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旅游  >  游记攻略

【百花】湖泊中的精灵

 2019/12/06/ 15:5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陈思侠

湖泊中的精灵

  陈思侠

  黑河是带了一路欢歌,挽了千万朵云霞和霓裳,走出祁连绵绵崇山的。那时候,兽走山脊、鸟鸣虫吟,天地就敞亮起来了,太阳就像一只顽皮的金丝雀,在沙坡、池塘、湖湾里穿越,它让所有的水域,都盛装了节日的绫罗和羽衣,大水微澜中,招摇的水草就有了仙子的倩影;而牛羊肚肠浑圆,慵懒地俯卧在温热的沙地上,他们受活得不愿挪动一步。

  沙梁或水塘边上,沙红柳开得正艳,金红的花粉、芬芳浓郁的气息棉花糖一样黏稠,这会让你的鼻息鼓胀起来,忍不住连连打响喷嚏,就像猛然吞咽了一杯葡萄酒,你的脸颊绯红,有些沉醉了。水塘和湖湾里丰茂的芦苇,伸出宽大的羽叶搭在你的肩头,那种摩挲,会让你感觉到脚下的每一条羊肠小道,都是带你回家的路。

  但是你不愿回家了。

  几只红嘴白羽的天鹅,就在你面前的水面上游曳。它们舒缓、优雅、娴静的姿态,像漫步在皇家后花园里的香妃。它们偶尔会飞起来,拍拍翅膀,一串串水珠,被抛成了晶莹闪亮的珍珠,散落在人间。倘若逆光看去,这水的光环就成了炫美的彩虹。

  黑鹤是那种高贵的王子。它们总是不停地打开翅膀,立起修长的身躯,三五成群地媲美,有时候交颈而歌,颇有T形台走猫步的风采。但是它们不是纤弱的,你看它们起伏的胸脯,伸得笔直的翅膀,就知道它们是鸟群里的卫士。倘若它们的脖颈伸得够高,就会探出苇荡,像不像在时时刻刻窥视风云变幻的卫兵呢?它们绯红的长喙显得格外的锋利,同样色彩的长腿,走起来步步稳健。它们这时候已经走过了青藏高原和可可西里,在高寒的地域练就了一身的胆魄。

  红隼,高台当地人叫它红鹞子,这和鹰一样的猛禽,有一双时时闪动的锐利的眼睛。它们箭一般飞起来,又箭一般落下来,没有声响,却裹挟了凌厉的寒风,这让天下的鼠类,心惊胆裂。红隼不入草丛,专立于梧桐或沙枣树的高枝上,所有的沙丘和沟壑,在它眼里,大约都在同一个地平线上了。红隼伺机而动,颇有游侠的气质。时间往历史的轴线上推移一下,当年沮渠蒙逊在此走马狩猎,手背的鹿皮护套上,是不是也立了一只雄赳赳的红隼呢?

  汪洋恣肆的水域、星罗棋布的湖泊,成了各种鸟雀的天堂。黑河的浪花没有拍岸,它静静地流走在晨光和暮色中。在承载了所有的安然、恬静,或追逐、奔突后,这条河流的开阔、凝重、浑厚,就像移动的祁连山,包容了冰雪、泉流以及山崩地裂后的珠玉。它是有重量的,而它又是轻盈和舒卷的,一走千里,平沙漠漠。

  在鸟雀的欢宴中,水叉的交织中,苇荡的绵延中,高台这片土地就多了水韵和丰腴。盛夏,在月牙湖和大湖湾深的、浅的水泊里,就有了深蓝、灰蓝和浅白等缤纷的色调。大地像一个调色盘,从粗犷至细腻,从欢快至舒缓,从炽烈至温情,似乎有一种无调性情绪在变化,这样的韵调,要是在画家笔下,那就远远不是泼墨、丹青所能解读的了,那应该是诗人的慧眼和灵感的胜地。清代诗人薛树勋的《湖映月牙》吟诵道:“水似弯弓月似钩,平湖夜色最宜秋。泻将天上纤纤影,淘华人间脉脉愁。浅淡蛾眉印泽国,轻斜雁字渡沙洲。偶登第一城楼望,惟见清辉与白鸥。”而清代肃州道台沈青崖过高台,亦留有“榆木山前古建康,南郭风景绘屯庄。两行高柳沙汀暗,一派平湖水稻香。紫燕泥穿曲巷,白鸥冲雨过横塘。当年画舸中流处,谈笑行兵寄羽觞。”的诗句,弱水河畔,高台水清树茂,阡陌纵横的田野风光,让这位军务缠身的帮办,竟然深深倾心,蹉叹不已。而至“弱水应无地,阳关已近天”,杜子美何以就读出了大地的悲怆?

  诗言志,诗亦传情。黑河畔的风貌和自然景象,自此多了人间的绝唱。鸟翼下,大漠中,黑河斜溢的这两面镜子,容纳了风物和光景,折映了世事和人心。

  月牙湖、大湖湾犹似黑河的一对儿俊眼,清澈婉转、波澜含情,道出了少女般的娇羞和妩媚。一声鸟鸣,莫不是它的一个眼神?抛得远远近近、缠缠绵绵?紫燕与白鸥,在翩翩起舞中,百般姿态,却不是大自然赐予人间的美妙时光?在候鸟活跃的罗城、合黎两地走访,因为湖泊、水塘、鸟群构成的田园意境,大有“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情怀了。

  水之乡,百鸟歌。

  在黑河的臂弯里,高台湖泊中的精灵,就像闪动在一幅织锦中,它们的歌音、亮翅、飞旋、停栖,都有了自然与人类和谐的音符。那是乐章,一曲曲具有亲和力、具有震撼力的乐章。

  那时候,一只不知道名字的鸟儿,就从我的眼前掠过,飞向了开阔的水面。它清脆、银铃般的鸣叫,让我听到了大地上最真实的声音。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