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旅游  >  游在甘肃

【印象陇原】黄土高原上的璀璨明珠——陇西仁寿山

 2019/06/10/ 15:3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李海波

仁寿山森林公园

  仁寿山原名十方山,后来改为仁寿山,此名源于一个美丽传说:从前有一个叫仁寿的人,不相信天无边、地无境。做了铁衣、铁鞋,饥餐渴饮,晓行露宿,一直要走到天边,了却心愿。可是最后他由一个精壮的小伙子变成了白发苍苍的老翁,也没找到天边。在一个傍晚,他拖着佝偻的身子爬到陇西城的一座山时,终于体力不支,晕厥在地,被一晚归的农夫发现、叫醒。他有气无力地吐出一句话:“我……叫仁寿……找到了……天边。”言毕即逝。年轻的农夫不解其意,出于善意,动手把老翁的尸首掩埋好。这天正是农历初八。

  当晚风雨交加,农夫做了一个梦。梦中看见他掩埋的老翁穿着铁衣铁鞋向他走过来说:“我因寻找天边有功,玉皇封我为仁寿山神将。明年农历四月初八黄昏,你到我墓前来等我,我特赐你一女子为妻,以报答你掩埋尸骸之恩。”言毕不见。转眼到了来年四月初八,农夫突然想起梦中之事,便按老翁所约,黄昏时向老翁墓地走去,果然见一美貌女子向他含羞微笑,与梦中所说一般无二,农夫又惊又喜,那女子对他一见钟情,便跟他回家。他们生了子女,日子过得幸福美满。这件事一经传开,每年农历四月初八,方圆百里的人络绎不绝前来仁寿山赶庙会,青年男女借此良机寻找自己的意中人,数不清的有情人结成伉俪。因仁寿老人葬于此地,十方山得名仁寿山。

  仁寿山曾是一个当地的佛教圣地,现在是集佛、道、宗庙为一体的游览区。东有道教三清殿,西为佛教十方寺。这里最著名的当属东院的李氏宗祠——陇西堂。进入东院大门,是一个四合院,主体建筑陇西堂雕梁画栋,丹青彩绘,飞檐翼然,气势雄伟。唐代著名书法家、“书中仙手”李邕墨迹的“陇西堂”巨匾高悬其上,字迹纵横驰骋,潇洒飘逸。抱柱联书:“五千言道德一经鹿洞流芳龙门缵绪,十八子公侯万代柳袍常染蓉境长开”。既写李氏的源远流长根深叶茂,又写李氏的道德传家千古流芳。内设李氏先祖牌位三尊:李姓始祖利贞公、李氏先祖李耳公、李氏先祖李崇公。陇西堂殿前,置一座圆形三足宝鼎,上面铸刻古朴凝重的“陇西堂”三字,上加轻笼顶盖,终日香烟缭绕。院中苍松翠柏,肃穆幽静,花香氤氲,风景宜人,吸引着众多游客,牵系着李氏儿女的情愫。

  据工作人员介绍,隋朝末年李渊留守太原,他所统率的十万军队号称关陇军。他的祖籍是陇西,军旅也贯以“陇”字为荣。灭隋建唐后,李渊封其子李世民为“陇西郡公”。唐太宗李世民登基后,励精图治,振兴百业。姓氏传统,也为他所关注,诏令高士廉等四大臣编纂《氏族志》,在全国范围内收集氏族家谱,鉴别世系,刊正姓氏。与此同时,诏令天下,李姓以陇西为郡望(意为最贵显的家族),举国上下李氏至为尊荣,天下李姓是一家,不分什么派和系,同为陇西籍,供奉“陇西堂”(堂号是家族门户的代称,主要作用是区别姓氏,教育族人)。这就是李姓的郡望和堂号均以陇西命名的历史渊源。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