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旅游  >  游在甘肃

【黄河之滨也很美】到兰州西固看离城市最近的水居丹霞

 2019/11/11/ 10:21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张鹏伟 甘霖

来西固看距离城市最近的水居丹霞

  11月4日,由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主办,兰州日报社承办,兰州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管委会协办的“黄河之滨也很美”全国书法美术摄影视频及文学作品大赛正式启动。作为大赛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报派出记者前往西固三江口景区、河口古镇、皋兰黄河奇峡、什川梨园、榆中青城古镇等多处黄河兰州段的知名景点,探访美景和人文,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呈现“黄河之滨也很美”。连日来,本报“黄河之滨也很美”之黄河兰州段景观深度探访系列特稿,系统地梳理了我市多个“黄河景观”,反响热烈。今天,记者带您领略西固区河口镇水居丹霞这片距离城市最近的丹霞奇观。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张鹏伟/文 甘霖/图

  世界上每个事物都具有独一无二的美,很多往往需要仔细端详或探寻,但水居丹霞的美是多层次立体式的,是恢弘壮观的,是宽阔震撼的,是引人入胜的。你一定会被西固区有丹霞地貌的消息震惊并感到欣喜,它是中国离城市最近的、尚未开发的原始丹霞地貌。盘古大峡谷水居丹霞景区位于西固区河口镇咸水村北部,面积约100平方公里。这里的彩色丘陵是极为罕见的地质奇观,气势宏大在全国独领风骚。近看色彩斑斓,远看似朝霞升腾,多种色彩纹理相间,色带随着山势起伏呈现波浪状,就像艳丽的彩带随风蜿蜒飘动,令人叹为观止。单体景观造型奇特,有丹霞云天、苍谷、一线天、孤峰、悬崖、残丘等形态,栩栩如生、引人入胜、观赏性高。如今,水居丹霞正在有序开发中,即将引爆兰州短途旅游新模式。

  有了水,便成了独一无二的丹霞

  “我们西固还有一片正在开发的丹霞景观,推荐您去看看!”从记者前往西固采访前到采访期间,来自西固多个部门的工作人员均强烈推荐“西固丹霞”,但记者始终内心没底。毕竟,张掖丹霞早已“深入人心”,从未听闻的“西固丹霞”会不会相形见绌?

  采访当天,记者从西固区河口古镇出发,5分钟左右便抵达盘古大峡谷,峡谷的主打景区——独一无二的水居丹霞很快便出现在记者面前。

  水居丹霞的第一个景点,有一片大水塘,芦苇荡随风摇摆,鸟儿潇洒地叫唤着,一连片层次感极强、色彩饱满的丹霞倒影在水中,令人称奇。

  随后,不论是在车上的视角,还是散步观光的角度,甚至是航拍,水居丹霞的气势磅礴,造型奇特,巍峨耸立,鬼斧神工,无不惹人欢喜。而到了另一个景点更是令人着迷,只见一片小湖清澈见底,被丹霞环抱着,波光粼粼,显出“瑶池风范”,让人无限遐想。

  西固区盘古大峡谷水居丹霞旅游景区地处西固区河口镇咸水村北部,位于古丝绸之路进入河西走廊的必经之路与唐蕃古道交汇处,全景观景点平均海拔1400米,总面积约100平方公里。处于兰州树屏丹霞旅游景区总体规划范围内,属西固区按照市政府整体景区开发安排先行开发实施项目。

  景区沿国道距离河口古镇约9公里,从河口高速出口经河口百年枣园至景区约3公里,主体为丹霞和红山湾地貌(彩色丘陵),是离城市最近的丹霞地貌,其地容地貌丰富多彩,自然性完好,除边缘地区外基本没有人类活动,保持着原始状态。

  采访中记者看到,这里的峡谷与彩色丘陵奇特的地貌景观相互衬托,既有南方的优雅阴柔,又有北方粗犷雄浑的阳刚,兼具南秀北雄之美,是西北干旱区不可多得的原生态、高品位的风景造型地貌,具有极高的观赏价值和重要的科研价值,堪称丹霞地貌景观精品中的精品,是旅游观光、绘画摄影、科学研究和考察探险的最佳场所。远眺,整个河口、咸水河川盆地一览无余,如一幅镶嵌在天地间的大自然油画;近观,那长城似的山岭如一堵雄浑的高墙,延绵起伏,层层叠叠,美不胜收。

  景区内有多处天然形成的水塘,部分水塘常年不干涸,芦苇荡夏绿秋黄,景色别致。

  据西固区文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景区生态系统完善,有成群的石羊在山谷间行走、奔跃,有狐狸、野鸡、野兔、嘎嗒鸡等动物,还有沙葱、头发菜及麻黄草、野桃树、野杏树等珍贵植物。

  开发将以保护为前提

  对于开发,西固区将以保护盘古大峡谷原生地貌为前提,首先对景区做“栈道修建、便民配套、符合条件的户外基础娱乐设施”等基础设施提升,目前景区已实施山体滑坡整治、场地平整、波形防撞护栏、道路硬化、护岸建设及其他有关工程,铺设道路3条,共计8.59公里,已初步具备游客进入能力。

  自驾车营地项目建设期2年,计划2020年初启动建设,2020年7月建成投运。此外,将结合景区特色,策划举办诸如山地CS、露天音乐会等新奇特的体育、文化活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近期,水居丹霞景区建成投运后,将与兰州树屏丹霞景区共同合作,为游客打造一个感受大自然鬼斧神工的天然体验馆。同时,将与距离项目5公里的河口古镇、《记忆·盘古》激光水舞秀等西固区重点文旅项目形成联动,丰富河口区域旅游产品供给,形成区域文旅产业要素富集区。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