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旅游  >  游记攻略

【“我和我的祖国”征文】眺望大堡山

 2019/12/06/ 15:5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王会生

【“我和我的祖国”征文】

眺望大堡山

  王会生

  从小就知道每年到了四月八的时候,全家老少都要去大堡山看一次春台庙会,到现在还记得那里的酒醅子五分钱一碗,不仅甜得很,也凉得很,就好像在三伏天大太阳底下吃冰棍一样,感到舒坦和幸福。

  不过在回忆中,那大堡山的路可是很难走,从我们庄里要先走十来里的山路才能到大路上,再走二十里后到山脚下,就开始爬山,山路崎岖,再加上大堡山山势陡峭,虽说风景优美,可山路着实不好走。晴天还好,遇上雨天,到处泥泞无比,有时候走一步滑两步,看着旁边的悬崖峭壁,真的让人胆战心惊。在庙会期间,有时候也难免发生争吵,十有八九都是因为走路互相冲撞的缘故,上山的路最窄处只能让三个人并排而行,有时候上山的来了,碰到下山的人,老年人会互相体谅,年轻人就容易发生争吵。就是看戏的戏场里,也是坑坑洼洼不平,加上周围还有好多摆摊子的商贩,那就更拥挤了。

  后来渐渐长大了,知道这大堡山可是附近的名山,据说唐朝“安史之乱”的时候,诗圣杜甫经秦州到长安,也曾经在这里结庐而居,还留有诗篇。再后来南宋时抗金英雄吴玠、吴璘驻兵大散关的时候,这大堡山上就是积蓄粮草的地方,到现在还有点将台、藏兵洞之类的遗迹。这都是切切实实的历史遗迹,是深厚文化底蕴的象征。

  再后来多少年在外地上学、工作,逛庙会的次数就少了。十年前去了一次,感觉比以前好多了,先是修了一条人行的小道,弯弯曲曲的,都是用水泥石头砌成的台阶,周围也种了好多的松柏,还有远处飘逸潇洒的落叶松,威武挺拔的水杉,让整个山坡绿油油的,仿佛就走在绿色的海洋里。山上险要的地方都修了护栏和扶手,可以看着万丈悬崖,也有了一些胆气。

  在山下歇息的时候遇上一位七十多岁的老人,他是儿女们用车拉过来逛庙会的,老人家耳不聋眼不花,满口的赞叹,说这世道是越来越好了呀,我一个老农民也能坐上小车逛大堡山,看看这山,几年前还光秃秃的,现在修建得多好!

  去年的四月八,我又去了一趟大堡山,从县城到我老家都是平展展的柏油马路,我一路上叫开车的外甥慢点,可外甥说舅舅你就放心吧,我都是老司机了,而且这路这样好,没问题。一路上风驰电掣,路两边绿树成荫,田地里一尺多高的玉米绿油油的,旁边的小麦已经开始拔节。到了大堡山脚下,车也没有停下来,外甥在路上就说过,这大堡山如今是这附近的休闲避暑胜地,前几年路面就硬化了,从山底到山顶一直是双车道,走起来快得很,最多半个小时就到最高处了。

  站在山顶上,极目远望,远处的村庄隐在雾气之中,朦朦胧胧的,而山下黄色的油菜和碧绿的麦田一层层的,交相辉映,就像是一幅浓墨重彩的油画,远处的高速公路如同一条玉带,又如同一条长龙,蜿蜒而去,让人心旷神怡。一阵阵微风吹过,松涛阵阵,树木起伏,蔚为壮观。

  沿着重重叠叠的台阶拾级而下,两边都是仿照树枝修建的扶手,很安全,就算是最险要的地方,也可以站在最边上看风景,而时不时一段路程就有一个凉亭或者长椅,能让走累的游人歇一会脚。

  如今的旅游已经是一大产业,路修好了,到这大堡山游玩的人不能说是络绎不绝,但也可以常常见到的,以前美丽的大堡山养在深闺人不知,如今一朝成名天下闻,这也是得益于快捷的交通。

  山坡上的一树野桃花很鲜艳地开着,配着旁边碧绿的野菖蒲,还有深绿的野黄芪,在风中摇曳,而下面细碎的野草莓花洁白而根蔓长,不时有一两只采蜜的蜜蜂嗡嗡飞过,浸染得我的心也安定下来,在这山水间流连忘返,要好好享受这明媚清浅的风光。

  慢悠悠地走下来,在山脚下的亭子里看灿烂的阳光滋润着万物,林间树荫成片,穿梭着缕缕粼光,折一枝曼舞的山花,嗅一嗅这山上吹来的让人心醉的暖风,心里的空灵就变成了季节的曼妙。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