源开发与保护意义重大。”作为甘肃省裕固族非文化传承人,来自张掖市肃南县的省政协委员杨海燕身体力行,一直致力于裕固族文化的传承与保护。

  “我们的民族文化非常丰富,语言、服饰、歌曲都是文化的重要内容。但令人惋惜的是,裕固族只有语言,没有文字。2010年国家列有9个‘正处于濒危状态的弱势少数民族语言’的民族,裕固族就是其中之一。所以我们必须积极寻找发展出路才能保证文化的根不断。就目前来说,裕固族文化传承面临传承人才断档、文资源整合不足、融合深度不够、文产品开发新意力度不足等突出问题。”杨海燕说。

  为了保护和传承裕固族服饰文化,杨海燕办了肃南县富达民族服饰工艺有限责任公司,服装、手工艺饰品、文产品等产业发展已初具规模,但在发展中,杨海燕认识到,裕固族文化要想传承、发展,必须实现文融合,搭建“非”+“游”平台,只有这样,非传承之路才能越走越宽。

省政协委员杨海燕接受记者采访

  在今年的会议上,杨海燕的提案就是围绕加大肃南县游文化产业扶持力度,通过文产业的发展,激发非文化传承发展的内生动力。她建议:深入挖掘肃南县民族文化和地域文化资源,打造一批具有影响力的游文化品牌;加大对文化游产业的支持力度,充分吸纳社会资金,盘活游资源;加大对原创文化产品的扶持和保护力度;加强文化游人才培养等。

  为了保护和传承裕固族文化的根,杨海燕还提出扩大非文化的传播范围,“非文化进校园”就是一项非常有力的举措。

  “去年,我和我的团队多次走进校园传播裕固文化。我们身穿民族服装、展示裕固族传统手工艺品,让孩子们在零距离感受裕固族文化魅力的同时,对裕固族文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从感受、了解到喜欢,我希望能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年轻一代,能从他们身上看到裕固族文化传承的希望。每一个民族都应该对自己的文化充满自信,我相信通过我们的不懈努力,裕固族文化的根会深泥土,枝繁叶茂。”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