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旅游  >  旅游快讯

铸造“黄河穿城而过”文化旅游目的地品牌——访甘肃省政协委员、兰州市人大代表杜擂升

 2019/05/27/ 09:34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蒋凌

铸造“黄河穿城而过”文化旅游目的地品牌

——访甘肃省政协委员、兰州市人大代表杜擂升

  “兰州是黄河穿城而过唯一省会城市”,其本身所蕴含的价值不言而喻。“黄河穿城而过”使兰州在愈发千城一面的中国城市中独树一帜,运用得当将成为有别于其他城市不可复制的绝对优势。因为,在国内,对任何一个中国城市来讲,“黄河穿城而过”是一种莫大的殊荣,兰州就是这样一个幸运儿。那么,如何让“穿城而过的黄河”成为新时代黄河中上游生态环境保护利用、产业升级转换、富民惠民的动力源泉、强力引擎和重要举措?近日记者采访了甘肃省政协委员、兰州市人大代表杜擂升。他认为,紧紧围绕“精致兰州”新的城市发展定位,结合兰州百里黄河风情线提升改造和读者大道文化街区建设,利用“兰州黄河穿城而过”资源特色,打造“‘兰州黄河穿城而过’文化旅游目的地品牌”条件现成、接地气易操作。

  “‘兰州黄河穿城而过’简单明了,一目了然,一说就明白。相比其他,打造‘兰州黄河穿城而过’文化旅游目的地品牌既具体又好理解,可退可守,容易整合,可产生吸引更多游客‘到兰州看黄河,看西北不一样的山水’的潜质、号召力和影响力。”杜擂升建议,首先要研究论证“‘兰州黄河穿城而过’文化旅游目的地品牌”建设的可行性方案,进一步有效布局兰州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以“黄河穿城市而过,看西北大山大河”主题理念,引发世界各地游客的文化共鸣、心灵共鸣,快速形成富有亲和力的兰州旅游形象,造势打响“兰州黄河穿城而过”文化旅游目的地品牌。

  同时,他认为,把兰州百里黄河风情线作为文化旅游目的地的核心区,提升发展兰州河岸交汇、黄河湿地、野生候鸟、传统美食等旅游新产品。结合“黄河楼”及“读者印象”精品文化街区项目,推动“黄河母亲”、“兰州蓝”、大众巷美食传统街区兰州牛肉面百年碑雕塑等旅游度假品牌建设,构建兰州百里黄河风情线旅游休闲产业集聚带。围绕文艺创作做好“黄河文章”、打好“黄河牌”。支持已经完成四稿的《兰州百里黄河风情线200米书画长卷》美术作品创作工作,鼓励以兰州画家画兰州方式展示兰州黄河两岸,南北两山夹河而立,自古至今,丝绸之路,城中人们在这条狭长通透的河谷中生生不息的精神面貌和城市建设风貌。

  他建议,围绕“黄河穿城而过”文化旅游目的地品牌建设的目标,挖掘兰州现有现成文化资源优势,整合百里黄河风情线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推动建设兰州百里黄河风情线5A景区,融合宣传推介兰州“有玩头有看头有吃头”综合文化旅游资源优势。围绕“黄河穿城而过”兰州唯一省会城市特色,一条黄河将其劈成两半的地理特点,创新规划布局兰州“一日游”、“两日游”项目,推动“兰州黄河穿城而过”文化旅游目的地建设,促进游客在兰州能多待一天。“结合‘精致兰州’发展定位,沿黄河风情线各区县共同推动签署文化旅游合作协议,成立联盟,建立生态保护治理、旅游品牌建设联动共建机制,推动全市文化旅游品牌上层次上水平。”杜擂升如是说。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蒋凌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