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旅游  >  旅游快讯

开发旅游环线专列产品 助力“三区三州”文旅扶贫——“三区三州·旅游大环线专列”首发活动纪实

 2020/01/03/ 10:0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开发旅游环线专列产品 助力“三区三州”文旅扶贫

——“三区三州·旅游大环线专列”首发活动纪实

  2019年12月21日,由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三区三州”旅游大环线宣传推广联盟秘书处(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共同组织的“三区三州·旅游大环线专列”在北京西客站首发,开启畅游西部、体验“三区三州旅游大环线”丝路文化经典线的精彩旅程。

  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副司长徐海军出席首发仪式并宣布发车命令;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田学功,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兰铁国旅董事长符庆忠出席首发仪式并致辞;中国铁道旅行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党委书记、中国旅行社协会铁道旅游分会会长杜宪忠等出席首发仪式。

  “三区三州·旅游大环线专列”从北京西站发车,历时7天,行程近7000公里。途中,在我省临夏州、张掖市、嘉峪关市、敦煌市、武威市等地举办了系列宣传活动,宣传推介了当地文化旅游资源和线路、产品。来自国内外68家单位、120多名旅游商、新闻媒体记者全程参与了相关活动,充分领略了“三区三州”地区神奇秀美的自然景观和人文风情,亲眼见证了“三区三州”地区文化旅游扶贫取得的巨大成效。

  “三区三州·旅游大环线专列”首发活动旨在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落实中央关于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助力“三区三州”文化和旅游扶贫工作,也充分体现了全国文旅系统以具体行动落实中央脱贫攻坚各项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的坚定决心和务实作风。

  “三区三州·旅游大环线专列”首发

  吸引八方游客深度体验甘肃最美风景

  紧盯目标市场、目标人群开展宣传营销活动,促使更多的游客进入“三区三州”地区旅游,带动当地脱贫致富,是举办这次活动的目的和初衷。在专列首批宾客的邀请上,选择了北京地区中青旅、康辉、凯撒国旅、众信旅游、铁道国旅、西部之旅等50多家长期做甘肃旅游、丝路旅游市场的旅行商和北京旅游协会、中国摄影家协会等单位负责同志作为专列首批宾客。同时,通过旅行商、摄影家、媒体记者的实地考察踩线,以不同方式、从不同角度宣传推介“三区三州”地区文化旅游资源,帮助“三区三州”地区形成稳固的市场和客源。

  为游客提供优质的旅游产品、舒适的旅游环境、精细的细节服务,是全面提升“三区三州”地区文化旅游竞争力的必然选择。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推出了门票、住宿等一系列旅游优惠政策举措;列车上,通过民俗展示、才艺表演、特产品尝与干净舒适的乘车环境,带给游客性价比极高的体验美感,为游客提供了甘肃最地道的美食。通过7天的行程,专列首批宾客在便捷舒适的旅游环境中见证了甘肃绿色大转型、文化大发展、旅游大繁荣之硕果,领略了黄河之美、文化之深和丝路之雄壮、甘肃之如意。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人民日报、新华社、凤凰网、澎湃新闻、中国文化报、中国旅游报、甘肃电视台、中国甘肃网等主流媒体参加了此次活动。同时,还邀请了Facebook、乐途旅游网、携程网、马蜂窝等网络平台和满天星等自媒体网红全程参加活动。据不完全统计,活动前后各类新闻媒体累计发布稿件804篇(条),点击阅读量、曝光量、转发量累计1.9亿人次。特别是央视二套财经频道《第一时间》宣传报道了北京首发仪式,满天星自媒体网络红人创建的“三区三州旅游专列”话题阅读量7302.7万人次,5564人参与讨论,有效地扩大了此次活动的宣传效果和影响力。

  “三区三州·旅游大环线专列”首发

  开启了文化旅游扶贫新征程

  2019年1月,在文化和旅游部的支持指导下,甘肃、四川、云南、西藏、青海、新疆等六省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化和旅游部门在甘肃省临夏州成立了“三区三州”旅游大环线宣传推广联盟,联盟秘书处设在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一年来,联盟秘书处联合各省区举办“百千万”游“三区三州”旅游大环线活动、“美丽战胜贫困”工作论坛、旅游商品展销等活动,启动“三区三州”少数民族文艺展演活动;在“黄金周”“小长假”期间联合推出“三区三州”经典旅游产品和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在《中国旅游报》开设“三区三州”旅游大环线宣传专栏,宣传文化旅游产品、线路,推广工作成效和经验;协调成立中国银行“三区三州”支行,开发“三区三州”文化旅游发展的金融信贷产品,推动金融支持“三区三州”地区文化旅游发展。岁末年初,举办“三区三州·旅游大环线专列”首发活动,既是对一年工作的完美收官,也是推进“三区三州”地区文化旅游扶贫工作的一次尝试和探索,必将成为文化旅游扶贫征程上新的里程碑。新的一年里,将以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的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发扬钉钉子精神,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工作作风,用足用好“三区三州”旅游大环线宣传推广联盟这个平台,让旅游扶贫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和乡村振兴增添新的活力。

  “三区三州·旅游大环线专列”首发

  打造了“铁路+文化旅游”扶贫新模式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推进脱贫攻坚要立足当地资源,做到宜农则农、宜林则林、宜牧则牧、宜开发生态旅游则搞生态旅游,真正把自身比较优势发挥好,使贫困地区发展扎实建立在自身有利条件的基础上。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也曾指出,随着城镇化的发展,农村山清水秀的生态环境越来越成为稀缺资源,为旅游业提供了巨大的发展空间;发展乡村旅游是把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的大产业,是推进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重要途径。“三区三州”地区自然景观奇特,历史文化厚重,民俗风情多样,旅游资源得天独厚,具备发展文化旅游业的良好条件,有的还是世界级的重要旅游目的地。“三区三州·旅游大环线专列”的开行,创造了“铁路+文化旅游”扶贫新模式,将分布在“三区三州”铁路沿线的丰富文化旅游资源串联在一起,带给游客更加便捷舒适的旅游体验。这是铁路资源与文化旅游资源深度融合的生动体现,更是连接“三区三州”旅游大发展、扶贫大推进、合作大提升的重要交通纽带,并将带动“三区三州”更多贫困地区贫困人口通过参与文化和旅游发展实现脱贫致富。

  “三区三州·旅游大环线专列”首发

  树立了文化旅游扶贫新标杆

  组织游客到贫困地区旅游就是一种实实在在的扶贫方式。从2018年起,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及省内各地政府积极与中铁兰州局合作,以兰州为中心,打造以“华夏寻根·人文始祖”天水旅游环线、“河西走廊·西行漫记”敦煌旅游环线等为代表的6条火车旅游环线。同时,启用“一日一图”机制,开发适合于散客和小型旅游团队的“复兴号”旅游产品;坚持“走出去”,在长三角、珠三角等地,举办“甘肃旅游‘暨环西部火车游’旅游推介会”,在新加坡等境外市场宣传促销“环西部火车游”产品,专题推介甘肃旅游资源,扩大了“环西部火车游”在国内外的影响力和知名度,为“铁路+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仅2019年,中铁兰州局开行“环西部火车游”旅游专列106列,累计输送游客8万人次。“环西部车游”在引客入甘、品牌打造、效益增收、客发增量等方面取得显著效果,现已经成为丝绸之路的一张靓丽名片,“游丝路、乘火车”已成为丝路游客的共识。下一步,将以敦煌铁路开行为契机,开发“甘青”旅游环线产品,助力“三区三州”地区文化和旅游扶贫,继续丰富“三区三州·旅游大环线专列”旅游品牌,加强研学科普、红色教育等文化旅游产品设计,全力提升服务品质,树立文化旅游扶贫新标杆,实现开行高铁旅游专列新突破,促进“三区三州”地区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