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旅游  >  特色产品

奔赴一场秋天的节庆

 2019/11/11/ 15:31 来源:羊城晚报 记者 刘星彤

奔赴一场秋天的节庆

瑶族耍歌堂长鼓舞场面宏大 景区供图

  文/羊城晚报记者 刘星彤

  秋天的节庆,带着丰收的味道,总是来得叫人欣喜。在大自然的怀抱中,天地万物似乎都在欢庆这一季的美景,就连“贴秋膘”,都变得充满了诗情画意。

  1 瑶族盘王节、“盘王赐福·耍歌堂”

  举办地:清远连南

  举办时间:11月16日—17日

  古朴原生的祭祀仪式,庄严隆重的长鼓舞、耍歌堂,身着盛装的莎腰妹、阿贵哥,源远流长的瑶族美食文化……11月的连南,本身就在上演着一场又一场瑶族风情文化的盛宴。

  连南瑶族自治县2019“盘王节·耍歌堂”瑶族文化艺术节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举行,接踵而至的,则是将于11月16日、17日在连南千年瑶寨景区举办的2019年瑶族盘王节暨“盘王赐福·耍歌堂”特别活动。

  众所周知,盘王节是瑶族人民纪念其始祖盘王的盛大节日,承载了瑶族的历史变迁,集中展示着瑶族民众的风情与习俗。在盘王节前后举办的“耍歌堂”活动,也是连南排瑶纪念祖先、追忆历史并欢庆丰收的特别传统,是家家参与的民间盛会。耍歌堂这天,人们会早起盛装打扮,随着锣鼓齐鸣,一起参与盘王庙祭祀祈福仪式、过九州巡游、瑶族长鼓舞等一系列传统活动,再一起喝米酒、吃糍粑、唱歌跳舞、欢度佳节。

  2019年瑶族盘王节暨“盘王赐福·耍歌堂”活动期间,除了传统盘王节主题庆祝活动、耍歌堂,每天在千年瑶寨还有两场瑶族风情歌舞表演,每晚700还会举行火把大巡游及歌舞篝火晚会,可以围坐在篝火旁,体验瑶族婚俗、原生态竹竿舞,欣赏瑶族绝活“喷火”、“烈火烧身”等。此外,还可以品尝丰盛的瑶王长桌宴,体验隆重的“源远流长”敬酒礼。

  Tips:

  连南山明水秀,有着浓郁的民族风情,除了参加盘王节,还可以走进瑶乡田间,看看稻田养鱼、种桑养蚕等特色农业,感受百里瑶山的生态文化与风土人情。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