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旅游  >  甘肃旅游动态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新中国成立70年甘肃省发展成就巡礼”·专访】白银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旭晨:白银要建成宜居宜业宜游宜养“山水城市”

 2019/09/06/ 16:29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李杨 实习生张丽雯
1.jpg

白银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旭晨介绍相关情况

  每日甘肃网9月5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李杨 实习生张丽雯)今日下午,在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新中国成立70年甘肃省发展成就巡礼”系列新闻发布会之后,白银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旭晨就白银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成绩、推动城市转型思路、举措以及成效等方面问题接受记者专访,畅谈如何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宜养“山水城市”,如何努力让白银的天更蓝、水更清、地更净、景更美。

  国家“一五”重点工程 白银就有2项

  “白银是新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的摇篮,也是全国唯一一座以贵金属命名的城市。1956年,位于这里的凤凰山矿山大爆破,揭开了有色金属等矿产资源大规模开发的序幕,国家‘一五’计划的156项重点工程有2项在白银布局,先后成立了‘白银厂有色金属公司’和国营第805厂。”白银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旭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说:“1956年6月,国务院批准设立县级白银市,从此,‘白银’这个前所未有的地名赫然出现在中国地图上。1958年4月,经国务院批准,白银市由县级市升格为地级市。1963年10月,因国家压缩‘三线’建设规模,国务院决定撤销白银市,但白银的建设和发展并没有就此停息。白银人民在昔日的荒滩戈壁上开拓出了一片片绿洲,建成了白银公司、银光公司、靖煤公司、稀土公司等一座座国有大中型企业,一座新兴工业城市迅速崛起,逐步形成了包括地质、采矿、选矿、冶炼、加工、科研、综合利用等比较完整的有色金属生产体系,曾创造了铜硫产量、产值、利税连续18年全国同行业第一的业绩,18年间累计上缴利税22.9亿元,是国家建设投资的8倍,被誉为中国‘铜城’。1985年8月,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白银恢复市级建制。白银大地上日新月异、欣欣向荣的发展变化,有力地见证了共和国的成长和繁荣,勤劳智慧的白银人民艰苦奋斗,开拓进取,在昔日这片贫穷落后的土地上,挥洒汗水,播种希望,收获幸福,创造了无愧于历史、无愧于祖国的辉煌业绩。”

  五个转变 促使白银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就

  “自1985年恢复建市以来,历届白银市委、市政府团结带领全市人民,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白银由一个工业基地型城市,发展成为享誉全国的工业重地、绿色高效的农业基地、绚丽多彩的旅游胜地和兰白都市圈的核心之地。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八个着力’重要指示和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坚持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就。与1985年恢复建市时相比,白银市生产总值增长74倍,人均生产总值增长53.6倍,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近79.6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3倍。”张旭晨向记者介绍说:“具体来说,可以概括为五个转变:经济发展由粗放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发展动力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基础设施条件由严重滞后向日臻完善转变、城市发展由工矿基地型向宜居宜业宜游宜养转变、社会民生由温饱不足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转变。其中,白银市始终把增进民生福祉、兴办为民实事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财政民生投入逐年增加,2018年达到了总支出的83.74%,有效解决了一大批事关群众出行、上学、看病、住房、取暖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985年的964元提高到2018年的29470元,增长30.5倍;农民人均纯收入由1985年的238元提高到2018年的9057元,增长38倍。”

  “山水城市”白银 绿色已成为发展“主色调”

  “2008年3月,白银被确定为国家首批资源枯竭型城市。为此,白银市坚持把优化经济结构和提升发展质量作为转型发展的着力点,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以优势资源促创新、促升级,努力推进城市转型发展。”在谈到白银市推动城市转型思路、举措以及成效时,张旭晨介绍说:“我们把产业升级作为城市转型的主攻方向、把创新驱动作为城市转型的第一动力、把脱贫攻坚作为城市转型的底线任务、把生态优先作为城市转型的必然要求。特别是去年以来,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构建生态产业体系推动绿色发展崛起的重大决策,把十大生态产业作为转方式调结构、推动资源型城市转型的总抓手,建立了白银市绿色生态产业重点项目库,凝练储备11大类重点支撑项目354项,总投资1855亿元,确定短期内能落地、质效高的十大生态产业示范性项目29项、总投资208亿元。尤其是把文化旅游业作为经济转型升级的支撑产业、建成全面小康的致富产业,已形成了沿黄风情游、‘重走长征路’微缩景观游、城市工业文明观光游和生态休闲游四大主题旅游线路。另外,白银还一直在努力探索推进生态综合治理的有效途径,通过发展循环经济、构筑生态屏障、整治城乡环境等,以‘三城同创’为抓手,扎实开展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市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90.9%,黄河白银段水质达到Ⅱ类目标,绿色已成为白银发展的‘主色调’。今后,我们将把重心放在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宜养‘山水城市’上,继续推进‘三城同创’,持续加大环境综合整治力度,努力让白银的天更蓝、水更清、地更净、景更美。”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