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旅游  >  游在甘肃

【全省乡村旅游示范村】兰州市西固区河口古镇气象新

 2019/07/01/ 09:1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刘健

【全省乡村旅游示范村】

河口古镇气象新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刘健

  一条条古香古色的街道,一排排特色鲜明的民居,再加上钟鼓楼、卧桥、城门、牌坊、码头……一个个古典元素构成了一座气势恢弘的古镇。

  这个古镇,便是兰州市西固区河口古镇——一个可以追溯到霍去病西征,具有2000多年历史的特色小镇。

  河口位于西固区西北部,地处庄浪河、咸水河与黄河交汇之处,东与安宁区、皋兰县接壤,南与临夏州永靖县隔河相望,西临红古区,北依永登县,位置优越、交通便利,自古以来便是古“丝绸之路”和“唐蕃古道”交汇延伸的要冲之地,素有“金城西大门”之称。

  “全镇8个行政村,1.4万多人,以前主要以发展农业为主。”河口镇镇长马宁介绍说,这几年,西固区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大力发展特色旅游和乡村旅游,启动了河口古镇项目建设,给河口镇带来了全新的发展机遇。

  据了解,通过古镇项目建设,河口镇牵头实施了77项投资1.71亿元的项目,涉及历史遗迹修复、基础设施完善、配套设施改造等多个方面。通过建设,钟鼓楼、卧桥、四个城门、四个牌坊、古码头、四街十七巷门楼牌匾等标志性项目恢复工程及沿街115户民居和核心区其余313户民居的外立面改造、东西风雨走廊、水车及37户古民居保护性修缮等工程均已完工,古镇的标志性历史遗迹得到全面恢复。同时,核心区道路铺设工程、古镇亮化绿化工程等项目建设也已竣工。海关、棋院、石院、纱灯工坊、左公柳、十里黄河金岸木栈道成了古镇“网红”景点。

  对于距兰州市核心区47公里的河口镇来说,仅仅修复一座古镇、打造一些“农家乐”、开放一些民宿是不够的。随着人们对乡村旅游质量要求的不断提高,河口古镇的文化旅游产业发展需要有特色旅游项目作为吸引游客的支撑,被称为“水舞秀”的华夏文化展示中心便是增强人气的重要项目之一。

  “这个项目的核心是一台集艺术创意、科技文化、声光电特效于一体的全球顶级大型现代化多媒体夜间表演秀演出,今年秋季将进行首秀。届时,千年古镇将与现代文明完美融合,带给观众以强烈的视听冲击。”河口镇党委书记黄建国说,相信“水舞秀”会为河口旅游发展增添更多的文化元素,带来更旺的人气。

  与此同时,4.8公里长的黄河观光木栈道和集观景、休闲、娱乐、体验于一体的酒吧风情街,以及占地186万平方米,集戏水、滑梯、漂流、特色餐饮、温泉等于一体的黄河水文化展示体验中心等项目的开工建设,将进一步为河口古镇聚集人气。

  在发展旅游的同时,河口的农业也走上了特色集群发展之路。依托田园综合体、农村“三变”产权制度改革等优惠政策,河口镇重点打造了张家台传统农业、明德首石发休闲观光设施农业,在张家台村和大滩村建成1100座温室和钢架大棚,发展以西红柿、西甜瓜、白菜、甘蓝、娃娃菜等为代表的高原夏菜。

  “旅游项目能带来游客,人气会给农业带来消费者,农业则会增强旅游产业聚集力。”黄建国说,随着古镇及配套项目的逐步建成开放,河口镇的经济将朝着高质量快速发展的方向迈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