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旅游  >  游在甘肃

把精致赋予岁月 用文化铸就金城 "东奔西走"感知精致兰州文化底蕴

 2019/09/02/ 10:59 来源:兰州日报 首席记者李超

把精致赋予岁月 用文化铸就金城

“东奔西走”感知精致兰州文化底蕴

鲁土司衙门

妙音寺里的经筒□资料照片

  随着“精致兰州”建设的逐步推进,越来越多的人已经清晰地感觉到,兰州这座城市并不仅仅只有一碗面、一条河、一台戏、一本书那样的单薄。从古至今,这座城市的建设者,始终在用他们的智慧精雕细刻着这座城市的每个角落,最终把精致赋予岁月,用文化铸就金城。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李超

  鲁土司兰州版的《尘埃落定》

  有一本关于土司的书叫《尘埃落定》。书中,一个声势显赫的康巴藏族土司,在酒后和汉族太太生了一个傻瓜儿子,这个人人都认定的傻子与现实生活格格不入,却有着超时代的预感和举止,却成为土司制度兴衰的见证人。读者们被小说精彩而曲折的故事打动,他们为浓郁的民族风情和土司制度而着迷。

  然而,现代人只知道藏族土司、土家族土司、彝族土司等,却从未想过在兰州便有这样一个活生生的土司故事,他就是鲁土司衙门。走进这里,就会走进兰州版的《尘埃落定》。十九世,三十六院,562年荣辱,近650年历史……南来北往的人在鲁土司衙门转了一圈又一圈,后花园中那一棵寂寂无闻的酸果树静静地看着这些悠闲的身影,迎接着人们一次次好奇的眼神。这棵树根脉稳健,牢牢抓着雄浑的黄土,一出生便开始守护着这座古旧的鲁土司衙门。

  那叠影重重的七十二道门里,衙门、沁园、花园、妙音寺、显教寺、雷坛等一应俱全,与北京王宫府邸类似的格局,让这里坐拥“西部小故宫”之称。这里当年的主人是世袭的正三品官,其先祖脱欢是成吉思汗第六子阔列坚的玄孙,在明军攻克元大都后,他收藏了黄金家族的锋芒,从此流落河西,偏安一隅。

  也许是代代出征,人人作战,让主人一家对于府邸格外用心,他们尽其所能地打造着一个西部世外桃源般的理想家园。在这里,无数的现代历史学家、建筑学家在庭院中惊叹,不负我国现存规模最大、历史最悠久、保存最完整的土司建筑群之盛名。

[1]  [2]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