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旅游  >  游在甘肃

记者带你探访兰州城区黄河景观 充满浪漫色彩的百合公园

 2019/11/27/ 10:46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张鹏伟

记者带你探访兰州城区黄河景观 充满浪漫色彩的百合公园

百合公园绿植拱门造型

百合雕塑引人驻足

  11月4日,由兰州市委宣传部主办,兰州日报社承办,兰州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管委会协办的“黄河之滨也很美”全国美术书法摄影视频及文学作品大赛正式启动,目前正在火热征稿中。作为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报派出记者探访兰州城区的黄河景观,带您领略熟悉又陌生的黄河风情。生活在大河边,是幸福的。最初的时候,我们与大河的交流方式有两种,一种是有河的地方就有路,我们随着路去认识大河,挑水吃、打水仗;一种是河边种庄稼或是栽着果树的园子,园子里大多都有小房子,有长辈看守着。后来,河两岸的城不断扩展,园子也多了也大了,既有生生不息的烟火气,也有了精致的花花草草,就成了城里最惹人喜爱的去处。今天,记者要为您讲的这个园子叫百合公园。百合,百合,百年好合,这是一个充满浪漫色彩的园子。

  功能齐全 美景繁多

  百合是兰州特产。作为百合中的上乘精品,兰州百合是全国唯一食用甜百合,已成为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为兰州市民走亲访友的必买食品并深受省内外乃至国内外游客的喜爱。

  鉴于百合的主产地位于七里河,且百合作为兰州城市名片的强大品牌影响力日益增强,“百合”值得在城市公共平台占有一席之地,百合公园由此诞生。在园区,不仅有食用百合主雕塑,有绽放的百合花雕塑,还有多首百合诗作刻在栏杆上,更有已经举办8届的兰州市百合文化旅游节,百合元素可谓无处不在。

  百合公园位于南滨河西路金港城小区对面,总面积11.5万平方米,其中绿化面积7.1万平方米,公园东西长1250米,南北最宽处120米(广场),分植物绿化区、滨水娱乐区、健身活动区、生态观赏区,夏天时每晚人流量超过1万人。

  11月26日,记者前往百合公园实地探访。公园中心为椭圆形广场,面积8888平方米,立有公园的标志性雕塑——百合,喻意七里河区域经济的特色产业,兰州农产品的标志性品牌以及民族团结、百年好合、共同繁荣。百合广场与半圆形露天舞台相结合,能容纳万余人观众,这里是市民休闲娱乐的主要区域,也是大部分文体活动的主会场,是公园最热闹的地方。

  广场西侧是滨水休闲区,水体面积5172平方米,由哑铃形主水体和半环形溪流配以两组喷泉构成了美丽的动感水面。冬季,为了保护设备,水已被抽干,夏天时清澈见底的水铺开来,由于水深只有40公分,便成了孩子们嬉戏的水乐园。广场东侧是健身活动区,充分利用了原滩地果园地形,用青砖铺设广场并铺建健身按摩路径,更有100多颗苹果树和梨树,春能赏花、夏能避暑,秋天则结有累累硕果,成了一大靓丽风景。

  值得一提的是,东侧的神龟园,是以龟背形旱喷泉为主景点的铺装广场,其东西南北由200余个“石”、“龟”偏旁的汉字所雕刻的大理石铺装组合成“天地神龟”字样。整个园内植物配置以草坪、灌木为主,零星点缀乔木,通过植物彩带、模纹图案、主体花坛、辅助花坛等组成“七葵向阳”、“日月辉映”、“百合仙岛”、“溢彩飞虹”、“百合花艳”等美景。

  百合公园创建于2004年,2005年12月正式成立兰州市七里河区百合公园管理所,2017年6月整体转到兰州市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管理委员会。采访中,百合公园工作人员刘恩成说:“百合公园集文化娱乐、休闲活动、欣赏功能为一体,可供大众娱乐、休闲、健身和举行演出,深受广大群众的喜爱。”

[1]  [2]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