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旅游  >  游在甘肃

【西部地理】两当灵官峡:追寻琵琶洲畔的唐宋雅韵

 2019/08/29/ 10:32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刘小雷

两当灵官峡:追寻琵琶洲畔的唐宋雅韵

风光旖旎的灵官峡

  灵官峡是嘉陵江上游第一道峡谷,也是宝成铁路穿越秦岭的险段之一。上世纪五十年代修建宝成铁路时,作家杜鹏程来此采访,写下了有名的通讯《夜走灵官峡》,经《人民日报》发表,使得它蜚声全国。

  1 登真洞,张果老喂鹿养鹤骑驴游山

  记者在陇南采访,路过两当县,傍晚在县城文化广场纳凉时,看到了一尊《吴郁直谏》的石雕,主人公身着唐朝官员服饰,右手拿笏板,左手平摊,似乎正在向当朝的皇帝慷慨陈词……

  吴郁是谁?当地文友说,吴郁是两当人,唐时担任过侍御史的官职,因犯颜直谏触怒肃宗被贬官去职,他的出生地就在今天的西坡镇三渡水村附近。

  那里也是灵官峡中的风景名胜琵琶崖所在地。

  说到灵官峡,便不得不说作家杜鹏程撰写的通讯《夜走灵官峡》,曾经长时间在中学语文课本里占一席之地。

  “这山峡,天晴的日子,也成天不见太阳;顺着弯曲的运输便道走去,随便你什么时候仰面看,只能看见巴掌大的一块天。眼下,这里,卷着雪片的狂风,把人团团围住,真是寸步难行!……”

  文中展现的是一幅工地雪大、山高、谷深、风狂的场面,是一曲社会主义建设初期的劳动颂歌。六十多年光阴弹指即过,如今宝成铁路在此已然改道,不复有列车呼啸穿行在山林之间,来此的人们更关注的是这里秀美的丹霞地貌:峡谷中的山崖植被葱郁,山体多呈铁红色,嘉陵江水在峡谷中散发着翡翠的光泽,碧水丹崖,让人流连忘返……

  此行我们先去往杨店乡的灵官村。灵官峡里灵官村,它背靠山,传说有“八仙”之一的张果老“成仙”之地——登真洞。

  《孔昌府志》曾有记载:“灵官峡中两山耸秀,一名曰‘南岐’,一名曰‘来仪’(即今凤凰山),南有鸑鷟山‘登真洞’,相传张果老修行登真之处。”

  同为传闻中的“八仙”,《全唐诗》里收录的吕岩吕洞宾的诗作有四卷,张果老的诗作只有《登真洞》诗一首:“修成金骨炼归真,洞锁遗踪不计春。野草漫随青岭秀,闲花长对白云新。风摇翠筱敲寒玉,水激丹砂走素鳞。自是神仙多变异,肯教踪迹掩红尘。”

  老神仙的诗作真的不沾一点烟火气,但诗艺实在平平,反而是诗后附的小传更加有趣:“张果,两当人,先隐中条山,后于鸑鷟山登真洞往来。天后(武则天)召之不起,明皇(唐玄宗)以礼致之,肩舆入宫,擢银青光绿大夫,赐号通玄先生,未几还山。”

  张果老继续喂鹿养鹤,骑驴游山的悠游生涯。

  多年前,记者曾经去探寻过登真洞,深感那里景色凄清幽绝,隔绝红尘。同样留恋故乡风光不愿离去的便是这位吴郁吴御史了,他的故宅就曾建在灵官峡的琵琶崖下。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