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旅游  >  特色产品

记者探访兰州城区黄河沿线景观 龙源:中国第一个"龙"主题公园

 2019/12/11/ 11:15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何燕

记者探访兰州城区黄河沿线景观

龙源:中国第一个“龙”主题公园

苏进摄影

李守仪摄影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何燕

  中国作协副主席徐贵祥于2019年9月末来兰采风时曾对记者说:“每天早晨起床,我站在窗前,俯瞰一条大河从西向东,那是我们的母亲河!河里有水,河岸有树,树后面有楼房,楼房错落有致,有现代的、也有古典的,有汉族风格的、也有少数民族风格的。这就是兰州最先进入我眼中的诗意。”初次来兰,即感受到浓浓诗意,那么身为兰州人,黄河兰州段还有哪些耳熟能详的景致未深入踏访?由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主办,兰州日报社承办,兰州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管委会协办的“黄河之滨也很美”全国书法美术摄影视频及文学作品大赛征稿正在火热进行中。作为大赛重要的“支线”之一——《兰州晚报》派出记者探访兰州城区的黄河沿线景观,带您走进熟稔又迥异的诗意黄河之滨。今天这一站,请跟随记者“打卡”中国第一个以“龙”为主题的主题公园——兰州龙源。

  1 读懂龙文化的深刻内涵

  龙文化源远流长,炎黄子孙均以“龙的传人”自认,龙源为兰州市民及游客带来了亲切的认同感……

  兰州龙源公园,坐落于金城关西侧黄河北岸边,毗邻黄河水,落成时为中国唯一以龙文化为内涵的主题公园。此园占地20亩,东西长300米,南北最宽处60米,于2002年3月28日正式开工,2006年3月18日正式向社会开放。

  兰州龙源是对“龙图腾”的中华民族精神的弘扬,以一个独特的形神兼备的汉字书法“龙”为龙源主题雕塑,是集雕塑、文化、历史、园林于一身的园林景观,构思巧妙,设计精良,布局合理,耐人寻味,是我市园林水平的典范。龙源公园的总体布局为两部分,一是主题工程——龙园雕塑。二是相关工程,围绕主题雕塑,辅以龙文化内涵的9个方面景观,如龙文、龙诗、龙图腾、龙字书法、龙成语、龙生九子等。

  走到黄河岸边,相距甚远,龙源的“龙”字却已极为醒目,矗立在以伏羲八卦造型的三阶圆坛中央。那是—座高9.9米的书法狂草“龙”字的立体主题雕塑,原型出自我省书法家王国文妙笔。字左半边“恍如女娲怀抱婴儿,其右则如伏羲俯首关注”。此雕塑为紫铜铸造,总高24.6米,如巨龙腾空,屹立在黄河北岸,雕塑气势如虹,给人带来振奋和吉祥。

  八卦坛南侧,环绕着9根以“龙生九子”传说为内容的浮雕石柱。所谓“龙生九子不成龙,各有所好”。这是一个能引申为教育和培养使用人才的传说故事。龙生九子系列浮雕由我省工艺大师罗代奎先生根据历史传说重新创作,浮雕采用花岗岩,高7.4米,直径0.8米,看上去非常壮观。

  向东进入龙源公园大门的小广场,一块高3.2米、重18.6吨的巨石顶部,昂首向上的龙头正破石而出。巨石北侧镌刻着中国国学大师季羡林题写的“龙源”二字。此处为一座东西长55米的下沉式广场,内里有伏羲女娲雕塑、楹联、龙文龙诗等景观。伏羲女娲汉白玉雕塑重达20吨,雕塑长28米,高2.2米,整体构图为36个比例为1∶1的女娲人体造型,讲述了女娲补天等几十个由甘肃学者撰写于《女娲故事》中的神话传说。下沉式广场汇集了古今中外关于龙的各种文章、楹联、书法,既有选自《山海经》《二十四史》等名作中的有关龙的文字段落,龙文的书写由我省的63名书法家完成;也有展现我国诗歌中歌颂伏羲女娲以及赞誉中华民族精神的龙诗。甘肃省诗词协会于2001年发起以龙文化为主题的楹联征集活动,最后选了125首作品作为楹联雕刻的内容,均建造成浮雕和石刻,集中展示了龙文化的深刻内涵。

  自此向西,在原音乐喷泉的回廊处,龙图腾长廊迎面而来。几百个龙图腾分为18组,组成长70米、宽2.2米的石刻长廊,雕刻家采用浮雕、线雕等手法,反映十多个历史时期龙的形成、变化和发展,这是全国所没有的。其南为中华龙鼎。2007年10月14日,作为首届中华龙文化兰州论坛的重大成果——中华龙鼎在龙源公园揭幕。中华龙鼎通体为黄铜色,正面朝向黄河,铸有小篆“中华龙鼎”4个大字,背面铸中华龙文化论坛铭言,全文436字,是一曲中华龙的赞歌。中华龙鼎包含喻义是:中华龙为中华民族崇敬的灵物与神物,其变化无穷。龙图腾长廊向北,就到了又一处景观“千字龙”。设计者们选取了我国从古至今1100多个“龙”字,包括毛泽东、鲁迅、闻一多等人的书法体,可谓是龙字的“大观园”。

  再向西,在公园西南侧,立有—座寓意美好的“龙凤呈祥”透雕,借用陇东民间剪纸的艺术形式,用炭钢板制作,呈半圆形、弧长16米,高3米。

[1]  [2]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