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旅游  >  游在甘肃

红色圣地 书画通渭——探访通渭“书画+农耕文化休闲旅游基地”

 2019/06/26/ 15:3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丁陆军

红色圣地 书画通渭

——探访“书画+农耕文化休闲旅游基地”

东汉夫妻诗人秦嘉徐淑雕塑

  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丁陆军

  从兰州出发,乘坐宝兰高铁1小时即可抵达通渭站。通渭承东启西,公路、铁路等交通网络较为发达。这里属于温带大陆性气候,具有“雨热同期、夏无酷暑、气候温和”的季节特点,是理想的避暑胜地。

  通渭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黄金段,也是红色圣地榜罗镇所在地,是享誉国内外的“中国书画艺术之乡”“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和“中国书法之乡”。

  通渭是夫妻诗人秦嘉徐淑故里。这里有“西北第一泉”之称的通渭温泉,有马营梯田和休闲观光园区、康养基地、田园综合体。有闻名遐迩的麦秆画、皮影戏和陇中小曲……

农民书法家张万昌的书法作品

皮影戏

麦秆画

  翰墨飘香·书画通渭

  走进通渭,就走进了书画的海洋,素有“家中无字画,不是通渭人”之说。全县现有中美协会员6人、中书协会员42人,甘肃省美协会员85人、甘肃省书协会员96人,县级以上书协、美协会员1200余人,农民书画家及民间文化艺术者多达10万余人,直接或间接从事书画文化产业的人员达3.8万人。这里有全国知名的书画交易市场、书画信息发布平台、书画采风基地和文房四宝交易市场。

  自2011年以来,通渭县连续成功举办了8届书画文化艺术节,注册成立了文化产业协会、收藏家协会、文房四宝协会、教育书画协会等13个行业协会。文化企业、画廊装裱店、书画培训机构及文房四宝销售店规模庞大,书画创作人员数量可观,书画交易额连年攀升,群众参与程度逐年增加,形成别具一格的“通渭现象”。

  经过多年的坚持与努力,通渭书画已形成涵盖会展、鉴定、培训、论坛、创作、收藏、装裱、推介、拍卖、销售等10多个环节的产业链发展,产业已跃升到一个全新的境界。

  近年来,通渭县加快发展以书画为核心的文化产业和以“红色圣地、陇中风情、书画采风、温泉度假”为品牌的旅游产业,加快建设“书画+农耕文化休闲旅游基地”,在书画人才培训、书画采风基地建设、文化企业培育、书画市场标准化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形成了通渭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独特优势。

[1]  [2]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