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旅游  >  游在甘肃

【黄河之滨也很美】黄河穿镇而过,什川美不胜收

 2019/11/05/ 10:38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张鹏伟 甘霖

什川全貌

  古梨园秋叶格外红

  从兰州雁滩前往什川,只需半小时车程。

  深秋,站在“天下农民第一桥”旁的观景平台远眺,万棵古梨树正散发着诱人的芳香——红透了的叶子随着风摇摆,熟透的冬果梨绽放着丰收的喜悦。走进南庄村村民魏孔录家,工人正在采用传统的“天把式”技艺采摘院子里的冬果梨,工人搭着云梯将三四米高处的梨摘进小笼内吊到地上,俨然一幅生动和谐又色彩斑斓的油画。

  “今年丰收了,院子里这几棵树平均都能摘千斤左右,加上农家乐里的,今年我总共能摘大约3万斤梨。”魏孔录说的农家乐名叫“碧海蓝天”,是什川最大的农家乐,占地20多亩,有97棵古梨树,每年梨花节期间是营业旺季,要雇来村上50多个厨师、服务员,平均每天接待游客1000人,服务员月工资超过3000元。和“碧海蓝天”一样,什川100多家农家乐都靠梨园营生。

  古时由于水利设施很少,什川的耕地难以浇上黄河水,因而没有成片的果园。明代嘉靖年间,兰州段家滩人段续创建了一架水车,汲黄河水灌溉田园。于是,什川农民也仿建起几架水车,水利的发展促使什川农民大量栽植梨树。由于气候温和,无霜期长,土质大多是壤土,所以梨树长势茂盛,寿命很长,一茬梨树可让几代人获益。从那时起,什川梨园逐渐发展扩大。

  以黄河为界,古梨树全部生长在什川镇河东的南庄村、北庄村、上车村、长坡村,占地3939亩,有9423棵,冬果梨和软儿梨树木约各占一半。近几年在花期内日均接待游客达2万人次,有500户村民因旅游带来直接收入。这一切都得益于黄河的滋养。在什川,梨园世代传承,平均树龄在200年左右,被誉为世界第一古梨园,是黄河兰州段的一大奇观。

  说起黄河,作为土生土长的什川人,魏孔录激动了,“我们小时候在黄河边游泳、玩水,我们的生活都是围着黄河展开,与黄河的感情太深了!”从1965年他出生后全家7口人住着三间土坯房,到现在住280多平方米的两层小楼,魏孔录的故事是什川人敢闯敢拼的一个缩影。初中肄业后,魏孔录到兰州卖冬果梨,1996年他往西藏运水果,“第一车6吨冬果梨净赚2.3万元”。后来又在什川镇开了300多平方米且为当时皋兰县私人第一个开的商场,后来又于2003年开了什川最大的农家乐“碧海蓝天”,如今又做起了黄河旅游生意,经营着2个游船、5个快艇、5个羊皮筏子和5个竹排。

  和魏孔录一样,由黄河精神培育的什川人已成为皋兰县各行业的佼佼者。

  黄河的滋养,不仅让什川梨闻名遐迩,当地的苹果和桃也品质极高。采访当天,正在采摘的果农魏公宁热情地介绍,什川苹果多长在河岸或山上,光照充足,远离居民区,无污染,果形饱满,香甜可口。目前,什川果园苹果树3916亩,梨园3939亩,桃园3114亩。三大类水果品种达100种以上,总计产量约1.17万吨。

  采访中,皋兰县古梨园保护中心副主任杨伟名说,今后什川将按照县上提出的“保护、开发、丰富、提升”原则,以古梨树资源保护为基础性工作,采取多种措施,保护好这一难得的生态资源。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