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旅游  >  游在甘肃

【走遍甘肃】黄河之旅(四)兰州篇:黄河走万里 金城唱千秋

 2019/12/12/ 11:1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玄承东

【黄河之旅(四)兰州篇】黄河走万里 金城唱千秋

黄河母亲雕像

水车博览园

  玄承东

  兰州,是祖国内陆唯一由黄河穿城而过的省会城市,也因黄河让兰州更加“牛”起来。

  九曲蜿蜒的黄河水,在穿越连绵叠嶂、山地高原、高山草甸……一路奔流而下来到这块东西方向狭长的百里盆地,不仅抚慰了黄土高原的苍凉,更是奇迹般地孕育出了一座神奇的高原城市。

  兰州位于中国内地陆域版图的几何中心,五千年前先民就在这里繁衍生息,西汉置县治,取“金城汤匙”之意,故名金城。隋初设兰州总管府,始称兰州。丝绸之路的开通,有了“丝绸西进,天马东来”的景象,兰州逐渐成为交通要道和繁华商埠,联系西域少数民族的重镇。

  新中国成立后,这里建起了有“共和国长子”美誉的石化公司;中科院设在兰州的近代物理研究所,设计并建造了我国第一台重离子加速器……一个个故事在黄河边一一演绎着。

  资料记载,黄河兰州段的起点,位于西固区新城新桥南桥头,终点在永靖县古城村,全长48.6公里。专家解释,资料所谓的流过兰州的黄河,指的是沿滨河路的核心段,起点位于西固的西柳沟,终点是城关区的桑园子,也就是老百姓口中的“百里风情线”,全长40公里。

  提起风情线,第一个想到的或许要算有“天下黄河第一桥”之称、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山桥了。中山桥原名镇远桥,1928年更名为中山桥。这是横贯万里黄河第一座真正意义上的桥梁。抗日战争时期,铁桥举起坚实的双臂,把大批的粮食、弹药、军用物资,源源不断地送往前线,为解放新中国立下了不可磨灭的功劳。这唯一一座架在黄河上的铁桥,经历了一百多年,像一个标志,成为兰州的形象。

  今天,十多座造型美观、工艺新颖、结构牢固的公路铁路桥,飞跨兰州的黄河。历经百年沧桑的中山桥,终于卸下了历史的重负。然而,“黄启炎传,铁汉秦章光陇板;海晏河清,虹桥耀彩卫金城。”一个城市的地标,中山桥毕竟见得太多,听得太多。黄河的痛苦与欢乐,屈辱与荣光,衰败与兴盛,伴着滔滔滚滚的巨浪,昼夜不息地吟诵着,诉说着……

  中山桥北,抬头便是白塔山公园。白塔建于明景泰年间,塔高17米,七级八面,上冠绿顶,下筑园基,通体洁白,挺拔秀丽,虽历经几次地震,仍然巍然屹立。清人赋诗赞曰:“北上环拥势嵯峨,塔影巍然最上坡。遍布散金名宝刹,一柱擎天俯黄河。”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