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旅游  >  旅游快讯

丹霞辉映 造福一方 ——记全省乡村旅游示范村临泽县南台村

 2019/07/03/ 08:54 来源:每日甘肃网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范海瑞 通讯员 杜学沂

  一栋栋客栈错落有致,文化广场、健身器材一应俱全,农家小院花开满园、流水潺潺……仲夏时节,位于临泽县倪家营镇的南台村梨园新村美景如画。

航拍镜头下的临泽县倪家营镇梨园新村风景如画_副本.jpg

航拍镜头里的临泽县倪家营镇南台村梨园新村风景如画。     

  6月20日,一场降雨过后,空气格外清新。南台村梨园新村精致如画,花草环绕着庭院,客栈清洁如洗,前来旅游住宿的游客络绎不绝。游客们陶醉在美好的田园风光中,感受农家生活,尽享生态胜景。

  “在梨园新村,既能看到冠绝天下的七彩丹霞,又能欣赏到美丽田园风光,品尝当地特色美味,玩得很开心。”其中一位游客说。

  2015年,南台村梨园新村开发建设。看到不少群众依托丹霞吃上了旅游饭,种了一辈子地的李永清也开办了农家客栈,从事餐饮住宿。“现在我们全家都从事旅游服务工作,在旅游旺季,13间客房几乎每天都住能满游客, 生意非常火爆。”李永清高兴地说。

  谁能想到,当下旅游业发展正风生水起的南台村,曾是临泽县典型的贫困村。

  近年来,南台村按照乡村振兴的总要求,以丹霞大景区开发为契机,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按照“农旅结合、以农促旅、以旅强农”的发展思路,南台村大力发展休闲体验型乡村生态旅游,倾力打造以薰衣草、油牡丹、万寿菊、观赏葵为主的“丹霞花海”景观,积极引导群众参与旅游产业开发,通过特色“美食节”“文化节”等活动,广泛动员群众挖掘具有乡村特色的林果、小吃、奇石、刺绣等,带动村民从事农家乐餐饮住宿服务、土特产品营销、景区游客接待服务等。

梨园新村_副本.jpg

农家院落被改造成鲜花簇拥的乡村客栈。    

  与此同时,南台村依还托丹霞旅游资源优势,注册成立丹霞观光农业专业合作社,通过“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鼓励群众发展以餐饮住宿、旅游观光、农副产品销售等为主的乡村旅游。围绕“三变+乡村旅游”的模式,采取经济组织+村集体+众筹众创,引导群众积极参与旅游经营开发,全村共有3100多亩土地入股变成了不断增值的“活资产”,全村230户农户入股参加了张掖胜景文化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189户农户入股参与河西民俗文化村建设,117户农户入股联合成立临泽县丹霞观光农业专业合作社,36户农户参与临泽坤霖农业专业合作社,乡亲们在家门口吃上了“旅游饭”,增加了收入。

  “目前,全村已建成农家乐158户,旅游从业人员达到1486人,村里80%以上的农户都在从事或参与旅游相关行业。2018年全村经济总收入达5303.9万元,旅游收入占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80%以上。”南台村党总支书记武明介绍说。

  曾经的撂荒地变成了停车场,曾经的农家院落变成了农家乐,曾经的村庄变成了游客如织的景区,曾经以农业生产收入为主的单一发展模式正一步步多元化……如今的南台村,旅游业态不断丰富,产业链不断延伸,正不断向高质量发展之路迈向。

临泽县倪家营镇丹霞花海_副本.jpg

倪家营镇丹霞花海游人如织。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