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旅游  >  游在甘肃

【走遍甘肃】山水河滩之杜圃草堂

 2019/08/30/ 14:3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李萍 胡兆萱

山水河滩之杜圃草堂

  文/李萍 图/胡兆萱

  成都的“杜甫草堂”远在千里之外,河滩的“杜圃草堂”近在咫尺。

码头风光

  无论何时,去临夏东乡河滩东干村的“杜圃草堂”,是很简单的事。因为草堂的大门在四季向来是开着的,怀抱一直是敞开的,没有季节性,只要有心,晴天的潋滟、阴天的雾蒙蒙、雨天的湿漉漉、雪天的莹白,让草堂赋予摄影家、画家与诗人们独特的灵感,采风或写生。

  拥挤的城市,喧嚣的街头,有些浮躁,在草堂都会一扫而光,心会沉静,心会安然。

  那么,就去草堂汲取美好,让心与自然对语吧!

  从临夏市驱车出发,一路在折达公路上行驶,车子来来往往,这样简单的旅行就像一本打开的书,路是中缝,一侧的杏树与梨树,在春日唯美无比。

  大概半小时左右,一路尽览乡村的曼妙后,行至河滩境内的东干村段公路右侧的空地,舍车步行,几分钟后便看到右侧山坡上的“杜圃草堂”,这里是由出生在草堂山脚东干村的老杜,为侍奉母亲,从省城兰州退休归乡,与弟弟搭建起的“世外桃源”。

  简易的木门吻合草堂的简单,与高大上的休憩之地相比,草堂朴素简约,与营业性的农家院又是泾渭分明。

  “花萼相承二月时,深红浅紫总皆宜。”杏花洋溢出多姿的丰腴是不甘寂寞的,争春的心情令人敬畏。

草堂风景组图

  玉米棒子是草堂的主角,既是草堂的装饰品,或挂在树杈间,或串成作为草棚的墙壁。四个苇草和玉米棒子搭建的亭子,富有诗意,古朴、典雅、简约的美在风里映衬着草堂主人的雅趣。

  山坡上的草堂,与草密不可分。

  越过杏花,走向玉米棒子围拥的亭子,不,应该是草亭。经过草厅,穿行泥土路,一株株牡丹映入眼帘。

  一株桃花独自盛开,艳丽着。葡萄藤风风火火地绿着,一片片叶子有棱有角,刻画着葡萄架。枣树倒是心安理得,睡得香甜,不管不顾核桃树叶的垂怜。

  落座亭子或站立在草堂的任意一个空间,目力所及,库区风光蓝莹莹的水,凸显出“高原明珠”刘家峡水库的魅力,也让东乡河滩奇特的自然风光一览无余。那水天相接、水波潋滟中的村庄、果园、码头、流水……宛如一颗颗珠子被串起,在水边形成别样景致。

  左拥水右抱山的河滩人,在湖光山色间生活得卓尔不凡,堪比陶渊明。难道不是吗?

  且看:一马平川,水天相接,鸥鸟翻飞,一片水波潋滟中的村庄,犹如水墨中国的乡村,那么诗意。褐红的山峦,与苍茫的水面,展示着影影绰绰的美。开阔的水面映出山的棱角,赤红的山峦,山迎着水,水映着山,相互的映照与守望,塑造出山水之间的景致。而泛舟水上,看绿水库,高大坝,龙门吊,千钧闸,看奔腾泄水,美不言而喻……

  码头的风光让人觉得到了海边,一些留影更是绝了,犹如在某个港口。

  眺望宽阔的水面,遐想无限。若去东干码头感受属于河滩的40平方公里的水域之美,目力所及,算得上辽阔,满目的流水漫出诗画的天地。在“西北风景客厅,文史阳光书吧”的山水小镇的村外,领略生态水脉、彰显西北精神、传承人文脉络、引领度假生活的高端,便是惬意的人生。

  春天的乡间小道,柳枝拂面,花香扑鼻。粉色、白色、黄色的花儿,稠密,挤挤挨挨,高高低低,左左右右,自成一景,芬芳艳丽,精致地与季节握手。

  穿行村庄时,一股甜蜜的味道扑鼻,还带着少许的辛辣,定是油菜地到了。那时想假装平静,却无法平静了。那甜蜜味儿,令人不由深呼吸、不由啧啧称赞,继而,黄灿灿的花儿,跃入眼帘,之后的是那些高点的花椒树,当然也有果树,与油菜地相接的还有麦苗。油绿的冬麦苗,黄灿灿的冬油菜,在果树与花椒树的间隔里相望相守。

  入了秋,草堂更是琳琅满目,葡萄一串又一串,串串成诗行,谱写在葡萄架下,苹果、枣儿、核桃在各自的王国显山露水出生长的气息。

  凌乱如一首忧伤的诗,在草堂散落。狗尾草可劲地摇头晃脑,苦菜绿的凝神,冰草儿也影影绰绰,一把躺椅是摆设也是风歇息的地方,乱着,美着,映衬着草堂。

  若看花观园林景观,则去公园,如果要听雨或与风对话,那么草堂不啻为绝妙之地。不高不远,一切恰到好处,或煮酒话桑麻,或品茗叙家常,当然,更可吟诗作赋,酣畅淋漓之余,草堂备的笔墨纸砚上台,刷刷几笔,豪放又洒脱,被草堂主人奉为墨宝珍藏,其间的志趣相投,不是言语所解读的。

  如果运气好的话,可以品尝黄河鲤鱼的鲜美。

  如觉得在草亭坐的有些乏了,或者步入窑洞,上炕,盘腿而坐,炕桌方方正正,三泡台盖碗,倒上牡丹花水(方言,指刚烧开的开水),三泡台盖碗的瓷细腻,富贵牡丹的花色,颇为养眼。

  独特的窑洞,炕上的摆件很应景。墙上挂的拉鞋底的夹板,还有虚拟的格子窗、花布的墙裙、炕上的蒲团,杜家人的温暖不言而喻,草堂是贴心。

  如果人生需要汲取,需要歇息,那么,一起去草堂摄取库区风光,一起去草堂的露台与山野对语吧!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