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旅游  >  游记攻略

【百花】四季的风景

 2019/12/06/ 16:0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李艳芬 李壮

四季的风景

  李艳芬 李壮

  这里既有南方的清幽灵秀,又有北方的雄峻奇峭,境内名胜古迹星罗棋布,自然景观玉凿天成。抬眼就是青山碧水,回眸便是绿野花香。这里就是被誉为“陇上绿色明珠”的古动物化石之乡和政县。

  和政,陇右之名城,其名取自“和与天成、政清气畅”之意。和政县地处青藏高原与黄土高原的交汇处,县城四面环山,自古就有“东依赤壁,西障太峙,北枕安远,南限松岩”的描述。境内发现的马家窑、半山、寺洼、齐家文化遗址反映了此地在新石器时代就有先民活动,为创造文明留下了点点薪火。

  和政的古动物化石种类之多、数量之巨也堪称一大奇迹。和政化石被誉为古动物学界的“东方瑰宝”“高原史书”。这些沉睡的化石,把现代人带到远古,去见证生命在大自然瞬间剧变中定格的悲壮时刻,记载着沧海桑田的变幻。

  和政花儿是河湟花儿的发祥地和传唱地。早在明成化年间,就有“青柳垂丝夹野塘,农夫村女锄田忙。轻鞭一挥芳径去,漫闻花儿断续长”的诗作流传于世。它不仅有绚丽多彩的音乐形象,而且有丰富的文学内容,反映生活、爱情、时政、劳动等内容,其旋律高亢奔放、悠扬婉转,如同天籁之音。

  和政多山,以太子山为主山脉,形成群山环绕、峡谷幽深、平川交汇、沟壑纵横的地貌。和政多水,县域水资源丰富,仅大大小小河流就有6条,是黄河上游重要的水量补给区。此外还有深深浅浅的泉水上百处,万人泉、珍珠泉、神泉、滴珠泉、龙眼泉、饮马泉等名泉滋育着原野大地,使和政钟灵毓秀、万木竞绿。

  和政多景,每到四月末,当枯枝逢春、起起伏伏的山脉披上绿装时,这里便迎来一季又一季美轮美奂的风景:漫山遍野如雪的梨花和灿若云霞的杏花刚谢,五彩斑斓的鲁冰花便竞相绽放。六月间,一道道碧绿的梯田夹着一道道黄灿灿的油菜花,让田野如奔腾起伏的金色海洋,乡间公路旁迎风摇曳的八瓣梅和盛开的牡丹,使这里变成花的海洋,大地散发出绚丽多彩的光芒。

  夏季,森林、果园、农田、清泉便显现出其幽静恬淡的魅力。绿色是和政的底色,从东到西,从南到北,千山竞绿,万水皆清,环绕的群山覆盖着郁郁葱葱的树木,林间草坡如同绿茸茸的地毯,牛羊在悠闲地吃草。溪水在山涧清响,麋鹿在溪涧跳跃,小鸟在林间脆鸣,苍鹰在天空盘旋,袅袅升起的炊烟,使人如徜徉在田园画卷般流连忘返。

  一到金秋,和政就变得绚丽多彩,铺天盖地的绿开始向迷人的金色过渡。“山明水净夜来霜,数树深红出浅黄”,山川层林尽染、果香四溢。渐黄的树映衬着亭台楼阁,盈盈的清澈秋水倒映着连绵的群山,单调的绿意汇入了浅浅的黄、淡淡的红,让每片树叶各呈异彩。山腰间烟雾缭绕,空气中弥漫着野果的馨香,酝酿出一番明朗沉稳的清秋神韵,秋雾氤氲,沉淀着春华秋实的丰硕。

  和政的冬季最欢腾,高海拔让这里银装素裹,松叶冰晶,雪落成诗,一群群年轻人涌向滑雪场,登雪山、堆雪人,上演着北方人的激情与豪迈。

  四季之美,是自然的美,也是生命之美。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