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旅游  >  游在甘肃

【印象陇原】华亭印象

 2019/04/19/ 11:2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刘根生

【印象陇原】

华亭印象

  文/图 刘根生

  双凤山观城

双凤山

  放下生活的纷扰,背离喧嚣的城市,沿廊桥跨汭河,入山门,一路向南,一心向上,就渐渐步入了另一个神奇的世界。

  双凤山是华亭建成的第一个公园,很有些年头了。看上去建筑陈旧,设施单调,游人不多。但在不高的山上,松柏却生得密密匝匝、郁郁苍苍,整座山就让这铺天盖地的绿色包裹得严严实实、密不透风。人随步道上行,犹如钻入森林的帐篷,阴暗,清冷,静谧。情随境迁,相由心生,刚才还狂躁胀满的情绪不由就慢下来,凉下来,空出来,逐渐心平气和,聚精会神。能听微风入耳,可辨蝇虫飞过,有了不一样的胸襟。路过绿树掩映的道观,有人敬香祈福,香案前青烟缭绕,钟磬齐鸣,回声袅袅。恰在此时,不知哪来一股微风,掀动檐上风铃叮当作响,虽只三两下,却清亮悠远,不绝于耳,与钟磬的回声相应相和,空气中顿时就弥漫起肃穆、庄重、神圣的味道,登山的人仿佛真就身轻如燕,脱离凡尘,飞入了另一个玄妙空灵的世界。

  双凤山半山处有一平台,仅三四平方米,旁边石碑书“观城”二字,魏碑书体,遒劲有力,一看就是大家手笔。若暂立此处,歇歇脚、透口气尚好,但眼前参天的大树遮挡了视野,“观城”却不能。其实,驻足双凤山“观城”的主意确是不错,可惜前人不能先知先觉,哪里料到松柏如今的长势。若肯继续登攀,移步山巅,依然可领略双凤山观城之妙。

  屹立山巅,凭栏远眺,华亭县城尽收眼底。远处,晴空高天下的关山,巍峨壮观,连绵不绝,气势雄伟;脚下,沿汭河河谷摆布出的山城,楼宇成林,绵延流长,蔚为大观。只是你离这城如此之近,却又如此之高,于是天更阔了,地却小了,人也慢了,整个世界都静寂了。就像按了暂停键的历史,有机会审视,有条件回味。也像进入静音模式的话剧,来得及排练,顾得上预演。那些高大的建筑,你很容易分辨出哪是哪,谁是谁,但它们显然还是矮了,小了,都在你脚下蜷着,蹲着,卧着,像一个个很不起眼的土包。宽阔平整的街道、马路,现在看上去也成丝成缕,蜿蜒而去,并不宏大。街道上那些一贯左穿右插的车辆,竟也如蜗牛般蠕动,且井然有序,分明还有了谦和儒雅的君子风度。至于那些平日急急切切、挤挤挨挨的路人,也如虫如蚁,影影绰绰,不甚明了。望着望着不禁触景生情,不胜唏嘘,不觉就记起唐人武元衡诗句:“登高望远自伤情,柳发花开映古城。全盛已随流水去,黄鹂空啭旧春声。”眼前的花花世界却已晨昏不定、时空交错。恍惚间,仿佛也能想见平日里自己在脚下的人海里渺小不堪的身影,禁不住就笑了。

  双凤山观城,换了心境,变了视角,开启了置身事外的冷思考。双凤山观城,一脚似在天国,空灵超脱,一脚尚留人间,红尘难割。双凤山观城,妙就妙在距离不近不远,位置不低不高,都正好;妙还妙在看到了城市,看见了人间,也看到了自己。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