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旅游  >  游记攻略

【印象陇原】扎尕那,听水磨经轮的永恒念诵

 2019/05/28/ 10:1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吕敏讷

【印象陇原】

扎尕那,听水磨经轮的永恒念诵

  文/吕敏讷

  天空的第一道彩霞,映照着迭部,将万道圣光,洒向这座由山神涅甘达娃在群山层叠中用大拇指摁开的一块宽阔地方。白龙江就在它身旁,闲散地流淌。

  我知道,此生有一次去过扎尕那的人,定是幸运而幸福的!

  冥冥之中,一定是神性的石头做了指点和引领,把即将发生的擦肩和错过修改为生命中的一次偶遇。扎尕那,成为我在最美季节里邂逅的一场华美意外。

  扎尕那,藏语意思为“石匣子”“石头城”,在藏区,人们认定每座山都是神灵的居所,每一块石头都有生命的灵性。涅甘达娃在摁开迭部时的山崩石倾中,定是被扎尕那的奇美所陶醉,就在县城28公里之外的莽莽群山中,保留了一座石头城作为自己的居所,在那里安放灵魂。

  去看石头,在布满神迹的扎尕那;去找寻神灵的影子,在风马旗装点的七月的风的唱诵里;去和一双安静清澈的眼睛对视,让心灵舒展成一面布满小黄花的草甸;去听水磨经轮在如雪的白浪里吱扭,永恒的诵经声穿越石头的前世今生。

  沿着洮跌古道南北走向的十里峡谷,车穿行在高耸直立的崖壁夹缝间的谷底的曲折长廊。忽然,两道百米高的岩壁犹如巨大的城门横亘在眼前,疑似山重水复,仰头欷歔间,想象这两扇天然石门所保卫的城内的宫殿里,安放着多少神秘和安宁!

  左弯右拐,不觉间进入石门。自然界的巨幅画卷就瞬间在面前舒展,耸立的山峰群落,青灰的岩石骨架泛着白光,孤独的灵魂在最高处游荡,不生寸草。起伏连绵的曲线给天空划出一道道冷峻的波浪,神灵在云雾缭绕里举起巨戟一般的岩峰,高傲的头颅穿透朝阳,劈开浮云,刺向高蓝的天幕。自东北方向浴着第一缕朝晖耸入云天,刀工斧凿一般遗世独立、傲视群峰的坐佛状的那座峰尖,定是那山神栖居的所在,美丽的传说在那里密密停靠!神佛的灵光在那里悄悄聚集!那是涅甘达娃竖起的大拇指吧!

  峰回路转,层次分明的不同景象渐次展开。一片干净清亮的阳光将西南面的山包裹在臂弯,从山腰开始,蓊郁葱茏的森林给裸露的山岩穿上一条裙,严严实实盖住了山的筋骨,山体也变得柔和了许多,距离被拉近了不少,山似乎降落在人间成了可以靠近可以触摸的山,石头呢,素描一般继续在接近天空的高处站立。桑烟缭绕在树木的上空,苍劲挺拔的古柏,绿荫如盖的古杨,诗意婆娑的白桦,刚正笔直的古松,浓密茂盛的杉木,是盛夏在扎尕那浓墨重彩的绿意点染,和石灰岩的山顶一起成了一个巨型的假山盆景。顺山势往下,一片开阔的草场,牛羊散落其间,山花烂漫争奇斗艳,山风送爽,绿波荡漾,沁人心脾草味花香。诗意包围的缓坡上,东哇藏族村寨的榻板屋温柔的木质骨架支撑起信仰升腾的天空,密密匝匝散布在古朴神秘的拉桑寺周围,鳞次栉比,错落安放着安多藏族民众的无忧生活。屋顶的经幡一直在风里飘飘荡荡,诵经声穿透石头的胸膛。钟鼓声悠长,祈祷声起伏,点缀每一个月落日升万道朝阳如盖苍茫的天空。苍鹰盘旋在天幕之下,菜地围在篱笆里,青稞生长,酥油飘香,人间烟火焐热石头的故事满坡流淌。

[1]  [2]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