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旅游  >  美图

黄河兰州段:候鸟舞蹁跹 好一幅生态画卷

 2020/01/03/ 10:08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张艾萍 李冰洁

戴胜鸟 王兰 摄

燕鸥 王惠琴 摄

  用镜头记录“黄河精灵”

  摄影师手中的相机,不仅记录了候鸟的瞬间,而且也记录了生态环境变化。中国国家摄影家协会会员、高级摄影技师梁剑,多年来一直持续关注黄河兰州段的候鸟,在他的镜头中,这些黄河里的小精灵也展示着黄河兰州段生态环境的变化和改善。

  祖籍山东的梁剑生于1965年,在工作之余,梁剑将大量的精力投入在摄影中。1993年冬季的一天,梁剑像往常一样背着相机在黄河边采风,经过小西湖公园段时,远远地看到水中有几个黑点,用镜头拉近,原来是三四只赤麻鸭正在水中觅食,那是他第一次拍摄黄河中的候鸟。从此,梁剑的镜头开始收录这些小精灵的身影。

  2015年冬季的一天,他和妻子从元通大桥经过,看到桥下的浅滩上聚着四五十只候鸟,很多市民拿着手机拍摄。虽然经常拍摄候鸟,但这么多的候鸟并不多见,梁剑的创作热情被瞬间点燃,他拿起相机连续拍摄了两三个小时,直到将存储卡排满才意犹未尽地罢手。他表示,很多市民都围着他争看镜头中被“放大”的候鸟,并发出阵阵赞叹。那一刻,他深刻感受到候鸟带给市民的快乐和惊喜。

  梁剑表示,如今黄河的水质和两岸环境有了巨大的提升和改变,他希望通过自己手中的相机记录这些变化。      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 李冰洁

  给候鸟送去新年礼物

  2019年12月,兰州水运集团扬帆志愿者团队举行了一次黄河兰州段候鸟投食活动。他们用谷物在河滩上写出“候鸟”两个字,并加了一个爱心,呼吁更多的人参与到爱鸟护鸟的行列中来。据了解,这项活动他们已经连续举办多年。

  生于1989年的谢鹏公式是一名土生土长的兰州小伙。农大作物栽培学硕士毕业后,2015年3月谢鹏公式来到了兰州水运集团。上班第一件大事,就是参加了集团3月9日保护母亲河志愿活动,这让他第一次亲身感受了这个由集团员工组成的扬帆志愿者团队的爱与力量。谢鹏公式表示,兰州水运集团扬帆志愿者团队,有志愿者80余人,成员均为水运集团职工组成。

  对于第一次给候鸟投食,谢鹏公式记忆犹新,那是2016年1月晴朗的一天,十几名同事组成的投食队伍带着150斤谷物,前往北滨河路龙源公园附近的浅滩投食。当他们离开时,远远地看到有候鸟过来觅食,这一幕让他激动不已。

  随着黄河周边环境的改善,黄河兰州段的候鸟也在悄然发生变化。谢鹏公式表示,2015年时,他见到的候鸟以野鸭为主,2017年12月,元通大桥下有一个面积不小的浅滩,聚集了很多候鸟,种类有四五种之多。2019年,他见到了一种从没见过的候鸟,周身灰色,个头与赤麻鸭相仿。志愿队曲队长告诉他,这是今年新来的品种。

  谢鹏公式表示,每年投食的时段都是新年前后,对于候鸟们来说,投出去的食物是志愿者们送给它们的新年礼物。

  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 李冰洁

  赏鸟航线:

  冬季生态游,每年11月1日至次年3月31日,周末及法定节假日,下午1点至5点,在白塔山码头可乘船观鸟,票价是半价30元每人,1.2米以下儿童免费。航线主要经过黄河兰州段候鸟栖息的浅滩,近距离与候鸟接触,感受水鸟伴巴士翱翔的兰州冬日生态美景。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