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旅游  >  美图

大河中流 秀美兰州

 2019/08/27/ 10:50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赵文瑞

大河中流 秀美兰州

登高摄远。杨志彬摄

俯瞰碑林。马军摄

绿满金城。马军摄

夜幕下的金城。丁勇摄

  兰州,这座秀美的山水城市,两山对峙,大河中流,雄奇中透着精致。

  黄河自兰州市西固区的达川乡岔路村进入兰州市境内,从榆中县北部的乌金峡出兰州,境内流长150余公里。新中国成立后,滨河风情线初名“风致路”。2000年,兰州市政府提出把南北滨河路建设成为40公里长的黄河风情旅游线,使之成为全国城市中最长的临河长街。

  兰州黄河之滨的美,自古已有芳容初露。史料记载,唐代著名边塞诗人岑参《题金城临河驿》诗云:“古戍依重险,高楼接五凉。山根盘驿道,河水侵城墙。”唐代著名边塞诗人高适亦有《金城北楼》诗云:“北楼西望湖晴空,积水连山胜画中。湍上急流声若箭,城头残月势如弓。”

  古有诗,今有谣。低苦艾乐队吟唱的“兰州,淌不完的黄河水向东流。兰州,路的尽头是海的入口”。兰州,正在变幻成多样音符,在越来越多的歌谣里出现。

  漫步黄河之滨,兰州人的悠闲舒适常令外地游客艳羡不已。你看那清晨的黄河北岸,寓言故事园、马拉松公园,是兰州人活力一天的开始;午后的黄河南岸,七里河小游园、绿色公园,是感受夕阳欢愉的最佳场所;夜幕的黄河两岸,在流光溢彩的中山桥、元通桥畔,民谣演出更是年轻人的“打卡胜地”。

  风景这边独好。今年8月公布的一组数据显示,有关兰州城市的短视频在“抖音”平台的播放量达到55亿次,中山桥成为活跃度最高的景点,兰州跻身2019年度“抖音之城”。今年1-7月,兰州市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4659万人次,同比增长30%。

  兰州的华美变身,其实并非朝夕之功,而是市委、市政府早有远瞻的全盘谋划。早在去年,市政府常务会议中就曾提出研究黄河水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及黄河风情线改造提升、景观亮化提升等有关事宜,真正实现“水润金城、水秀金城、水富金城”的美好愿景。

  即日起,本报将推出专栏,从绿化、亮化、文化等多方面为大家呈现大美兰州,诠释“黄河之滨也很美”的盛景。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赵文瑞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