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旅游  >  甘肃旅游动态

张掖 金色之城美如画

 2019/09/02/ 10:5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吕霞

张掖 金色之城美如画

  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吕霞

  “金张掖,绿湿地,乘着歌声来看你,看你的祁连冰川黑河水,山水相依风里雨里;看你的半城芦苇半城塔,朝夕相守诗里画里……”一曲优美的旋律将“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甘肃省发展成就巡礼”全媒体集中采访团一行引入了张掖。

  70年,有着“塞上江南”美誉的金张掖,从一穷二白到丰衣足食,从艰难困苦到富足安康,从戈壁荒山到湿地丹霞,绘制出了一幅波澜壮阔的民生锦绣画卷。

  稳增长 经济社会蓬勃发展

  “新中国成立的70年,也是张掖快速发展的70年。这期间,张掖项目建设迅猛发展,固定资产投资总量从1952年的45万元,增长到2017年的245.6亿元,增长了5万多倍。”张掖市发改委副主任张成琦告诉采访团记者。

  据张成琦讲述,1978年到2012年的34年间,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张掖市上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项目建设为支撑,进行大规模的投资建设,使张掖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特别是随着国家投资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和投资方向的调整,以及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张掖市抢抓历史机遇,把项目建设作为突破发展瓶颈的重大战略举措来抓,干成了许多多年想干而没有干成的事,为该市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生机和活力。相继建成了大型灌区改造、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张掖火电厂一期、黑河干流梯级水电站、连霍高速公路张掖段、爱味客马铃薯全粉、丹霞、马蹄寺、大佛寺等一批推动张掖经济社会发展的大项目。农业生产条件不断改善,公路网络不断优化,通达能力进一步提升,产业结构不断调整,经济效益不断提高。

  “1949年,张掖市生产总值仅有3100万元,1970年突破亿元关口,2005年跨上100亿元大关,2010年突破200亿元,2018年达到407.71亿元,是1949年的1315.2倍,1978年的161.8倍,1990年的32倍,2000年的6.4倍,2010年的1.9倍,经济总量实现了跨越发展。”来自张掖市统计局的这组数据,再次证明了该市的跨越式发展。

  据统计,70年来,随着经济总量的扩张,张掖市人均生产总值大幅提升。1949年全市人均生产总值仅为56元,1978年达到257元,1988年突破千元大关,2008年跨越了万元大关,2018年达到33105元,是1949年的591.2倍,1978年的128.8倍,1990年的29.5倍,2000年的6.5倍,2010年的1.9倍。同时,1949年—2018年,张掖市财政收入由128万元增加到60.64亿元,增长4736.5倍,年均增长13.0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1994年的1.14亿元增加到2018年的27.84亿元,增长23.42倍,年均增长14.24%。

  财政收入规模的不断壮大,为该市经济和各项事业的发展提供了物质保障,财政支出由1953年的277.76万元增加为2018年的184.22亿元,增长662.2倍,年均增长10.51%。

  惠民生 社会事业开创新局面

  民乐县生态工业园区学校,是民乐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配套建设的一所县级直属的现代化标准化学校。记者看到,这里环境整齐,各种设备齐全,活动场地宽敞。“目前学校已满足了当地300多户居民幼儿、小学生的就近入学需求,为当地居民搬得下、留得住、有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该校负责人告诉记者。

  “70年来,张掖市委、市政府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首位,聚焦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在学有所教、病有所医、困有所助、住有所居、老有所养上持续发力,让人民群众享受到更多更好的改革红利。”张掖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社科联主席索晓静告诉记者。

  党的十八大以来,张掖市教育呈现出高质量发展态势,走出了以均衡促公平提质量的成功之路。张掖市被评为“全国两基工作先进单位”,张掖市教育局被评为“全国教育督导先进集体”,全省考核连续八年位居前2名。承办教育部、教育厅重大会议(活动)18次和48次,获得国家级荣誉38项、省级荣誉60项。

  “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张掖市医疗卫生事业从无到有,卫生队伍从小到大,医疗能力从弱到强,疾病防治从疫病肆虐到实现消除或稳定控制目标,健康服务从历史空白到‘互联网+医疗卫生’。”张掖市卫健委副主任卓新东告诉记者,当前,张掖市人均期望寿命从新中国成立前的30岁左右,增长到2018年底的74.6岁;孕产妇、婴儿和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由新中国成立初期的1000/10万、400‰、180‰下降到2018年的0、4.89‰和6.5‰,广大群众健康获得感、健康幸福指数大幅提升。

  “千古百业兴,先行在交通”。1949年,张掖仅有一条公路,境内公路总长252公里。1957年,张掖公路发展到37条,总里程1019.2公里,2018年,当地公路通车总里程达13057.654公里,2016年在全省率先实现100%建制村通沥青(水泥)路目标,全市建制村通客车率达到100%,“四横九纵十三连”的路网结构基本形成。群众“出门硬化路、抬脚即上车、日行千里路”的梦想成为现实,张掖已然成为众多游客“说走就走”旅行的首选。

  “70年来,张掖市市县区整体进入国家科技进步先进市县,城乡居民养老、失业、工伤、生育保险及城乡低保、农村五保、孤儿供养提标扩面,市县区住房保障体系基本建立,实现了全市城镇人均住房面积15平方米以下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应保尽保;65个贫困村安全饮水、道路硬化等基础设施实现100%覆盖,1201户3986人实现脱贫,剩余38个贫困村全部验收退出,5个‘插花型’贫困县区全部脱贫摘帽,全市贫困发生率下降至1.15%。”索晓静告诉记者。

  重保护 生态环境彰显新成效

  不望祁连山顶雪,错把张掖当江南!

  张掖是坐落在祁连山和黑河湿地两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之上的城市,既有“半城芦苇”的自然美景,也有“半城塔影”的历史风貌,是全国历史文化名城和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以“湿地之城、戈壁水乡、塞上绿洲、清凉之都”的特色风貌独具魅力。

  来自张掖市住建局的资料显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张掖市城市规模逐渐扩大,城市布局向河西走廊区域中心城市发展。1985年,张掖市撤销张掖县,设立了县级张掖市;1986年,被公布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国务院批准建立了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002年3月1日,经国务院批准,撤销原张掖地区行政公署和县级张掖市,设立了地级张掖市;2011年4月国务院又批准设立了黑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城市建设实现了三次历史性的飞跃,张掖市由一个功能单一、设施不全的地域小城市发展成为一个功能多样、设施齐全、城市管理水平和文明程度不断提高,具有较强综合实力和现代综合服务功能的河西走廊区域中心城市,城市功能分区明确,布局合理。

  自新中国成立以来,张掖市始终坚持以改善人居环境为目标,全面开展污染减排、生态环境治理等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特别是近几年来,张掖市全力推进生态新区建设,切实加快村镇建设和村容村貌改造,一系列民生工程顺利竣工,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一条条道路平坦宽阔,城市规模不断扩大,城市功能不断完善,城市面貌日新月异,人居环境不断改善,城镇化水平不断提高,成功奠定了西部生态安全屏障和全国优秀旅游城市的坚实基础。先后被列为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工程试点市、国家主体功能区建设试点示范市、水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市,荣获全国绿化模范城市称号,入围国家第二批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总体规划已通过评审。2016年生态文明建设年度评价中,张掖绿色发展指数、生态保护指数和公共满意程度均位居全省第三。至目前,张掖市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创建取得了丰硕成果,已累计创建国家级生态乡镇21个、国家级生态村3个,省级生态乡镇53个,省级生态村21个,位居全省第一。张掖市生态环境局调研员刘毅告诉记者。

  9月的张掖国家湿地公园美不胜收,游人穿梭如织。张掖市文广旅游局副局长陈忠祥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张掖市委、市政府积极顺应时代要求,把旅游文化产业作为绿色发展崛起的主攻方向,强化带动、改革创新、提质增效,全市文化旅游业强势推进,文化旅游业由投资拉动、数量扩张进入消费拉动、品质提升的新阶段。2018年,张掖市接待境内外游客突破3000万人次。今年上半年,接待游客1611.62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到106.46亿元,同比增长35.07%。张掖市被确定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全国旅游标准化试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创建单位,被省政府确定为全省唯一的“旅游文化体育医养融合发展示范区”。

  时间将曾经的辉煌留给历史,也将无限的希望带给未来。在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张掖又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张掖市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树牢新理念,把项目建设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充分发挥投资优化结构的关键性作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经济绿色发展崛起,续写幸福美好金张掖新华章。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