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旅游  >  甘肃旅游动态

油菜花开满地金 “金色”产业助脱贫
2019年和政县美丽乡村休闲旅游行暨第三届油菜花节拉开帷幕

 2019/06/25/ 11:28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陈丽宏)盛夏六月,在草木葳蕤的和政大地上,16万亩油菜花竞相绽放,给山川大地铺上了一块块金色的地毯,流金溢彩,美不胜收。6月20日2019年和政县美丽乡村休闲旅游行暨第三届油菜花节在和政法台山景区拉开帷幕,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农大教授傅廷栋莅临开幕式现场,临夏州委书记郭鹤立,临夏州委副书记、州长马相忠,甘肃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梁仲科出席了本次开幕式。开幕式由临夏州政协副主席、和政县委书记李国辉主持。

  开幕式上,和政县政府领导代表县委县政府向傅廷栋院士颁发了特别顾问聘书;平安产险甘肃分公司、和政县农村农业局、八八集团签定了产业扶贫协议,和政星月商贸公司与科技扶贫团队签定了科技扶贫协议。同时,和政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推介了该县文化旅游资源及精品旅游观光路线。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和政县把旅游业作为促进县域经济快速发展和群众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精心培育,依托中国工程院傅廷栋院士建立的华中农业大学西北油菜研究基地,构建了集观光、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的油菜产业链,产业助推脱贫的作用日益彰显。金灿灿的油菜花不仅带动了和政县的乡村旅游,“金色”产业链的形成,还给当地的农户们铺就了一条致富脱贫的道路。

  和政县星月商贸有限责任公司就是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发展油菜产业,带动农民脱贫致富的典型。据该公司董事长马哈个介绍,公司前期在和政县卜家庄乡流转了200亩土地,今年又在200亩的基础上扩大到了500亩,并引进种植“双低”高油酸油菜,对达到公司双低高油酸标准的油菜籽,收购价高出市场价0.2元,精准扶贫户油菜籽收购价高出市场价0.4元,实现了精准扶贫。

  不仅如此,由该公司创立的伊尔萨品牌菜籽油,在2017年被评为甘肃省著名商标。2018年该公司产值达到了1500多万,预计2019年有望超过2000万,将带动合作社100多户农民脱贫致富。

  “现在消费者都比较认可有机产品,公司今年请专家和老师来公司做指导,打造有机油菜种植基地,未来,公司计划将油菜种植面积扩展到万亩,甚至可以将全县的油菜地打造成有机无公害基地,生产有机油菜籽油,卖出更高的价钱,提高老百姓的收入。”马哈个说。

  和政的油菜种植前景非常可观,据中国工程院傅廷栋院士介绍,1999年,他在和政建立了油菜种植基地,当时的种植面积仅为2.5万亩。二十年过去,和政油菜种植面积达到了16万亩左右。

  是什么在推动着和政油菜种植面积的数倍增长?

  “和政气候凉爽、海拔高,种植油菜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产出的油菜籽品质较好,病虫害少,榨得油品质高。但过去种的是‘双高’品种,高芥酸、高硫苷,品质很差,现在推广种植‘双低’品种,低芥酸、低硫苷,油的芥酸含量由原来的40%降低到了1%。另外,过去种的是常规品种,后来我们推广杂交品种,亩产量增长了40%以上。产量高了、收益好了,农民自然愿意种了。”傅廷栋说。

  傅廷栋还说:“这二十年来,和政的变化我是看在眼里的,过去和政生态环境、基础建设都很差,经过二十年的发展,和政的山也美了,农民也富了,街道也好了,变化太大了。”

  记者了解到,目前和政油菜已经从最初的“双高”品种到第二代“双低”品种再到第三代的“双低”高油酸品种,其中第三代“双低”高油酸品种菜籽油的质量和橄榄油的质量不相上下。

  和政县还联手国家产业体系张掖综合实验站开展技术扶贫,针对和政油菜的品种、栽培、病虫害防治、油菜加工技术等进行指导,比如引进最先进的微波冷榨技术,榨出的菜籽油不饱和脂肪酸能达到76%,对人体健康非常有益。国家产业体系张掖综合实验站站长王浩瀚告诉记者:“目前和政的油菜品种优质,但加工手段还相对比较落后,有很大的提升空间,通过油脂加工技术水平的提高和产业链的延长,实现技术扶贫,助力和政产业脱贫。”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