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旅游  >  甘肃旅游动态

【甘肃生态环保行】天祝文化旅游“九招”培育绿色发展新动能

 2019/06/20/ 10:43 来源:每日甘肃网 王占东/文 韦德占/图

天祝藏族自治县碧草如茵的广袤草原,与祁连山上缭绕的云雾相互映衬,美不胜收。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韦德/摄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王东/文 韦德/图   

  6月19日,“美丽中国 生态甘肃”2019全国网络媒体甘肃生态环保行走进天祝藏族自治县,来自全国30多家媒体的40多名记者采访天祝自然与人文比肩迸发的文化旅游产业。记者们通过对乌鞘岭国际滑雪场、天祝独一无二的“草原珍珠”白牦牛家园、“粮食之母”藜麦产业园区等地采访,了解文化旅游产业培育的绿色发展新动能。

  天祝地处青藏、黄土、内蒙古三大高原交汇地带,境内群山环抱、峰峦叠嶂,洁白无垠的雪山冰川,郁郁葱葱的苍茫林海,碧草如茵的广袤草原,构成了一幅绚丽多彩的生态画卷,造就了景色瑰丽的天祝三峡、雄奇险峻的马雪山、鬼斧神工的本康丹霞、静谧秀美的冰沟山水。藏、土、蒙古等28个民族在这里融合发展,形成了华锐藏族民歌、华锐则柔、土族格萨尔说唱、土族安、唐卡绘画等独特的文化符号,赋予这片土地神秘的色彩和独特的魅力。

采访团一行走进天祝。

碧草如茵的广袤草原,构成了一幅绚丽多彩的生态画卷。

  今年,天祝县把文化旅游产业作为高质量发展首位产业,采取“九招”定点突破、多向发力,努力培育绿色发展新动能。

  规划培育文化旅游牵引力。加快全域旅游规划及节点性详细规划编制进度,制定旅游业发展3年行动方案,规划好旅游产业空间布局和发展时序。抢抓天梯山大景区建设机遇,整合挖掘周边乡镇旅游资源,借助平台优势,形成旅游环线。积极谋划推进乌鞘岭、天堂、松山古城、华四个大景区建设。紧盯中国高原乡生态文化旅游城市目标定位,通过3—5年的努力,逐步将县城建设成为全省重要的区域性旅游服务集散地。

  文化挖掘文化旅游内涵力。聘请一批专兼职的学者专家作为顾问,培养选拔一批了解天祝历史、精通藏汉双语的优秀导游人才。加快天祝土族格萨尔说唱、华锐藏族民歌、土族安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在重点文化旅游景区推出具有特色的演艺、节庆等文化旅游产品,选定一批藏土民俗文化村、游牧点打造成原汁原味的高标准民俗文化旅游接待点。

民俗文化旅游接待点。

乌鞘岭国际滑雪场。

  品牌增强文化游软实力。在打造“青藏之·绿色天祝”游新形象新品牌上下足功夫,运用好“天祝原生”文农区域公共品牌,增强品牌影响力。以乡村游开发为突破口,精心打造“清凉大红·武威后花园”“雪域藏乡·避暑天堂”“雪域抓喜·河畔藏乡”等特色小镇游品牌,形成“县级品牌+一乡一品牌”的品牌

  产品提升文化旅游竞争力。天祝县对外延伸兰州—天祝—武威—张掖—酒泉—敦煌丝绸古道旅游线路,景点旅游模式向全旅游模式转变。县内串联生态观光之旅、农事休闲之旅、运动体验之旅、体育竞技之旅等产品,以点串线,重点打造五条旅游精品线路,形成全旅游发展基本框架。

[1]  [2]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