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旅游  >  游记攻略

【理论】挖掘历史文化资源 发展陇东南旅游业

 2019/12/17/ 10:5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吴世奇

挖掘历史文化资源 发展陇东南旅游业

  吴世奇

  我省陇东南地区拥有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在发展旅游业过程中应加快盘活这些资源,让历史文化遗产产生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既能够促进历史文化的保护与传承,也可以带动这一地区社会、经济的发展。充分发掘陇东南地区的历史文化资源,对促进当地旅游业发展与产业结构升级,以及推动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等,都能够发挥积极作用。

  伏羲是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伏羲文化是中国史前文化和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源头,也是国家已启动的“中国古代文明探源工程”的重要研究对象。伏羲在中华民族形成与发展中的地位不言而喻,然而如何将伏羲文化的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是天水市文化旅游产业升级与优化亟须解决的问题。除了传统的制作手工艺品之外,要结合当下人们审美心理,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品,充分利用最新科技手段提升游客参与度。

  除了始祖文化外,陇东南地区的周秦文化资源也需要重点推出。庆阳是周人数十代先祖及周族部落创业建国之地,自夏朝后期周先祖不窋率领族人到达此地,此后其子鞠陶、孙公刘等“教民稼穑”,“务耕种,行地宜”,开了先周农耕文化之先河,史称“周道之兴自此始”。庆阳周祖陵、公刘庙的历史文化价值在全国都特色鲜明,要充分发掘周人自强不息、艰苦创业、以德服人、众志成城等精神气质,将周人文化与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相结合,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力量。

  除了周人文化之外,陇东南地区还是早秦文化的诞生地,秦朝在我国数千年的文明发展史上地位特殊,嬴秦建立了中国第一个多民族共融的大一统王朝。中央集权制度的建立,奠定中国大一统王朝的统治基础,史称“百代都行秦政法”,对中国历史产生了深远影响。秦人早期活动范围主要在今天水、陇南境内,陇东南地区应该大力整合早秦文化的价值,特别是秦人那种融合、进取、拼搏精神,开发秦人历史文化考古资源,优化秦人文化体验的路线及景点,使之成为丝路旅游线上的璀璨明珠。

  陇东南地区历史上是联结西域与中原、沟通北方与南方的枢纽,中原文化与西域文化、游牧文化与农耕文化、少数民族与汉族等在此交汇融合,形成了独特的民族、宗教、习俗。例如,素有“陇上旱码头”之称的平凉,自古为屏障三秦、控驭五原的重镇,是兵家必争之地,同时也是古“丝绸之路”必经重镇,史称“西出长安第一城”。再如陇南西和县的乞巧节民俗文化,是陇南文化资源中的一大瑰宝,被誉为中国古代乞巧风俗的“活化石”,因此被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命名为“中国乞巧文化之乡”。陇东南地区发展文化旅游还需要将宗教文化、民族风情纳入规划,增加自身文化资源的陌生化效果,从而吸引更多的游客来观光、体验。

  发展陇东南旅游产业必须打造文化旅游精品,将这一地区丰富、悠久、独特的历史文化资源盘活。通过对这一地区的资源整合,大力发展始祖文化、周人文化、秦人文化、宗教文化、民俗文化等。同时,要建立文化旅游协同发展机制,打破单一景区参观形式,努力形成文化旅游生态圈,将这一地区相关景区串联起来。陇东南地区人文景观经营单位,要在相关职能部门宏观规划下,组建陇东南文化旅游指导委员会统一顶层设计。

  (作者单位:兰州大学 本文系甘肃省社科规划重点委托项目“陇东南历史文化资源整合与阐释研究”阶段性成果)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