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旅游  >  游记攻略

【美丽乡村】初夏的青山村

 2019/05/28/ 10:1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唐文斌

【美丽乡村】

初夏的青山村

  文/图 唐文斌

  初夏,从武山县城出发,沿着城沿公路行进,正南方向23公里处便是天水市武山县龙台镇青山村。青山村下辖三个自然村:岸沟、吴沟、柴岭涧,其中柴岭涧是村委会所在地。青山村地理位置十分优越,北据黄渭,南极巴蜀,东连陇上,西通青藏,是西秦岭太皇山区一颗璀璨的明珠。

  赤橙黄绿青蓝紫,谁持彩练当空舞。此时此刻,我只想更一件青衫,驾一匹骏马,策马扬鞭,驰骋青山。在马蹄声中,看万山黛绿,层林尽染。村庄上头,怒放的桃花开得正艳,宛若一片朝霞洒落人间。地面上芳草鲜美,落英缤纷。丛林间,流水潺潺,鸟鸣啾啾。置身其中,仿佛进入了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村庄周遭,竞相开放的野苹果花吐露着自己的芬芳,拥抱着整个村子,如片片雪花挂满枝头,冰清玉洁;绿水两岸,岸芷汀兰,郁郁葱葱,锦鸡翔集,锦鳞游泳,无不给人以大自然的恬静和祥和;青山两侧,绿茸茸的麦苗,金灿灿的油菜花花开正艳,在习习凉风的吹拂下,犹如飞天女神舞动起衣襟上的丝带,在空中翩翩起舞,摇曳多姿。所有的这一切,再配上蓝盈盈的天空,一幅山水田园派的“青山山居图”映入眼帘,我终于明白了是谁手持彩练当空起舞。

  雨后复斜阳,关山阵阵苍。早晨的青山村,云雾缭绕,雾涛云海,此时的青山村,犹如一幅水墨画,蔚为壮观。云海时而升腾,时而倾泻,或瞬时消散,或四处弥漫,壮观极了。在青山村柴岭涧境内,有一处小有名气的山梁,它的名字就叫石垛子梁,当云海出现后,云雾顺着石垛子梁倾泻而下,慢慢落入这座山梁的九个山谷之中,仙气蒸腾,形成罕见的流云景象,甚是可观。置身其中,我仿佛进入了黄山胜境。下午时分,浓雾慢慢散去,天空逐渐放晴,斜阳晚照,树影斑驳,登顶石垛子梁主峰(龙台镇最高峰,海拔2688米),举目四望,无限风光尽收眼底,我体会到的不光是“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感觉,更多的是“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的豁达与豪迈,苍翠的群山时隐时现,流动的绿水汹涌澎湃,青山村正慢慢地从一场酣睡中苏醒过来。

  当年鏖战急,弹洞前村壁。青山村石垛子梁,海拔2600多米,地势险要,山势挺拔,自古以来就是兵家必争之地。明洪武二年(1369年),明将徐达率军横扫陇东南地区,曾在青山村安营扎寨,带领村民屯垦戍边驻军防汛。明崇祯十一年(1638年),闯王李自成梓潼兵败后,一路北撤,曾在青山村休整十余天之久。清康熙十四年(1675年),柴岭涧千总程起龙率领官兵镇守石垛子梁,抵御吴三桂军再次进犯武山。次年,程起龙与甘肃提督张勇协同作战,一直把叛军赶到了岷县境内,自此,叛军再未北犯过。1935年长征期间,中央红军在青山村突破了国民党军事封锁线后,经四门峡谷,在洛门镇金川村强渡渭河北上。1949年12月3日,奉命解放大西南的中国人民解放军62军185师、186师先后过境青山村,青山人民箪食壶浆,倒屣相迎,欢迎人民解放军入川。这些事迹都能在《武山县志》中找到相应的记载。

  装点此关山,今朝更好看。如今,青山村青山绿水,风光无限,应当用绿水青山为它代言。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打响精准脱贫攻坚战,创造了举世惊叹的人间奇迹。几年间,青山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各级干部真抓实干,青山人民奋勇向前,硬是把一个积贫积弱的青山村,建设成了一个山川秀美,文化多彩,社会和谐,村民富裕的锦绣青山。走进青山村,古道、朝阳、牧歌,小桥、流水、人家,松涛、花香、鹿鸣,误入丛林深处,惊起一滩鸥鹭。这里春可赏景,夏可避暑,秋可采菊,冬可滑雪,是一处看得见青山,望得见绿水,记得住乡愁的绝佳乡村旅游胜地。畅游青山古村,听松涛阵阵,鹿鸣呦呦,重走青山古道,看青山静卧,绿水流翠,登顶石垛子梁,领略骏马奔驰,感受沙场点兵。柴岭涧虽然远在天边,但是一个你想来就能到的地方。

  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青山村不仅有世外桃源,还有黄山胜景,不仅是军事要塞,还是旅游胜地。回眸望去,落日余晖下,青山村显得更加多彩动人,今天所见的一幅幅美景都值得深藏,值得回味……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