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旅游  >  游在甘肃

平凉海寨沟 有花有诗有远方

 2019/06/10/ 15:3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惠程华

海寨沟 有花有诗有远方

海寨沟入口。

湖光山色中的海寨沟。

  文/图 惠程华

  春天,海寨沟面向花海,有花、有诗,还有远方。

  8年前的海寨沟,还是一个荒山野滩。不经意间,一个如诗如画的美景就从平凉市崆峒区的大山里冒了出来。这里,春有花,夏有水,秋有叶,冬有韵,让游人迷恋,让黄土高原平添几份春的妩媚,夏的热烈,秋的灿烂,冬的晶莹。

  8年前,海寨沟,还是一个无人知晓的地方。山上缺树,河滩多水,到了多雨的季节,山洪犹如脱缰的野马,肆意横行,把山沟冲了个七零八落,把荒滩刷了个伤痕累累。不经意间,有人慧眼识珠,相中了海寨沟的原始美,于是,用饱蘸酸甜苦辣的汗珠,绘出黄土高原上最美的画。于是,海寨沟,从默默无闻中脱颖而出,成就了甘肃东部一个闻名遐迩的旅游胜景。

  陈凯,典型的西北回族汉子,当过兵,坐过机关的办公室。2001年的春天,他走进了荒无人烟的海寨沟。陈凯和妻子率领8名创业的大学生、年轻人,组建成了一个有闯劲、有不怕苦不怕累精神的团队,开始在海寨沟的荒山上种树,这一种就是8年。周围的群众在他们的感召下,每年有300多名农民群众纷纷加入到了种草种树、治理山水的工程中去。

  在陈凯夫妻俩的带领下,八年间,海寨沟从“丑小鸭”变成了“小公主”。陈凯率领的团队和农民兄弟栽植了两千多万株树苗,万亩荒山变绿了。昔日恣意横流的洪水被治理成了大大小小数百个瀑布,沿瀑布而下的涓涓流水又被引进到了108个造型各异的海子、36个水景谷坊。尤为湖心岛上的水景谷坊最浪漫,两个心紧紧靠在一起的水景谷坊,是爱情的象征,在周围紫色薰衣草的簇拥下,见证了一对对来连心结前,许下前世今生情侣的誓言。

[1]  [2]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