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旅游  >  游在甘肃

【印象陇原】秘境冰沟 奇幻丹霞

 2019/06/19/ 11:3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张琦

【印象陇原】

秘境冰沟 奇幻丹霞

  文/图 张琦

  到甘肃张掖看过冰沟丹霞的人,一定会被那大气磅礴的壮美景观所震撼……

  张掖冰沟丹霞以冰沟而冠名。这条始于侏罗纪时期的原始沟壑,据说形成于亿万年前一次剧烈的地壳运动,后经风雨和流水长时间的雕琢与打磨,才变成了如今这令人动情的模样。由于地处祁连山北麓,这方妙土便免不了长期被冰雪覆盖,这条古老的沟壑自然也就处在莹莹秀水和璨璨覆冰的环抱中了。

  现在的冰沟,虽然已无流水可觅,更无冰川可循。但冰与水的消退,却正好成就了人们探寻丹霞盛景的切切美意。这或许也是大自然给予人类的一种过度抬爱吧。上天知道人类需要水的滋养,也需要精神的欢乐。于是先溢水于沟渠而育生命;然后又在枯水季节不忘造就丹霞奇观,以愉悦世人的身心。人们来到冰沟的怀里,丹霞的美好却驻在了他们的灵魂。

  冰沟丹霞大体呈“y”字形走向。“神驼迎宾”砂岩像正好静卧于“y”字的脚跟处。从“神驼迎宾”处沿冰沟公路向东北方向行进数百米,即可抵达“y”字的脖根处。这里就是冰沟丹霞的主景区了。主景区由“小西天”和“大西天”两大核心景区构成。“小西天”位于东冰沟区一线,也就是“y”字的右上侧一线,这一线又被分为一号和三号观景区。“大西天”位于西冰沟区一线,即“y”字的左上侧一线,也称为二号观景区。

  在主景区停车场下车,顺右侧沟壑便进入到“小西天”地界。这虽是一条逼仄曲折的沟壑,却让人毫无压抑感。人在沟底且行且张望,沟壑两岸的丹霞景观便愈发清奇可人。冰沟东岸属于一号观景区,其山势先缓后陡,巍峨而又不乏诡异之色,其山顶处设有南北两个观景台,专供游人赏目。冰沟西岸属于三号观景区。此岸与东岸有所不同,先是在沟底直接形成一条20多米高的陡崖峭壁,峭壁之上才出现了一个缓坡丘陵,而在丘陵的腰部一带,又忽然冒出了若干岩柱和绵长赤壁,森森然耸立在丘陵的陆基之上,形成一道曼妙的风景。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