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旅游  >  游在甘肃

【走遍甘肃】永泰古城

 2019/08/30/ 14:3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永泰古城

  永泰古城,位于甘肃省白银市景泰县西南方27公里处的寺滩乡,始建于明万历三十六年,距今已有400多年历史,被很多人称为国内可能消失的绝世美景之首。这里因俯瞰整个城堡,造型像乌龟,所以也被称之为龟城。古城城围周长1.7公里,高12米,炮台12座,城楼4座,外形是一大圆,城周有护城河。古城四面有4个瓮城,形似龟的肩足,保存尚好,只是瓮城上的建筑已不存在了。

  据了解,当初修建这座城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抵御外敌入侵,是一座名副其实的明代军事要塞,设有军队驻扎,现周边也是可以看到些许散落在戈壁之中的烽火台。

  如今这座城依然完整地保存在戈壁滩上,南依老虎山,东北接永泰川,西临大沙河,只是曾经的金戈铁马早已成为历史记忆,“酒肆商行,旗幌昭然;茶亭饭馆,四时飘香”的繁华也已消散在尘土之中,或许你能在这里找回已经远去的时光印迹。

  这里没有水泥或沥青路面,全是沙石土路,一切保持着原始状态。路旁的标识牌写有头井、二井、三井,每个标识牌旁边都有一口方井,揭开铁板制的井盖,可以看到清澈的蓄水,是提供给附近村民的生活用水。

  试想一下过去这里肯定是一个很美的地方,清澈的水面倒映着不远处的祁连山脉。现在这里的有些东西是后来为拍电影所建,只有来回进出的这座城门楼才算是整座古城真正的遗迹。

  进入古城后,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壮观和宏伟,昔日的辉煌与热闹早已不复存在。在古城的南面,终于见到像模像样的城门,是用砖修葺的,足有十几米高,保存完好。城门外面是一座瓮城,瓮城也有一个门楼,是永北门。

  南门正前方有一个小山坡,上得山坡,见到一汪清澈的水,面积并不大,水也不太深,有风吹过,泛着层层涟漪。

  城周围的护城河,是在原来的基础上修的,用碎石铺过河底,河里没有水。河边用黄色的木板铺出了一条栈道,随河弯弯曲曲地延伸。

  站在小山坡上,四目远眺,正南方向有一座新修的庙宇,一砖到底的院墙,歇山顶的古色古香的建筑,十分气派,和土墙、土路、土房子的古城,交相辉映,特色鲜明。向东南方向看去,草场戈壁上,有几个小小的坟堆,一两个墓碑在那里坚守。古城西南方向,是一条小路,一直延伸到山顶,通到龟君山风景区,依稀看到了那里草木繁盛的样子。

  黄昏的永泰古城,遇到赶着羊群回来的老人,空荡荡的街巷里挤满羊,房舍上也飘起炊烟,沉寂的荒城有了生气。悠远的岁月如此平淡而重复地缓缓前行,蓦然回头,已成古迹。

  (文/图由白银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提供)

  出行攻略

  地址:白银市景泰县西南27公里寺滩乡永泰村。

  交通:自驾最为方便。公共交通:可在兰州或白银的汽车站搭乘到景泰的班车。兰州出发约3小时车程,票价46元。白银出发约2小时车程,票价25元。到达景泰后需包车前往永泰古城,往返大概100元。

  门票:免费且全天开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